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9期

防范医疗事故要有新理念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防范医疗事故,保证医疗安全,是医疗卫生行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医疗行业有效防范医疗事故,必须积极解放思想,顺应时代发展对医疗卫生事业提出的新......

点击显示 收起

  防范医疗事故,保证医疗安全,是医疗卫生行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医疗行业有效防范医疗事故,必须积极解放思想,顺应时代发展对医疗卫生事业提出的新要求,确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新理念,与时俱进地做好医疗事故的防范工作。

  1 确立“事关全局”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防范医疗事故

  医疗事故一旦发生,医患双方利益直接受损,还会导致医疗纠纷,影响社会稳定。因此,有效防范医疗事故不仅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必须牢固确立防范医疗事故“事关全局”的理念。

  1.1 从实践“三个代表”,维护人民群众医疗利益的高度认识医疗事故防范工作

   医学事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医疗事故中的医疗过失行为会给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后果,无论这一损害后果的严重程度如何,都已经损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而这一损害是患者到的医疗机构寻求治疗时由医疗机构附加给患者的。因此,医疗行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从实践“三个代表”,维护人民群众医疗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医疗事故防范工作,从讲政治、讲大局高度积极负责地做好医疗事故防范工作。

  1.2 从卫生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认识医疗事故防范工作

  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反映着一个城市、一个医院医疗管理、医疗技术、后勤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水平。目前,我国医疗事故发生情况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特别是面广量大的农村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发生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问题,必然会对医疗机构建设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医疗卫生行业要把防范医疗事故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作为加强医疗管理、加快医疗现代化建设的大事来抓,保证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1.3 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来认识医疗事故的防范工作

  目前,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正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转变,医疗卫生市场化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完全建立,社会保障还不健全,由医疗事故引发的社会问题,已成为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所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之一,医疗纠纷的数量急剧上升,影响了社会稳定和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也损害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讲,有效防范医疗事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的必然要求。

  2 确立“科学诊疗”理念,以科学的诊疗行为防范医疗事故

  所谓“科学诊疗”,是指临床医生遵循医学科学原则,考虑患者的愿望,依据最佳证据,采取最佳诊疗方案,追求最佳疗效的诊疗方法。“科学诊疗”的实质,是强调用科学的精神规范医疗行为,这是防范医疗事故最重要的理念。医疗事故的案例分析表明,目前,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事故大多数都是由于医护人员不能自觉遵循诊疗工作规律,单凭经验和过时的知识诊治疾病,导致了不良后果,构成了医疗事故。因此,牢固确立科学诊疗理念,按照诊疗规律办事,实行诊疗的科学性,是从技术上防范医疗事故的重要环节。

  2.1 改变思维模式,用科学的态度对待诊疗工作

   医学科学是应用科学、实践科学,每一种有效疾病诊治都需要在实践中反复探索和验证,具有很高的技术性、专业性、复杂性。因此,要在医疗机构大力倡导科学精神,引导医务人员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医学的诊治工作。自觉克服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等传统诊疗习惯的束缚,转变思维模式,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实事求是的开展诊疗工作。要相信科学,不迷信权威,坚持实践标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医疗科学,用科学精神战胜医疗事故。

  2.2 遵循医疗规律,用科学的方法诊治疾病

  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违背规律就容易发生医疗事故。运用科学的方法诊治疾病就是要遵循医学科学发生发展的规律,依据病史、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情况等综合证据进行判断、分析。临床医师既要充分运用这些证据为临床判断分析服务,又不能过分依赖辅助检查,受其局限性制约。医学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科学,科学的诊治方法需要医务工作者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和积累。同时要广泛涉猎国内外医学文献资料,及时掌握最新发展动态,紧密结合临床实践,既要大胆创新,又要细心研究,辩证地分析、科学制定治疗措施和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医疗事故的发生。

  2.3 提高业务素质,用优良的技能推进科学诊疗

   医务人员的诊疗护理水平不高,是导致病员发生损害后果和医疗事故的直接成因。防范医疗事故归根到底要由医务工作者来实现。要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起一支思想道德素质好、业务精、具有强烈科学诊疗精神的医疗队伍。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医务人员树立科学精神和科学意识,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科学诊治的技能,通过自学、在职培训、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素质。要加强诊疗工作交流,积极推广和运用新知识,及时引进新技术,掌握新技能。要大力实施“三名”战略,培养和树立一批名医、名科、名院,带动医疗机构整体水平的提高。

  2.4 增强协作配合意识,以团队精神促进科学诊疗

  现代临床医学作为一个复杂的体系,需要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完成诊疗工作。同样,诊治疾病也需要发挥集体智慧,依靠多个医务工作者的相互协作,才能完成对疾病的诊治过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医学分工越来越细,医生专业越来越深,各个科室与科室之间的跨度越来越大。特别对于多种学科相交织的疾病,必须要相互尊重,团结协作,方可取得预期的医疗效果。有的医生过分自信,表现自我,对于非本专业的病情,不会诊、不转院,有的又为了避免纠纷,相互推 诿,不能相互配合,导致不良后果。因此,要加强医院之间、医务人员之间的互相配合,加强工作协调,树立整体观,加强集体责任感,这是新时期防止医疗事故的一个重要特点。

  3 确立“依法治医”理念,以规范的医疗行为防范医疗事故

  我们在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实践中发现,绝大多数案件都有一个共性特点,即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同程度地存在法制观念淡薄和违法行医、违章操作等问题。因此,确立“依法治医”的理念,增强医务人员依法行医、依法管理的意识和水平,是从法律上防范医疗事故的重要环节。

  3.1 牢固树立医疗法制意识

  当前,人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不断提高,患者维权意识日益加强。然而,在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医学领域仍然充满着未知数和变数,国内外一致公认的医疗确诊率仅为70%,各种急诊抢救的成功率也只有70%~80%左右。这就造成了患者对医疗效果的期望值过高与人类不能完全认知现有的疾病之间的矛盾,而这个矛盾在短时间内又难以解决。对此,医疗卫生单位和医务人员一方面要切实可行改进医疗技术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要求;另一方面要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法制意识,依法认识和处理医疗问题,努力实现医疗工作法制化。

  3.2 牢固树立依法行医观念

   依法行医要求医院及其医务人员严格依照卫生法律法规、医疗护理常规和规章制度实施医疗行为。树立依法行医观念,首先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医务人员懂医不懂法,对相关的法律知识不了解,就难以做到依法行医。目前,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法律法规有近80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要熟知这些法律法规条款,特别要紧密结合医疗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医院医疗工作规则》、《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和《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以及新出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并以此严格规范自己的职责、工作要求和操作规程。其次,要按照疾病诊治原则行医。违反诊治原则、手术操作规程是导致误诊和医疗事故的多发原因。要根据依法治医的总要求,结合医疗工作实际,分门别类地制定疾病诊治原则和操作规程,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规范治病。第三,要严格规范病历书写。病历是一种法律文书,书写病历,应做到严肃、认真、规范。

  3.3 牢固树立依法管理观念

  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增强依法管理意识,从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高度,认真履行管理职能,以法保障防范医疗事故。首先要保持行医主体的合法性。认真对待和清理非法行医、超范围行医、无执业资格从事医师职业、无报告权人员出具辅助科室报告单等问题,确保从事医疗行为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具有合法的资质。其次要完善配套制度。加强诊治规范特别各种辅助科室操作规范等管理规范的研究制定。再次要严格“准入”关。把好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资质关,准核医疗机构的级别,使其所从事的医疗范围与科室相称,开设的新技术新项目与医院的条件、设备、人员的要求相符合。严格施行医生的处方权、手术权限、诊治权限等。第四要加强医疗器械和药品的管理。严格执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应用管理暂行办法》、《产品质量法》、《医疗器械管理条例》、《药品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制度、药品的不良反应报告制度、医疗设备的保养与维修等相关管理制度,从器械和药品上把好医疗事故防范关。

  4 确立“以人为本”理念,以一流的服务水平防范医疗事故

  医疗服务的对象是人,坚持以人为本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对医疗行业更为适用。在医疗技术服务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仅有利于提升患者的满意度,还有利于密切医患之间的关系,及时了解、发现医疗事故苗头,及时做好防范工作。因此,确立“以人为本”理念,对于防范医疗事故同样十分重要。

  4.1 确立以患者需求为中心的服务观念

   长期以来,医疗服务中存在着患者看病是“求医”、医生治病“见病不见人”的单纯技术服务观念,这种观念割离了“病”和“人”的关系,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和医学科学的基本要求,不仅容易造成医患矛盾,也存在着医疗事故隐患。因此,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充分尊重、理解、关爱、方便患者,满足患者的基本需求和基本愿望,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和服务,使患者在接受服务过程中感受到对他们的尊重和人性的温暖,从人性化服务的过程中防范医疗事故。

  4.2 确立医患之间平等互动的观念

   这既是以人为本理念在医疗服务中的具体体现,也是防范医疗事故的重要方 面。做到这一点,必须切实转变“唯我独尊、唯我是从”的观念,确立医患平等观念和互动配合观念。要通过加强医患沟通,减少医患之间的误解,增强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感;要使患者比较全面的了解其疾病的发生、发展的情况,一旦出现异常,进行及时交流,配合医疗机构及时妥善处理,避免出现不良后果和医疗事故。

  4.3 增强尊重患者知情权的意识

  知情权是患者就医的基本权利和要求,也是医务工作者尊重患者、诊治疾病的基本要求。从医疗实践的要求看,医疗行为需要患者自己的配合和实施才能延续,如果应该告知而没有告知或者告知不详细、告知错误,容易使患者产生误解,以致患者进行错误操作而导致不良后果。尊重患者的知情权,要求医务工作者切实改变“我有技术懂医疗,能代替患者作决定,无须患者知情和选择”的观念,牢固确立医患平等观念,自觉坚持和落实患者的知情权,形成防范医疗事故的合力。

  作者单位:214001江苏省无锡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

  (编辑一 坤)

作者: 徐智慧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