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

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薄弱环节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社会医疗机构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较为密切频繁,在宣传染病知识与防控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方面起相当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我们于2004年5月~6月间对我市三类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现况进行了抽样调查,为我市制订相关管理规定,探讨行之有效的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模式提供第一手资料,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社会医疗机构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较为密切频繁,在宣传染病知识与防控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方面起相当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我们于2004年5月~6月间对我市三类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现况进行了抽样调查,为我市制订相关管理规定,探讨行之有效的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模式提供第一手资料,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及调查方法

    对我市五区范围内的三类社会医疗机构分别编号利用随机数字表随机抽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厂矿保健机构、个体诊所各11家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调查表及现场察看、监测等方式由专业人员进行调查。

    2 三类社会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

    传染病管理涉及医疗机构内各个场所的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管理出现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调查发现三类社会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管理上均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1 管理人员与医护人员对传染病防治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调查发现,除少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认为社会 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治管理的前沿阵地外,普遍缺乏传染病防治管理意识,表现在被调查的社会医疗机构中,仅半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二家厂矿保健机构建立有传染病防治管理组织与消毒管理组织。个体诊所则无一例外缺乏相关管理组织。普遍认为社会医疗机构只负责常见病、轻症病人的治疗处理,无传染病传播危险,不需专门进行传染病防治管理等。社会医疗机构就职人员结构调查中,发现无一人是学过预防医学专业的。思想意识的麻痹大意,可能给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造成隐患。

    2.2 医护人员缺乏传染病防治管理基本知识与技能 调查发现,社会医疗机构内人员普遍缺乏传染病防治与消毒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如不足半数的人知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什么、国家法定传染病的分类及上报程序、方式与时限;对预防、控制传染的传播与流行的基本措施随时消毒与终末消毒也大都不知。对常用含氯消毒剂的测定指标几乎无人知晓,更无一人知晓医院消毒的国家卫生标准、医院污水达标排放的主要检测指标与国务院、卫生部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理的条例、办法,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社会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传染病防治管理知识知晓情况略
     
  现场抽查医护人员进行消毒药剂的配制与消毒操作,无一人操作完全正确。大都不知如何配制正确的消毒浓度和消毒时的自我防护等。

    2.3 缺乏传染病防治管理相关制度、规范与考核措施 做好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避免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是需要有严密的缺席与规范来保证实施与有章可循的。但调查发现,各类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管理制度与规范严重缺乏或不完善。许多无可操作性,如提纲性制度:要做好各部门消 毒隔离工作,而无如何实施办法等。缺席与规范的缺乏与不完善,导致医护人员无从执行传染病防治各项要求,更无约束措施,执行防治方法与消毒要求完全凭自身知识、素质,随心所欲,是引起社会医疗机构内传染病传播与流行的重要隐患。制度台帐管理方面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好于厂矿保健机构,个体诊所则最差,详见表2.

    表2 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台帐及考核措施调查情况略

  其中消毒产品进贷验收制度是卫生部于2002年新修订颁布的《消毒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各医疗机构必须建立的。缺乏详细严格的消毒产品进贷验收制度极可能导致假冒伪劣的消毒产品流入医疗机构。一旦有传染病发生,在切断传播途径这一关中,如果使用了伪劣的消毒药械,将导致消毒无效,从而使传染病得以流行或者使医院内感染得以扩散,后果将极其严重。

    2.4 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与效果评价 医疗机构内,各种 传染性病原微生物与感染性微生物的污染状况,是否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与流行以及医院感染的发生与扩散,是否需要进行消毒以及采取何种消毒措施,消毒质量效果的好坏等,均需要相关的检测仪器、设备及专业人员,从而才能正确检测,分析结果,进行评价、判断。然而,调查发现,各社会医疗机构这些必备的仪器、设备、检测手段与专业人员均普遍缺乏,大都不能对消毒效果(空气细菌、消毒液染菌、灭菌物品无菌试验等)进行检测,情况统计见表3。

  表3 各社会医疗机物的消毒检测等情况略

  在自身无能力进行相关指标检测的同时,无一家委托有资质的卫生检测机构进行相关检测,回答调查人员的理由是委托检测需花费,也无甚意义。

    2.5 相关监督、检测部门忽视对社会医疗机构的监督与指导 调查发现,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对辖区内的社会医疗机构卫生监督频次过低,有的年平均尚不足一次,而疾病预防控制门也大都不对社会医疗机构卫生状况及相关管理进行检测与指导。这些情况与现象的存在也是社会医疗机构对传染病防治管理观念淡漠的因素之一。

    3 改进目前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现状的建议

    3.1 加强学习与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认识与防治专业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颁布十余年来,全国各地仍频发各类传染病的传播、流行甚至爆发,频发医院感染事故,与相关人员的防治意识不到位及缺乏相关的防治、控制知识技能是密不可分的。因而针对目前社会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对传染病防治管理意识薄弱的情况必须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及其相关配套法规如《消毒管理办法》的学习与培冲,强化法制观念,增强责任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传染病防治与已无关的观念,自觉形成要学习传染病防治相关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氛围,开展相关规范如消毒技术规范、医疗感染管理规范、无菌技术操作规范等的学习与技能操作比赛等,从而提高医护人员自身的素质,能自觉执行,正确操作各项传染病防治管理要求。

    3.2 制订、完善各项传染病防治管理制与考核措施 任何必须做好的工作都需要有完善的制度与考核来落实与保证,传染病防治管理也不例外。各社会医疗机构应参照各级医院制订的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规定,根据自身的状况与特点制订详细的、符合实际又可操作的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并制订考核措施保证缺席的落实。从而做到以制度为依据、规范为标准、考核为手段,让所有医护人员均明确传染病防汉管理工作应该做什么、如何来做好、人人有责、做好做坏不一样,使每个人能自觉或在制度的约束下执行好各项传染病防治要求,给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竖起一道 坚实的屏障。

    3.3 配备必要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仪器设备与专业人员 传染病防治管理与消毒质量能否达标是需要相关的仪器设备与具有相关知识的专业人员来保证的,因而社会医疗机构应根据自身诊疗的特点配备必须的相关设备,以杜绝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医院感染的发生与扩散,如压力蒸汽灭菌器、口腔牙钻消毒器、紫外线杀菌灯及照射强度测定仪、各类消毒药剂与检测试纸(或设备)等等。有些检测设备自身难以配备的,则应与有检测资质条件的单位联系,进行委托检测,确保无传染病传播与流行的因子存在,消除各种传染隐患。

    在这方面,具有预防医学知识的专业人员配备尤显重要,因为他们可以及时发现传染病防治管理的疏漏,对消毒质量效果与环境卫生学生进行评价,从而杜绝传染病传播的隐患。因而引进或配备这类专业人员比由临床或其他专业人员学习相关知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3.4 加强监督与指导,提高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意识与能力 卫生监督与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应加强对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的监督与业务指导工作,可能通过召开座谈会或培训班的形式增强其传染病防治管理意识与提高防治管理能力。可以在各类社会医疗机构中树立传染病防治管理好的单位作为典型,开现场会增加横向联系,从而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3.5 探索制订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规范 社会医疗机构与正规医院相比有明显的特殊性,我们不能照搬照抄医院传染病防治管理的方法来进行社会医疗机构的管理。相关管理职能部门应在多作调研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社会医疗机构人员结构、房屋设施、诊疗人群特点等方面因素以较为经济的方式制订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规范,从而确保传染病防治法在社会医疗机构得以贯彻落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卫生监督所

  (编辑一 坤) 

作者: 潘维良 何建平 徐开宇 谢凌超 庄卫红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