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浅谈高校医院实现护理服务社会化设想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高校医院是学校的医疗机构,它服务的主体是广大学生和教师,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医疗护理工作呈现出社会化的发展趋势。高校医院所服务的群体相对固定,这就为护理服务社会化提供了可行的条件。1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服务理念多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卫生保健已成......

点击显示 收起

  高校医院是学校的医疗机构,它服务的主体是广大学生和教师,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医疗护理工作呈现出社会化的发展趋势。高校医院所服务的群体相对固定,这就为护理服务社会化提供了可行的条件。
    
  1 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服务理念
    
  多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卫生保健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国家心血管病科研领导小组组长洪绍光教授《生活方式与身心健康》讲座材料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就是一个实证。新的形势为卫生保健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决定了护理发展的方向 [1] 。新的医学模式的确立,指导人们更全面、客观地认识和解决现代社会的医疗保健问题,拓宽了护理的范围。它要求护理把自己的服务对象看成是生物、心理、社会因素的综合体,把自己的工作扩大到对病人及健康人的全身心的护理,使护理工作的任务由单纯对疾病、病人的护理扩展到从健康到疾病全过程的护理,从个体护理扩展到群体护理。高校医院作为有相对固定服务群体的基层医疗机构,必须转变观念,使护理服务对象从个体扩大到群体,改变过去只局限于未来医院就诊的患者群体服务,而把医疗、护理服务的重点转移到包括健康人在内的整个校园群体之中。
    
  2 健全组织体系,加强统一管理
    
  完善组织体系,加强统一管理,统筹安排,逐步形成功能合理、方便校园师生的卫生服务网络,以上级卫生机构为指导,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全院护士为骨干,合理使用现有资源和适宜技术,建立起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护理服务体系。建立家庭和个人健康档案,记录健康系统化资料,包括病历记录、健康检查记录、保健卡片及个人一般情况记录,并有专人管理。建立疾病救助绿色通道,对急重患者提供及时救治服务。
    
  3 针对不同群体,采取相应措施
    
  为群体提供最广泛的优质服务是护理实现社会化的主要手段,在社会快速发展,科技高度发达,医学如此进步的条件下,不同的社会群体在医疗保健方面有哪些需要,护理专业能在哪些方面提供服务,从而充分发挥护理功能,已成为护理服务社会化的新课题。目前高校医院需要关注的群体主要是老年教师群体、中青年教师群体和学生群体。
   
  3.1 老年教师群体 这部分高校老年群体尽管理解衰老是生物体不可抗拒的规律,但他们自己不服老,他们平时对保健知识的重视程度较高,希望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医疗保健知识,他们对校医院的环境及医护人员比较熟悉,易产生信赖感,护士应掌握老年病人的心理特征,并结合临床经验查阅相关资料,将医疗保健内容以书面形式进行宣教,宣教材料不仅要适合老年人的心理特点,还要适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老年人增龄后抽象思维能力逐步减退,感官功能下降,体力、记忆力、视力、听力等功能衰竭 [2] 。针对这些特点选择的书面材料字体应适当放大,内容应易读易懂,并通过老年集体活动或晨练等进行转发以达到群体健康教育的目的。老年群体看病就诊机会较多,可在候诊时给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在门诊静脉点滴室通过电视滚动播放健康教育宣传片。另外,对有些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提供家庭护理为主的医疗保健服务。护理人员应适应这种社会需求,跨出医院大门步入老年病人的家庭,为老年患者提供家庭护理服务。
   
  3.2 中青年教师群体 这一群体的社会角色比较突出,他们既是家庭的支柱,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有些教师由于工作原因作息时间不够科学又缺乏锻炼,平时无暇顾及个人的身体,但是他们一旦受到疾病的折磨,思想负担极为沉重,心理活动极为复杂,他们担心家庭经济生活,牵挂老人的赡养和子女的教育,又惦念着自身事业的进展和个人的成就等 [3] 。目前,已有文献报道中年群体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针对这一群体的特点,校医院应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保健意识,针对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给以正确的指导,同时,可在校园网上开设健康教育园地或在教师联谊活动中增加保健知识内容。
   
  3.3 学生群体 现代的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相对较差,尤其是刚入校的新生既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又不适应饮食习惯。所以应根据这一特点在新生入校和换季时给予健康指导。可通过网络媒体(校广播站、校有线电视),也可印刷一些有关自我保健、预防疾病、康复护理等知识的小册子、图片、照片等宣传材料定期发放给学生,甚至可以加设相应的选修课。
       
  4 增加知识储备,提高技术水平,拓宽服务领域
    
  在新的医学模式下,护理人员应明确自己服务的对象是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人,各种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对人的健康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改善卫生服务和提高生命质量将有更多更高的要求 [4] 。因此,护理服务应从基础护理操作扩大到心理、社会方面的护理,提供科学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饮食结构、精神卫生、疾病预防等方面的保健指导和咨询业务,建立个人、家庭、社区护理档案,以满足群体多样化的需求。由于护士在医疗服务中担负着照顾者、教育者、咨询者、协调者、合作者、宣传者、示范者等综合角色,这就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这就要求护士在加强护理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操作的同时注重加强护理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总之,社会的进步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服务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是特殊的行业,护理服务社会化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护理工作的开展应与社会的发展要求相一致,以便更好的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参考文献
    
  1 王雯,刘新芝.护理社会学概论.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18-19.
   
  2 朱汉民.21世纪上海老年保健发展战略思考.老年医学保健,1999,4:146-147.
   
  3 周浩礼,胡继春.医学社会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85-87.
   
  4 冉平.医院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4,1:10-11.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50001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门诊 

作者: 孙春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