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

应用综合指数法TOPSIS法对医院医疗质量综合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对医院医疗工作质量管理综合评价的方法。方法应用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对医院2002年1~12月的10项主要工作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结果通过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的评价,两种评价结果相符,与医院12个月的实际工作情况相符,即4月份医疗工作质量最好,2、3月份医疗工作质量最差。结论综合指数法和TOPSI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对医院医疗工作质量管理综合评价的方法。方法 应用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对医院2002年1~12月的10项主要工作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结果 通过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的评价,两种评价结果相符,与医院12个月的实际工作情况相符,即4月份医疗工作质量最好,2、3月份医疗工作质量最差。结论 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能定量反映不同评价单元的综合水平和优劣程度,并能全面、客观、集中、合理地反映出医院工作质量及管理水平,评价医院医疗工作质量较为直观、可靠,有实用性。对医院的医疗管理工作具有参考价值。可作为医院管理者评价年度或阶段医院医疗工作质量的手段。
   
  关键词 综合指数法 TOPSIS法 医疗质量 综合评价 

  综合指数法是将一组指标值通过统计学处理转化成一个综合指数,以正确评价工作效率、质量、管理等综合水平的一种方法;TOPSIS(technique for order preference by similarity to ideal solution)法是系统工程中有限多方案多目标决策分析常用的一种决策方法。它是供助多目标决策问题的“理想解”和“负理想解”去排序,也称逼近理想解排序法。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是近年来在医院管理、医疗质量控制等综合评价中较为常用的分析方法。由于医院工作具有多系统和多层次的性质,因此对医院工作评价时,必须使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才能比较全面地反映医院的工作质量。本文应用这两种方法分别对医院2002年各月份医疗工作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1 资料来源
   
  本文2002年1~12月份资料,来源于医院医疗统计报表。从多项指标中,选取了10项主要医疗指标。原始数据10项主要医疗指标完成情况见表1。

  表1 2002年1~12月份10项主要医疗指标完成情况(略)
    
  2 方法与结果
   
  2.1 指标的确立 根据医院医疗统计报表的多项指标中,选定了10项指标,分别为:X 1 为门诊人次、X 2 为出院病人数、X 3 为治愈有效率、X 4 为病死率、X 5 为抢救成功率、X 6 为平均住院日、X 7 为病床周转次数、X 8 为病床使用率、X 9 为出入院诊断符合率、X 10  为三日确诊率。

  2.2 综合指数法
   
  2.2.1 建立原始数据见表1。
   
  2.2.2 10项指标的指标性质、类别、计量单位均不相同,所 以必须经过指数化才能进行综合。指标指数化就是用原指标与参考值相对比。原指标在进行指数化时,先区分正、反向指标。10项指标中除病死率、平均住院反向指标外,其它均为正向指标,可按公式求出指数y  ij  见表2。正向指标指数化计算公式:Y  ij  =X  ij  /M  ij  反向指标指数化计算公式:Y  ij  =M  ij  /X  ij  M  j  =(11981,775,98.01,1.56,68.30,17.08,1.44,74.25,97.11,96.58)

  表2 原指标指数化(略)
    
  2.2.3 指标的功能归类 将功能相同的归为一类。10项指标按功能可分为4类,分别为工作强度指标:X 1 、X 2 ;治疗质量指标:X 3 、X 4 、X 5 ;床位利用指标:X 6 、X 7 、X 8 ;诊断水平指标:X 9 、X 10  。
  2.2.4 指数综合方法 按同类指数相乘,异类相加的方法进行指数综合,见表3。计算公式如下:I=∑ m i=1  ∏ j=1 y  ij    (Ⅰ:综合指数)

  表3 各月的综合指数及排序(略)
   
  注:从表3中排序结果表明,医院4月份医疗工作质量完成的好,2月份、3月份完成的较差。

  2.3 TOPSIS法
   
  2.3.1 原始数据10项主要医疗指标完成情况见表1。
   
  2.3.2 数据结构 设有n个评价单元,每一个评价单元有m评价指标。

  原始数据短阵(略)
  
  2.3.3 使指标具有同趋势化 医院工作指标中有高优指标和低优指标,评价时要求指标具有相同趋势化,一般将低优指标转化为高优指标,转化的方法可采用:(1)倒数法(即1/X),多适用于绝对指标;(2)差数法(即1-X),多适用于相对数指标。

  转化后的矩阵(略)

  从12个月医院医疗工作质量指标(见表1)中看,10项评价指标中,除病死率、平均住院日为低优指标外,其它几项均为高优指标。为达到同趋势要求,半低优指标病死率以差值法转换为高优指标;将低优指标平均住院日以倒数法转换为高优指标(为减少计算误差,倒数值乘100)。
   
  2.3.4 数据归一化 将同趋势化后的矩阵进行归一化处理。

  归一化后矩阵(略)

  2.3.5 确定指标最优值和最劣值分别构成最优值向量Z + 和最劣值向Z - 。
   
  Z + =(Z + 1 ,Z + 2 ,……Z + m );Z + =(Z - 1 ,Z - 2 ,……Z - m )其中:Z + j =max(Z 1j,Z 2j  ,……Z  mj  );Z - j =max(Z 1j  ,Z 2j  ,……Z  mj  )

  根据Z矩阵可得到最优值向量和最劣值向量分别为:
   
  Z + =(0.3564,0.3586,0.2909,0.2907,0.3348,0.3239,0.3614,0.3604,0.2961,0.2952)Z - =(0.2024,0.2271,0.2856,0.2865,0.1724,0.2616,0.1916,0.1695,0.2837,0.2820)

  2.3.6 计算各评价单元指标与最优值的距离D + i 和最劣值的距离D - i  D + i = ∑ m j=1 (Z 1j  -Z + j ) 2  ,i=1,2,……,n;j=1,2,……,m。D - i = ∑ m j=1 (Z 1j  -Z - j ) 2  ,i=1,2,……,n;j=1,2,……,m。
   
  2.3.7 计算各评价单元指标最优值和最劣的相对接受程度见表4。C  i =D - i /D + i +D - i ,i=1,2,……,n;
   
  2.3.8 按接近度大小对各评价单元优劣进行排序见表4。TOPSIS法用于排序的相对接近度取值限于0于1之间。C  i 值愈接近1,反映评价单元愈接近最优水平的程度越高,反之,C  i 值愈接近0,反映评价单元愈接近最优水平的程度越低或越劣。从排序结果中看,我院2002年1~12月份,医疗工作质量以4月份最好,2、3月份最差。
   
  表4 不同月份指标值与最优值的相对接近度及排序月份(略)

  3 讨论
     
  统计指标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某一指标产生变化,与其相关的指标也会随之变化。本文使用的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就是把相同的指标综合在一起,起到统筹兼顾的作用。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是近年来在医院管理、医疗质量控制等综合评价中较为常用的分析方法。
   
  综合指数法是将一组标值通过统计学处理转化成一个综合指数,以正确评价工作效率、质量、管理等综合水平的一种方法。此方法可用于不同分布类型数据间的比较,综合考虑指标的变异度,能定量反映不同评价单元的优劣情况,较为直观。
   
  TOPSIS法是系统工程中有限多方案多目标决策分析常用的一种决策方法,此方法对样本量、指标多少及数据的分布无特殊要求和限制,灵活、方便、实用。TOPSIS法对原始数据进行同趋势和归一化处理,从同一指标与最优指标的距离之比计算中体现出同一指标间的接近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散程度,排序结果充分利用原始数据信息,能定量反映不同评价单元的优劣程度,直观、可靠。
   
  通过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的评价,结果表明4月份医院医疗工作完成情况最好,2、3月份最差。2月份、3月份完成的较差是由于春节放长假,造成病人数量的减少,直接影响了医院工作强度、工作效率指标。2002年由于医院进行基础建设,对全院病房进行内装修,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本年度医疗工作的完成,但并没有因病房的装修,而出现管理上的松懈,使医院的医疗工作效率医疗质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两种评结果相符,与医院实际情况相符,对医院的医疗管理工作具有参考价值。可作为医院管理者评年度或阶段医院医疗工作质量的手段。

  作者单位: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信息科 

  (编辑莉 莉) 

作者: 高丽娟 孙大军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