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

总责任护士岗位上病区护理管理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我院骨科共有三个护理单元,设科室护士长1名,每个护理单元配备1名总责任护士,履行病区护士长的职责,负责本病区的护理管理工作。科室实行二级管理模式,总责任护士既是决策的参与者,又是决策的执行者,在一定范围内既要唱主角,又要当配角、助手,双重身份于一身的特殊角色中,如何更好地适应角色,履行职责,发挥自身......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骨科共有三个护理单元,设科室护士长1名,每个护理单元配备1名总责任护士,履行病区护士长的职责,负责本病区的护理管理工作。科室实行二级管理模式,总责任护士既是决策的参与者,又是决策的执行者,在一定范围内既要唱主角,又要当配角、助手,双重身份于一身的特殊角色中,如何更好地适应角色,履行职责,发挥自身的能力,不断提高本病区的护理质量,值得探讨。现将一年来在管理中的体会汇报如下。
   
  1 护理单元总责任护士的职责与工作内容
   
  在科室护士长的领导下,参与本病区各项护理质量的监控,对存在的问题做好缺陷的登记,并不定期进行讲评。负责本病区护士的业务理论学习、操作训练及考核工作。负责实习生的排班、教学、管理及出科的考核工作。负责卫生员的排班、管理工作。负责陪伴证的办理工作,合理控制陪护人数。负责护士长手册完成工作。每天参加医嘱的校对及大校对,参加四次床边交接班工作。参加主任、副主任的查房每周1~2次。每周组织1次护理查房。

  2 履行职责与完成工作的方法
   
  2.1 服从而不盲从 工作中做好助手作用,不仅要服从领导,按领导的意图办事,抓好工作落实情况;同时还要有一种责任意识,对一些自己不理解或有不同意见要勇于进谏,同时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2.2 请示而不依赖 工作实践中注意防止不负责的陪衬心理,处理事情要积极主动,能自己解决的要自己解决,不能独立解决的或遇重要事情要及时请示上级,请示之前应做好对此事处理意见的准备,以供领导参考。
   
  2.3 宽容而不纵容 护理工作既琐碎又具体,工作中难免出现一些小的差错,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一旦下属发生过错,应冷静对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同时给予必要的处罚并登记于缺陷本内,供大家共同吸取教训。
   
  2.4 定期汇报 要经常、主动向护士长汇报本病区护士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及对工作的反馈意见、病区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各项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及涌现的好人好事等,起到承上启下作用,使上级对下属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及时指导。

  3 讨论
   
  3.1 加强自身素质的修养 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不仅要有医学护理知识,还要有现代管理科学知识及与管理活动有关的社会科学知识和人文科学知识,具备社会生活知识和实践经验知识,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知识才能适应日趋复杂的综合性领导工作。因此必须不断的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自身在护理群体中的威信;同时注意总结工作中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汲取他人长处补自己的短处,完善自身的管理艺术,带领和影响所属护士提高护理质量。
   
  3.2 避免不良心理因素的干扰 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是一对矛盾主体,在达成管理目标的过程中遇到各种阻力是在所难免的,如所实行管理措施、力度被认为是小题大做、吹毛求疵,甚至还会遇到冷嘲热讽等。总责任护士作为一个管理新手,其领导艺术、领导能力尚不够成熟,所要面对的困境、阻力更多。因此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减少消极情绪的产生。工作中要找准自己的座标,定准位置,对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要大胆负责,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克服依赖心理,增强自立感。
   
  3.3 树立榜样作用 良好的自身形象,能对护士产生潜移默化的激励作用,是提高管理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总责任护士作为科室的第二阶梯的护理管理者,首先要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受、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做到保质保量。带头执行科室的各项规定,并起到检查督促的作用。工作中要有严谨的作风,言行要一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事,自己坚持不做,这样才能赢得护士的信赖。注重发扬团结协助精神,无论是在抢救病人或是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作为管理者不仅是指挥者,更应是参与者,这不仅仅是以身作则的表帅,更是体现对被管理者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3.4 合理运用激励机制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在对职工的激励研究中发现,一般情况下,职工能力可发挥20%~30%,而受到充分的激励后,其能力可发挥到80%~90% [1]  。要保证达到预期目的,最大限度地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应注意把握尺度。
   
  3.4.1 分析护理缺陷的原因 对工作中出现的瑕疵,应注意分析产生的主客观因素,是因不认真、不尽职,或是因经验不足、业务水平差、工作忙等原因分别对待、有所侧重。

  3.4.2 因人、因情节轻重而异 新护士上岗初期往往有许多不足之处,作为管理者应以情感关怀为主,及时肯定工作中的优点,以个别谈话的方式帮助其分析工作中不足的原因;对新调入科的护士也同样允许其有一段适应过程。对一般性的缺点、错误给予耐心帮助和教育;对于原则性的错误,则要严格按章处罚。对初犯者,给予从轻处罚;对于屡次重犯者,则从重处罚。
   
  3.4.3 公平、公正 不同护士在工作中发生类似问题,处理轻重应相同。同时应奖惩分明,一味的做好人,则可挫伤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在奖惩行为实施后应广泛听取多方意见,正所谓“当事者迷,旁观者清”,对奖惩不当之处要勇于自我批评,并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

  参考文献
    
  1 杨英华.护理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7-92.
    
  作者单位:363000福建漳州南京军区第175医院骨科 

  (编辑晓 青)

作者: 曾金英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