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

病案出借的弊端及防范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病案借阅是病案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病案既是科技载体又是伤残评定、医疗保险、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评定的法律依据,这就决定了病案借阅者目的的复杂性。病案归档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修改病案。然而作为借阅者,其借阅目的不同,会有修改病案的动机和行为。根据笔者在病案室多年的工作经验,现将易改病案归类......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案借阅是病案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病案既是科技载体又是伤残评定、医疗保险、医疗纠纷医疗事故评定的法律依据,这就决定了病案借阅者目的的复杂性。病案归档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修改病案。然而作为借阅者,其借阅目的不同,会有修改病案的动机和行为。如为获取保险补偿、减轻肇事责任、医疗纠纷等。后果会给医院、社会和他人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根据笔者在病案室多年的工作经验,现将易改病案归类如下。

    (1)病人的姓名、年龄、性别的改动,为获取医疗保险,把未参加医疗保险人员的姓名改为参保人员的名字,相应病人的年龄、性别也需要改动。

    (2)修改既往史,如高血压病史10年,主要诊断为脑出血,借阅后,将既往史改为高血压病史半年,属入保后生病,可获赔偿。

    (3)交通肇事、他杀、他伤,这是公安、司法机关办案的线索和依据,如修改其外部原因,不仅给受害者带来损失,也为肇事者逃脱法律责任提供可乘之机,有时仅一字之差所负责任相差甚远。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病案出借过程中有着一定的弊端,如不及时防范,采取有力措施,会给医院及社会带来信誉危机,我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以下防范措施。

    (1)严格借阅手续,院外一律不出借,复印、查看病案严格按照卫生部的文件《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执行。

    (2)病案室增设复印设备不得院外复印,并在病案复印件上签上复印人的姓名及与原件相符字样,并加盖公章。

  (3)院内借阅,只允许其本科室相关人员借阅,限期归还,对进行科研的大批使用病案者,只允许在病案室内进行。

  (4)对医师加强法律意识教育,对于臆造、涂改病案的行为严加查处。

    (5)对所有借出病案,归还后逐页审查,有无涂改、缺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由于采取以上监督管理措施,我院填补了借阅时易出现的漏洞。

  总之,病案管理工作不仅是业务工作概念,也是依法行政的卫生法制概念,因此医疗病案管理人员应具备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牢固的法律意识,严格规章制度,依法行事,为医院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271608山东省肥城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编辑名 兰) 

作者: 张凤霞 张春杰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