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

关于医院党委班子治院能力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党委班子是医院的领导核心,其治院能力和领导水平,事关医院的全面建设与长远发展。本文通过对新桥医院党委班子自建实践的总结与思考,从一个侧面阐述和回答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搞好医院党委班子治院能力建设这一新课题。关键词治院能力医院党委班子建设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党委班子是医院的领导核心,其治院能力和领导水平,事关医院的全面建设与长远发展。本文通过对新桥医院党委班子自建实践的总结与思考,从一个侧面阐述和回答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搞好医院党委班子治院能力建设这一新课题。
     
  关键词 治院能力 医院党委班子 建设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是一所占地近1000亩、床位超过1000张,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位于山城重庆“红岩魂”诞生地—歌乐山下,其始建于战火硝烟的抗日战争后期1944年3月,前身是国民党军政部陆军医院,1950年5月我军收编改为西南军区总医院,之后几经转隶为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即新桥医院。医院人文有着光荣传统,事业有着辉煌成就,未来有着灿烂前景。近几年,院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体现党的“先进性”为标准,大力加强治院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用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激发全院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推动了医院全面建设跨越发展。当前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结合医院实际,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院党委在学习中值得认真研讨、工作中需要不断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笔者结合该院对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感悟,就此谈点粗浅体会供读者商榷。
   
  1 要提高治院能力,体现“先进性”,就必须视“合格”为第一要求,把医院党委建设成“放心”的班子
   
  院党委班子是领导医院全面建设的“一线指挥部”和领导核心。笔者认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体现,但作为基层党委有一条是管长远和带根本的经验,就是要“政治合格”,政令畅通,正气上扬,头脑清醒,大事不偏,它既是治院执政的最基本能力,更是体现“先进性”最基本保证。据此,医院党委在工作中应该注意三点:一是要坚持议大事、把方向。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认真修订和完善《党委常委议事规则》和《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措施》,立好规矩,将党委需要常议的大事,严格用制度规范起来,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平时,还应坚持“议事先议政”、“办事先明理”,就是看开展的工作是否与上级政策规定相抵触、与上级决策要求相吻合、与医院发展规律相适应。从而,保证方向不偏离、决策不失误。如这两年该院依据大学党委确定的“一条主线(学科人才)、四项重点(高举“龙头”、发展优势,强化基础、重点突破,优化布局、突出特色,稳定规模、注重质量)”发展思路,提出了“固根本、保合格,举龙头、强特色,厚实力、求发展”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对医院实现再跨越发展就把准了方向,见到了较好成效。二是要坚持抓大事、保重点。医院的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求也很高。党委只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关注人事上,紧紧抓住中心工作不放,方能保证事半功倍、目的则达。如这两年该院顺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大势,为培养更多地高层次军事医学人才,努力建设水平一流的临床医学院,狠抓学科人才、狠抓安全稳定、狠抓医护质量、狠抓重大基建;又如为强化本院军事医学特色,注意现有智力资源的全面挖掘和综合利用,组织野战内科学调研和论证,成功组建了“野战内科研究所”,为野战内科的发展搭建了平台、开辟了渠道。党委在大事面前没有糊涂、没有懈怠。三是要坚持破难事、快跟进。如怎样有效进行反腐倡廉,历来是我们党高度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顽症”。医院党委必须根据医院工作实际,依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从把好人财物管理关口入手,通过制定相应《法规》强制执行,方能实现“红灯”前移、警示“越轨”预防效果;又如怎样应对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应急处理能力,也是党委适应军事斗争卫勤准备工作,需要认真摸索的一个重要问题。如2003年的抗击“非典”工作,就是对该院的一次严峻考验,医院接到上级关于组建医疗队赴北京小汤山医院参与“抗非”的命令后,党委高度重视,用“实战”标准要求,不叫困难行动快,精心谋划思路清,仅用12个小时就完成了组队任务,受到上级充分肯定。
   
  2 要提高治院能力,体现“先进性”,就必须视“学习”为第一需要,把医院党委建设成“能干”的班子
   
  古人讲:“人生处万类,知识最为贤”。实践也告诉我们,要干“先进性”事业,就必须有先进的理论作指导;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应用的前提是搞好学习。面对新形势下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矛盾和新需求,只有高度重视先进理论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班子,才能增长与时俱进的实际才干,提高决策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院党委一定要认真落实江泽民主席“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要求。在认识上,把学习纳入“第一时间、第一需要、第一工作”,视为“立身之本、做人之要、谋事之先”,从思想深处认真解决好“真学、深学、精学、博学”问题,大力营造“笃学、讲学、褒学、兴学”良好氛围。在安排上,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党委中心组要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重点、每月有专题。一个时期一个“主题”,一个阶段一个“波次”,一次学习一个“主讲”,保证时间、内容、质量均能落实。在方法上,要注意针对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可采取“通读与精读、自学与互学、笔记与交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去认真理解新观点、消化新论断、吸纳新成果、借鉴新经验。在转化上,力求将学习进入思想和工作,力求将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开创新局面的能力、谋求人发展的潜力,真正在学习中变得聪明能干起来。从理论学习收获展示情况看,2002年以来,该院党委班子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通过学习“党 的十六大报告”、江泽民“七·一讲话”、《论国防与军队建设》以及胡锦涛同志在西北坡的重要讲话、在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等,结合本职工作进行理论研究,先后在军地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体会论文40多篇,理论“务虚”能力明显增强。从实际工作应用情况看,用“发展”的眼光谋划医院的硬件建设,提出了“三个一点”即“本院筹一点、银行贷一点、施工垫一点”的办法,实施建筑面积6万平米的主病房大楼和2.4万平米的世纪文化广场建设,解决了制约医院硬件建设资金不足“瓶颈”问题。用“创新”的原理指导医院的基层党建,完善了“三个一工程”,即“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位书记一个标杆、一名党员一个亮点”,这几年通过“三个层面”的系统建设,切实让绝大多数“堡垒固了起来、标杆立了起来、亮点亮了起来”,各项工作得到了较好的推动。
   
  3 要提高治院能力,体现“先进性”,就必须视“发展”为第一要务,把医院党委建设成“勤政”的班子
   
  笔者认为,党的“先进性”是体现在活生生的具体实践中,是靠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在任期内要能做到有所建树、有所作为,就必须要紧紧围绕“谋求大发展、实现再跨越”主题,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切实做到勤政不偷懒、理政不漂浮、廉政不贪占、意志不衰退。对此,一是要注意解决“动力”问题。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讲过:人一生若能始终如一的保持向上的劲头,其自身必然有“动力”在作用,这就是“上进心、责任感和求知欲”。类比推理可以肯定的认为,一个领导集体要能做到心系事业、无私奉献,也存在一个“动力”问题。近几年,该院把保持班子成员“工作热情、事业上进”等视为人事,不断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盼头”来激励大家,保证了驱动向上的“原动力”源源不断。二是要注意解决“标准”问题。工作目标设置、工作标准制定是否科学合理,也是激发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的一种有效机制。只有按照“跳起来能摘桃子”的原理,认真拟制长期、中期和短期工作计划,提出了切合医院实际的奋斗目标,适度给大家施加工作压力,通过采用不同激励手段,方能将思想压力转化为精神动力。如2001年该院医疗毛收入为2.2亿元,医院根据这个“基数”,在认真分析自身潜力和市场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院2002年创2.6亿、2003年创3.1亿、今年创3.8亿元目标,并将总目标与班子年度政绩挂钩,将分目标与各科室“超劳补贴”和“留存基金”挂钩等,由于目标可行、措施有力,既保证了班子的勤政、全员的敬业,又保证了目标的实现,还提升了医院的综合实力。三是要注意解决“效益”问题。坚持“投入与产出、数量与质量、时间与效率”的有机统一,也是增强院党委工作动力和绩效的一个重要举措。因此,评估院党委自身工作,不仅要看精力、人力、财力投入,更要看到通过这些投入能收获多少,始终坚持用班子功能是否发挥、单位建设是否发展、全院人员是否满意来衡量党委贡献大小。如该院抓人员思想稳定、抓转业干部移交安置、抓与“法轮功”的斗争、抓隐蔽战线的斗争、抓医院的行风建设等,既注重工作过程,更看重工作结果。通过这种只认“发展”理念的确定,更加激发了党委班子成员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完成硬性指标的紧迫感和延时误事的自责感。
   
  4 要提高治院能力,体现“先进性”,就必须视“满意”为第一标准,把医院党委建设成“可信”的班子中共党史80多年成功经验证明,人民群众之所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就是因为共产党处处体现着“先进性”,跟着她能打胜仗—有信心;跟着她能得实惠—有奔头。检验院党委班子工作,透视班子威信,了解班子“人气”,就要看这个班子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以人本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可以说,广大官兵特别是科技干部“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一把衡量的“尺子”。如近几年,该院在抓全面建设过程中,党委始终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行为准则,思考每一项工作,指导每一个决策,办好每一件实事,攻克每一道难题,使党的“先进性”要求得到了充分展示。一方面,坚持办好群众关心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医院广大官兵特别是科技干部普遍关心的事,往往是与大家切身利益有关、与医院建设有关的事,这些事情如果办不好,不仅要降低院党委班子的威信,还要伤害一片群众的感情,影响相当一部分人的积极性。对此,千万不要小视。如这几年该院先后因时因势、顺应呼声,改革调整各类人员“超劳补贴”发放办法;按需新建学员楼和护士公寓;启动建设160套干部经济适用房;大面积进行营区绿化美化和亮化;投资改造干休所公共用房和 文化设施;及时更换院内闭路电视光纤网络;挖掘丰富“院”字系列的营院“大文化”,先后推出了《院训》、《院赋》、《院歌》、《院报》、《院规》、《院网》等,对引人向上、导人向善、催人奋进和弘扬“雷锋精神、红岩精神、黎鳌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通过这些具体工作的落实,既改善了大家物质生活文化条件,更为党委赢得了“执政人气”。另一方面,坚持办好有利发展的事。如为加强医院学科人才建设,弥补智力资源不足,采取“五借工程”即“借脑引智、借船出海、借壳上市、借梯上楼、借鸡下蛋”措施;买施“1830”(1名院士、8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0名优秀学科带头人)人才培养攀登计划。又如为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和发挥中青年科技干部作用,给他们留位子、搭台子、铺路子、扶梯子、出点子。还如为培养高层次人才,该院先后投资近千万元,组建了相应的高技术平台等。总之,该党委只有把住一条,凡是看准了的,对医院建设有利的事都坚决办、高质量办,才能满足大家物质、文化和政治利益的要求。

  作者单位:400037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编辑海 天) 

作者: 赵克育 姚家文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