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

社会医疗机构规范实施传染病防治管理的成效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社会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治的前沿阵地之一,但目前社会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管理中尚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给传染病的发生、传播与流行造成了隐患。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社会办医事业不断兴起,规范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为此,我市在规范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上做了些探索,已取......

点击显示 收起

   社会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治的前沿阵地之一,但目前社会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管理中尚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给传染病的发生、传播与流行造成了隐患。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社会办医事业不断兴起,规范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为此,我市在规范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上做了些探索,已取得一些成效,现报告如下。
   
  1 社会医疗机构目前存在的传染病防治管理薄弱环节概况

  根据我市2004年5~6月对我市三类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现况随机抽样调查发现,我市社会医疗机构存在着如下诸多薄弱环节 [1]  ,如:管理人员与医护人员普遍不重视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表现在缺乏预防医学专业或卫生管理专业人员从事传染病防治管理,缺乏基本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与消毒管理基本知识与技能,缺乏相应的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与措施,更缺乏必要的传染病防治管理设备、检测手段与效果评价,而相应的卫生监督、监测部门也忽视对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监督与指导等,从而使得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主要靠其自律行为,给传染病的发生、传播与流行造成了重大隐患。
   
  2 我市对规范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主要做法

  针对我国新发传染病层出不穷,一些过去基本已控制了的传染病又卷土重来,人类目前面临新老传染病的双重威胁 [2]  ,而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的防治管理又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的现状,我们对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的无序管理采取了以下措施。
   
  2.1 召开专门会议剖析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难点与应对措施 根据调查出的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上的诸多薄弱环节,我们专门召集各级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人员与业务人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消除薄弱环节的方法与措施,同时也召开了部分社会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听取传染病防治管理的难点,共同探讨应对措施与方法。
   
  2.2 制订我市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暂行规定 在多方研究我市目前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薄弱环节与应对措施、方法的基础上,依据2004年8月28日新修订并颁布于2004年12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国务院颁布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卫生部发布的《消毒管理办法》、《消毒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与规范、标准,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常州市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暂行规定”。暂行规定明确了社会医疗机构的“一把手”为传染病防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并从组织、制度、设置、规范与实施措施等多方面规范了社会医疗机构的预防、医疗救治、疫情报告与管理、指导与监督管理。引导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由无序管理到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2.3 组织培训、强化落实 一个好的规范、措施,要收到成效,落实是关键。为此,我们举办了社会医疗机构负责人的传染病防治管理培训班。分析了社会医疗机构目前传染病防治的薄弱环节和可能造成的危害,指出加强传染病防治管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以及如何规范落实各项必要的传染防治管理措施。同时对传染病的防治与消毒管理等基本知识与技能实施了详细的培训,从而提高了各社会医疗机构进行传染病防治管理的自觉性。通过培训学习,许多社会医疗机构明确要提高信誉、实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规范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于是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实施各项传染病防治管理方法与措施。
   
  2.4 进行传染病防治管理的监督与业务指导,加强督促与整改 社会医疗机构组成人员中,由于基本无预防医学专业与卫生管理专业人员,因而传染病防治管理基本功扎实 的不多。于是经常性的卫生监督与业务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在工作起步阶段。对监督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方法与要求,督促整改与业务技术指导并重,从而使各项传染病的防治管理措施得到有效的落实。

  2.5 召开现场会,增加横向联系,促进同步提高 在规范化实施传染病防治管理一阶段后,对在监督监测过程涌现出来的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规范的单位,我们除通过简报、媒体报道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外,还组织召开现场会。让其它社会医疗机构现场学习、取经,增加其横向联系,从而促进我市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3 社会医疗机构规范实施传染病防治管理前后的对比
   
  3.1 医护人员传染病的防治意识明显增强,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知晓率明显提高 在规范实施传染病防治管理措施后的调查中,除两家中医个体诊所仍认为不进行规范消毒等防御传染病的措施也不会造成传染的发生、传播与流行外,所有的社会医疗机构均意识到了传染病防治管理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具体表现在对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基本知识、技能的知晓与掌握较前有大幅度提高。见表1。

  表1 社会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前后医护人员传染病防治管理基本知识知晓数(略)

  注:经两两卡方检验比较,均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除此之外,大部分医护人员均能答出医院消毒的国家卫生标准,知晓医院污水、医疗废弃物应无害化处理后排放与废弃。除部分中医诊所外,现场抽查医护人员进行各类消毒药剂配制与操作,均能正确无误。
   
  3.2 各类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台账明显完善 调查发现,在规范实施传染病防治管理并经常性督查后,各类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管理的基本制度已建立,大多订的详细,可操作性强。许多社会医疗机构并对制度执行情况建立了考评制度与措施,从而确保了传染病防治管理措施与规范的落实。但调查也仍发现,在制度的制订、台帐的建立、各项规范的实施与考评措施落实方面,个体诊所执行情况仍最差。见表2。
   
  表2 规范管理前后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管理制度、台账、考评措施调查情况(略)
      
  注:经卡方检验,三类社会医疗机构管理前后均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实施规范管理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厂矿保健机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个体诊所与上两类比较,P<0.0l,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3 各类场所物品的消毒质量较规范管理前明显提高 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其重要环节。因而场所与物品的消毒达标就显得十分重要,及时消毒,消毒达标,消除致病因子也同样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手段。经过调查,在规范实施传染病防治管理多项措施并经常督查后,各社会医疗机构普遍提高了消毒意识, 对环境物品乃至自己手的清洗消毒均明显重视,表现在监测采样结果显示消毒质量明显提高。见表3。
   
  调查采样方法:各单位采样数相同,即按诊疗室空气、诊疗桌面、治疗台面、医生手、护士手、无菌器械保存液、体温表消毒浸泡液、一次性使用输液器材浸泡液按国家标准要求均采一个样品做细菌总数培养。

  表3 规范管理前后社会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结果(略)

  注:诊疗室空气另做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培养,物体表面与医护人员手做沙门氏菌培养,但均未检出。经卡方检验,除空气前后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外,其它各项指标在规范管理前后均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个体诊所中,有两个中医诊所,无无菌器械保存液与一次性输液器材消毒浸泡液 

  从表3也看到,诊疗室空气细菌污染的状况在规范管理前后经统计学处理后发现差异无显著性且污染超标率较高,这可能与大多医疗机构均建于路口、无防尘设施、未重视空气的消毒等有关,具体原因与改进方法宜做进一步研究、探讨。另外,医生手的污染情况也远较护士手严重,这表明在医护人员中,医生有明显的重医轻防现象,消毒卫生观念有待加强。
   
  从表3还可看出,社会医疗机构各场所、物品总体污染率仍较高。表明对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不能丝毫松懈外,在环节上要尤其重视社会医疗机构的消毒灭菌工作,这是杀灭病原菌,预防传染病与医院感染性疾病的重要举措。 综上所述,在社会医疗机构规范传染病防治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不可否认,对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各项措施仍有待完善,医护人员传染病防治意识也有待加强。这仍需要不断地调查,研究,逐步加以完善。

  参考文献
    
  1 潘维良,何建平,徐开宁,等.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薄弱环节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11:38.
   
  2 杨丽佳,陈亚新.我国新发现14种传染病.人类面临新老传染病双重威胁.健康报,2004,9(24):1. 

  ˇ 基金项目:常州市2004年软科学研究课题项目(CR2004004)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卫生监督所
   
       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青 叶)

作者: 潘维良 何建平 徐开宇 谢凌超 庄卫红 陈文宇 王洪林卞琛 徐晓怡 王小萍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