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我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自国务院颁布《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由医学会负责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组织工作已两年时间。在医疗纠纷成为社会焦点问题之一的今天,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倍受关注也是必然。笔者回顾从《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到《条例》的过渡,用比较法学的眼光来审视,《条例》不管在实体方面还是在程序方面,就卫生法制......

点击显示 收起

  自国务院颁布《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由医学会负责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组织工作已两年时间。在医疗纠纷成为社会焦点问题之一的今天,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倍受关注也是必然。笔者回顾从《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到《条例》的过渡,用比较法学的眼光来审视,《条例》不管在实体方面还是在程序方面,就卫生法制化进程而言,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一点已为社会所公允。当然,良法是否能够实现其立法初衷,关键在于执法者的运用。《条例》规定了由医学会负责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组织工作,医学会开展鉴定工作以来,使日益尖锐的医患矛盾得以缓解,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平息纷争的作用,但在新的法制背景下,鉴定工作又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一些新的问题。本文将以无锡市医学会为例,就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1 基本情况
    
  两年来,市医鉴办共接受来自卫生行政部门、法院和医患双方的鉴定委托90例,组织专家鉴定69例,出具鉴定报告书65份。其中鉴定为医疗事故的22例。鉴定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市医疗工作的有关情况。
   
  1.1 从委托鉴定的情况看,司法委托占有较大比例 两年来,接受的90例委托中,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占39例,法院委托占45例,医患双方共同委托占6例,其中,仅法院委托就占了50%。这表明,随着人民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医疗事故技术争议的数量大幅度增加。
   
  1.2 从医疗事故的发生率看,医疗机构的事故发生率呈上升态势 两年来,医鉴办共组织鉴定69例,鉴定为医疗事故的22例,占鉴定总数的31.8%。这说明,近年来,我市医疗机构的事故发生总数较往年有明显增加。
   
  1.3 从医疗事故的发生区域看,农村医院是医疗事故的高发区 统计表明,22例医疗事故中,市属医院1例,占4.5%,县(区)级医院9例,占41%,乡镇卫生院12例,占54.5%。这反映了县(区)级医院,特别是农村医院是医疗事故的高发医院,是医疗事故防范的重点。
   
  1.4 从医疗事故发生的科别看,外科占有较大比例 22例医疗事故中,骨科、普外科就有13例,其次是妇产科、麻醉科。统计表明,外科特别是骨科、普外科是医疗事故的高发科室。而从事故产生的原因来看,绝大多数案例是因为违反诊疗护理规范、常规所致。

  2 主要做法
    
  2.1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医鉴工作的使命感 医鉴工作与医患双方利益紧密相连。在医鉴工作实践中,笔者认识到,医鉴工作不单是一项单纯的技术性工作,更是一项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的政治性工作。为此,坚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医鉴工作,把开展医鉴工作的过程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的过程;把医鉴工作的过程作为发现、研究医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的过程;把医鉴工作的过程作为缓解医患矛盾和分歧,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条例》等法规为准绳,从而确保了医鉴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
   
  2.2 建好规章制度,确保医鉴工作规范运作 为了确保规范、有序地开展医鉴工作,两年来,从建立健全医鉴工作制度入手,大力加强医鉴工作的制度建设。依据《条例》,先后制订了《医鉴办工作制度》、《医鉴委托须知》、《鉴定会纪律》、《专家库管理制度》、《医疗事故鉴定程序》等一系列的鉴定工作规章制度。同时,从鉴定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研究和完善新的制度和程序。在医鉴工作中,我们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及时、便民的原则,做到公开鉴定程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证据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把握近20项医鉴工作程序,设计了30多种文字表格,使每一道程序都做到规范、严谨、周全,有效地维护了鉴定工作的严肃性,确保了医鉴工作的科学性。

  2.3 建好专家队伍,提升鉴定工作水平 在实践中认识到,客观、公正地开展医鉴工作,得出医患双方信服的结论,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家队伍。两年来,一是着力建立结构合理的专家库。依据《条例》,在全市各医疗机构中,选拔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业务水平高、具有合法资质的医鉴专家,建立了专家库,形成了覆盖各主要专科的具有较高鉴定工作水平的医鉴专家队伍。同时,还注意吸收司法部门和外市的专家参加鉴定工作。二是加强鉴定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专家的素质。采取多种形式,通过鉴定前培训、工作交流和案例剖析等方式对专家进行培训,使他们全面了解医疗卫生法规、鉴定结论判定等专业知识。
   
  2.4 开好鉴定会议,确保鉴定工作质量 召开鉴定会是医鉴工作的关键环节。在组织医鉴会议时我们主要把好“四关”。一是严格把握出席鉴定会人员关。要求抽取的专家组成员必须亲自参加鉴定会,尽可能地避免出现“致函鉴定”的情况。同时,明确医患双方代表参加鉴定会,有效地增加了鉴定会的透明度。二是把好会议纪律关。会前,医鉴办对与会人员明确会议的开法、注意事项和有关要求,明确会议纪律和鉴定原则,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三是把好会议的程序关。依据《条例》要求,严格按照医患双方陈述答辩、专家讨论、表决等程序循序推进。四是把好鉴定报告关。鉴定表决之后,及时组织专家研究和书写鉴定报告,形成客观公正的鉴定结论。

  3 几点建议
    
  3.1 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提高我市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 从医鉴工作的情况来看,县(区)级医院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发生医疗事故率最高。由此可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农村的医疗卫生工作乃是当务之急。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村卫生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农村的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然而,与市属医院相比,农村医院特别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的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经费投入不足、技术力量和服务水平相对较弱,使得农村医院举步 艰难,发展受困,人才难留,管理薄弱。随着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不少医院相继改制,一些医疗机构从经济效益出发,实行经营多元化,“院中院”搞承包。特别是一些农村医疗机构在没有足够业务技术力量的情况下,擅自扩大医疗服务范围,超范围行医,不及时会诊和转诊转院,留下了不少医疗纠纷和事故的隐患。此外,有的医疗机构存在医务人员无从事执业所具有的相应资质,无报告权人员出具辅助科室的报告单等问题,以及由于我国专科医师准入制度不健全,专科医师可随意变更注册为另一专科的医师等,从而导致医疗纠纷和事故高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3.2 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做好医疗事故高发科室的防范工作 自从1982年颁布《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到2002年颁布《医疗事故处理条例》,20年来,医疗事故高发科室始终是骨科、普外科、妇产科。《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后,从我市的鉴定情况来看,申请医疗事故争议鉴定数和发生医疗事故例数最多的仍然是骨科、普外科和妇产科。有效防范这些重点科室医疗事故的发生,是我们需要长期重视的一个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除了需要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水平外,还要大力加强对器械特别是植入性医疗器械的管理;既要加强医务人员从业资质的管理,又要把好专科医师的入口关,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医疗单位内各科室间的协作配合。众所周知,医学科学研究的对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种疾病的诊治过程,需要多学科多部门的相互协作配合,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和不足都可以导致意想不到的损害后果。在我们鉴定出的22例医疗事故中,除骨科外,其余医疗事故中三分之二以上都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专科。其中有的医生是过分自信,或出于经济效益的原因,对于非本专业的疾病,不会诊、不转院;有的为了避免纠纷相互推诿,错失治疗良机,导致不良后果。因此,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加强医院之间、各个科室间、医务人员之间的互相配合和工作协调,多途径多方面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对于避免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发生也尤为重要。
   
  3.3 要坚持依法治医,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是要强化医疗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医的意识。在医鉴工作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医疗事故技术争议案件都有一个共性的特点,即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同程度地存在法制观念淡薄和违法行医、违章操作的问题。随着人民生活质量和民主法制意识的不断提高,患者维权意识日益增强,社会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应科学设置医疗流程,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改善服务态度,努力适应现阶段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的需求。二是要树立科学的诊疗理念,用科学精神防范医疗事故。医疗事故的案例分析表明,目前,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事故大多数是由于医护人员或不能自觉遵循诊疗常规所致,或单凭经验和过时的知识诊治疾病,导致了不良后果,构成了医疗事故。因此,医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诊疗理念,严格执行本专业的诊疗操作规范,自觉克服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等传统诊疗习惯的束缚,遵循医疗规律,转变思维模式,用科学的方法诊治疾病,实行诊疗的科学性,以防范医疗事故的风险。三是要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医务人员的诊疗护理水平不高,是导致患者发生损害后果和医疗事故的直接成因。医务人员是实施诊疗护理工作的主体,积极有效地防范医疗纠纷和事故必须要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建立起一支业务精、技术优的医疗队伍。所以通过自学、在职培训、继续医学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至关重要。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14001江苏省无锡市医学会

作者: 郭晓江 徐智慧 周伟 王卓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