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

浅谈e时代的医疗卫生财务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分析e时代对传统财务管理造成的冲击,探讨e时代条件下医疗卫生财务管理的基本特征,分析指出在构建适应e时代要求的医疗卫生财务管理模式工作中应着重解决的问题。关键词e时代医疗卫生财务管理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网络成为21世纪的主题,人类已经步入e时代。e时代的到来,给全球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了巨大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分析e时代对传统财务管理造成的冲击,探讨e时代条件下医疗卫生财务管理的基本特征,分析指出在构建适应e时代要求的医疗卫生财务管理模式工作中应着重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e时代 医疗卫生 财务管理
     
  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网络成为21世纪的主题,人类已经步入e时代。e时代的到来,给全球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了巨大变革。紧紧把握住e时代的发展脉搏,加快网络化信息化建设,不仅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医疗卫生机构而言,同样是衡量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它所带来的是一种基于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及管理模式。
   
  1 e时代对传统财务管理的冲击
   
  1.1 财务管理环境的改变 e时代,亦是网络经济时代,互联网的迅速扩展,跨越了国界,世界经济成为资源共享、高速运转、多元化发展的一体化经济,e时代的到来,导致了经济环境的改变,改变着原有的经济活动模式及经济管理模式,同时,网络更加丰富了包括财务管理在内的经济管理手段和方法,真正全面、适时的动态财务管理正逐步变成现实。
   
  1.2 财务管理技术方法的创新 财务管理环境的改变,客观上要求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技术方法。
   
  1.2.1 网络财务管理 即将网络技术应用于财务管理中,运用网络来实现财务管理职能,从而解决跨地区财务数据传送、集团化会计报表合并、单位财务及资源状况的动态分析等一系列的问题。网络财务管理依靠网络财务软件来执行完成,网络财务软件将完成财务与业务的协同管理、在线管理及对电子商务的管理,通过网络财务软件可以实现事中动态会计核算及在线经济资源管理,实现集团化单位对分支机构诸如远程会计报表合并、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控制行为。
   
  1.2.2 财务柔性管理 是指从单位财务的核算、计划、控制、分析角度,通过网络技术实现财务信息资源优化,其核心是使单位财务信息更具有柔性,提高单位对各种财务信息资源的利用程度,从而促进和推动单位的全面经济管理工作。
    
  1.2.3 财务再生管理 是指对单位的财务活动、财务关系的优化调整及财务资源的重新配置,其目的是努力降低产品服务成本,适应单位内外部经济活动的需要,适应单位经济管理的总体目标。e时代的到来、网络财务软件的开发和利用使财务再生管理成为了必要和可能,同时也给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带来了新的机遇,财务管理在单位经济管理活动中的地位亦愈加突出。
   
  1.2.4 财务虚拟管理 随着经济一体化及电子商务活动的出现,财务虚拟管理也因此应运而生。20世纪90年代以来,虚拟管理的浪潮席卷全球。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虚拟管理实质上就是单位只掌握知识和技术依赖性强的核心功能,而将其他低增值部分虚拟化,借用和整合外部资源,以提高管理效率,以取得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虚拟财务管理就是以单位的核心功能为工作中心,对虚拟化部分进行集中性的协调和控制,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单位的组织结构趋向扁平化,价值的产生与确认直接对应,财务信息资源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广义的财务虚拟管理,还包括对网络进行的虚拟经营、虚拟交易所产生的财务活动的管理。因此,虚拟财务管理是适应e时代要求的必然趋势。

  1.3 财务管理理念的更新 随着财务管理环境的改变,适应e时代要求的财务管理理念已逐渐形成,并将不断完善。

  1.3.1 合作竞争理念 e时代的到来,推动了全球经济的一体化,经济活动信息的迅速传播,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另一方面,资本、技术、智力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与扩散,也使得竞争中的有效合作愈来愈重要,单方面的利益目标趋向已不符合e时代的市场经济法则,这就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正确处理和协调经济活动实体之间的财务关系,使各方的经济利益趋于和谐统一,尽力谋求双赢、多赢局面。
   
  1.3.2 风险理念 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创新及应用,会带来相应的技术创新风险,同时,由于经济活动环境的改变及经济活动信息的快速传播,也必然会给单位财务活动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导致新的财务风险的出现。因此,e时代的财务人员必须树立新的财务风险理念,对单位经济活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进行科学的预测,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使可能遭受的风险尽可能降低到最低限度。
   
  1.3.3 知识创新理念 e时代亦是知识经济时代,为适应e时代市场经济的要求,必须推动财务管理的知识化进程,将财务管理理论与网络技术知识创造性地融汇贯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默守陈规及传统财务管理中的经验主义将无法适应e时代的财务管理需要。
   
  1.3.4 协调服务观念 经济活动的一体化,使得单位财务目标的实现更加依赖于单位经济活动各个环节的及时沟通和有效统筹,单位财务人员应对单位经济活动的各个利益主体进行全面的协调、服务,以推动单位整体财务目标的实现。

  2 e时代医疗卫生财务管理框架特点
   
  2.1 框架基础 e时代医疗卫生财务管理的框架基础是计算机网络及网络财务软件。通过计算机网络及网络财务软件的整合应用,可以把单位的财务活动转变为资金活动的信息源,使各个级次的管理者通过授权,随时了解掌握相应的财务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地组织和调整单位的经济活动。
   
  2.2 体制核心 e时代医疗卫生财务管理的体制核心是单位内部财务结算中心。网络作为单位财务管理的技术手段,是需要一定的财务体制作保障的,从目前的现实状况来说,内部结算中心应是单位财务体制的核心。因为只有在内部财务结算中心存在的条件下,单位的财务活动才能通过网络得到及时、完整、准确的反映,才能有效地防止资金多头流出流入,从而杜绝网络对单位资金流动失去控制的情况发生。此外,由于网络使单位财务活动对管理者公开化,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单位内部财务“蛀虫”的问题。

  2.3 组织前提 e时代医疗卫生财务管理的组织前提是财会人员集中管理。网络作为一种技术手段,自身是不能确保信息的真实性的,只有财会人员将真实的会计资料与信息输入网络中,网络才具有真实性。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使财务人员在管理体制上与各自的利益主体分离,统一由单位内部财务结算中心管理。因此,财务人员集中管理,从体制上保证了网络资料的真实性,排除了单位内各利益主体对财务网络管理的干扰和弄虚作假,从而保证网络财务管理的统一性、真实性。
   
  2.4 中心环节 e时代医疗卫生财务管理的中心环节是单位财务预算的管理。网络可以有效地反映单位财务运行过程,但网络无法对财务活动产生约束力,财务活动的自我约束来自有效的财务预算,只有把财务预算作为约束指标纳入到财务网络内,财务网络才能实现自我控制。因此,财务预算是网络财务管理的中心环节,是财务网络运转的灵魂,只有把预算作为约束指标分解到单位的各个利益主体,并通过网络将分解指标作为硬约束,才能使单位财务管理得到有效的运行。
   
  2.5 基本原则 e时代医疗卫生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是财务预警权高度集中。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医疗卫生单位内部的各个利益主体都应该具有相对独立的经济管理权,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各个利益主体的积极性,并使其具有良好的自我运转、自我发展的能力。但是,各个利益主体相对独立的经济经营权与高度集中的财务预警权并不矛盾,所谓财务预警权,就是指单位各个利益主体的经济活动 都应通过网络随时反映到单位的最高决策层和管理层,最高决策层和管理层有责任真实地掌握单位各个利益主体财务活动的信息,最高决策层和管理层一般情况下不应干预各利益主体的正常经济管理活动,但必须完全掌握监控财务活动的状况,在各利益主体财务活动出现偏差时,适时进行预报和警告,才能有效保证单位财务活动的规范运行。放权不等于放手不管,放权与集权是对立统一的,越放权,就越需要财务预警权的高度集中。
   
  3 构建e时代医疗卫生财务管理模式应注重解决的问题

  3.1 不断完善网络财务软件功能 网络财务软件不同于传统的财务软件,它要求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有机结合,以财务会计报告系统为核心,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预算和控制,实行全面及时的事前、事中、事后动态财务管理。同时,网络财务软件应符合通用会计准则的要求,才能保证会计信息满足相关使用者的需求,保证单位出具符合标准要求的财务报告,从而促进单位财务管理向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3.2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与业务一体化工作 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推动了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与业务一体化工作。积极开发应用统一的财务与业务管理一体化软件,已成为摆在医疗卫生单位面前的重要课题,只有将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逐步实现医疗卫生财务与业务活动全过程的信息集成和数据共享,做到财务与业务的协调,适应e时代要求的全面适时的动态财务管理才能变成现实。
   
  3.3 加强财务网络安全管理 无纸化的信息传输虽然带来了会计信息沟通和财务分析上的方便,但尤应注意信息安全,确保信息不被修改、毁损和盗用。目前,互联网体系使用的是开放式的Tcp/IP协议,它以广播的形式进行传播,易于拦截侦听、口令试探、身份假冒,威胁着财务网络的安全。从单位内部来讲,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的一体化、电子单据、分布式操作,使得可能受到非法攻击的点增多,也给财务信息的安全应用带来了威胁。因此,医疗卫生单位应着力解决财务网络安全与维护问题,建立健全财务信息安全防范体系。(1)制度保证:从软硬件的管理和维护、机构及人员的管理和控制、系统环境和操作的管理和控制、文档资料的使用和保护、病毒的预防和消除等各个方面建立起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财务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2)技术保证:在技术上对财务网络体系的各个层次(通信平台、网络平台、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平台)都建立起相应的安全防范体系,在财务软件中提供全面、强力的数据安全维护。同时,还应积极开发适合应用医疗卫生活动特点的防火墙、访问控制、数据加密、身份认证等技术手段,以有效保障财务信息网络传输的安全性。
   
  3.4 不断提高医疗卫生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e时代的医疗卫生财务管理,涉及到单位整个经济管理模式的变革,需要借鉴和学习国际先进的财务管理思想和方法,以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对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必然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必须从思想观念上更新和改变对医疗卫生财务管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致力于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e时代要求的复合型医疗卫生财务会计人才,其中,需要着重解决的是财务会计人员的核心的胜任能力问题。所谓核心胜任能力,具体包括财务会计人员的功能性能力、宽广的视野能力和个人能力。(1)功能性能力:是会计人员从事本工作所直接运用的专业能力。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职业判断能力和专业研究能力。只有具有准确的职业判断能力,会计人员才能在面临不确定情况时,依据职业规则和自身经验,对经济活动情况做出正确的分析、判断和选择,才能更好地为单位决策服务;只有具有良好的专业研究能力,会计人员才能准确的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会计制度,才有可能进行正确的专业运用。(2)宽广的视野能力:包括行业视野即确定一定时期本行业所面临的风险和 机会,资源视野即客观调动评价本单位的各项资源状况(人力、财务、物资、环境等),协助并参与对单位资源的高效管理,法制视野即能准确地分析和把握一定时期内面临的法制环境及其影响。(3)个人能力:包括良好的个人沟通能力,信息传递能力、创新能力及决策能力等。
   
  此外,还应着力拓宽财务会计人员的知识领域,提升财务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以全面提高医疗卫生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e时代的财务管理工作要求。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心血站
   
       435000湖北省黄石市磁湖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杜志农魏红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