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现代护理发展趋势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现代护理模式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行为,实现了工作模式的根本转变。传统护理工作模式是以完成任务为中心,其弊端是护士只关心工作,而关心病人不够。整体护理模式则要求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主动、全面、系统的护理服务,形成关心病人、一切为病人的行为模式。关键词现代护理模式趋势Studyonadvan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现代护理模式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行为,实现了工作模式的根本转变。传统护理工作模式是以完成任务为中心,其弊端是护士只关心工作,而关心病人不够。整体护理模式则要求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主动、全面、系统的护理服务,形成关心病人、一切为病人的行为模式。
    
  关键词  现代护理 模式 趋势
     
  Study on advantage of modern nursing 

  Guo Yunping,Meng Qingming,Yang Yueming,et al.
   
  Bethune International Peace Hospital of PLA,Shijiazhuang050082.
   
  【Abstract】 The key content of modern nursing mode is patient-oriented nursing act,and this philosophy has changed completely the concept of nursing care,while the traditional nursing was aimed at fulfilling the nursing task with a disadvantage that nurses only paid attention to particular action but not took enough care of patients.In the pri-mary nursing mode,patient-centered care is required and respected to offer active,complete and systematic nursing service to any patients and perform a service and behavior option of taking care of patients,doing all for patients and meeting all their needs.
   
  Key words modern nursing mode trend
      
  现代护理趋势是以病人为中心,根据病人身心、社会及文化等需要,按护理计划、护理方案进行身心整体护理、健康教育和社区保健,这亦是21世纪护理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1] 。一些发达的欧美国家均已按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进行护理实践20多年,我国各大城市教学医院和军队医院也都按这一新模式进行护理实践与教学改革。为了推广这些经验和做法,现将近年来有关心身整体护理信息综述如下。

  1 现代医学护理模式
    
  1.1 现代医学护理模式产生的背景 [2,3]  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疾病谱和死亡谱的改变以及与社会、心理因素相关疾病发病率与死亡率的不断上升,引起人类的反思及研究,发现人类的健康和疾病是由生物、心理、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决定的。除生物体可致病外,社会环境因素、不良生活事件均可给人体以恶性刺激———产生心理变化———大脑皮层功能失调———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导致心、身疾病。如:环境恶劣、人际关系不良、工作紧张等社会刺激因素反复作用于人体,引起应激情绪反应和交感神经兴奋,使肾上腺素系统功能亢进,产生身心障碍,由心理、社会和环境等因素以不同强度、不同时间叠加而致病。
   
  近半个世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迅猛发展,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三论)对医学发展影响极大。美国医学家恩格尔曾提出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取代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这是一种在保护人类健康、治疗疾病时,将生物、心理、社会等因素联系起来考虑的医学思维方式。提出整体信息调控,强调心身统一、内外环境统一及疾病是整体变化而不是局部病变。
   
  1.2 现代医学护理模式 [1~5]  随着医学模式转变,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模式已不能再适应护理专业的发展及医学护理服务于人类生命的全过程。护理学的核心思想从单一的疾病护理向重视身心健康的整体护理拓展。护理对象———人,是生理、心理、社会和精神文化的统一体,不断与环境进行能量、物质、信息的交换,具有生物属性和社会属性。
   
  现代护理模式已从单纯的床边护理扩大到院外社区护理,从单纯的疾病护理扩大到以预防保健为主的护理,从单纯的生理护理扩大到心理治疗和康复护理,从单纯执行医嘱转向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

  2 系统化护理
    
  2.1 系统化整体护理概念 [5~7]  系统化整体护理是以现代医学模式理论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将护理临床业务和护理管理的各个环节系统化的模式。我国卫生部医政司1996年提出我国将逐步实行整体护理模式。所谓“整体”就是把疾病与患者视为整体,把生物学的患者与社会心理的患者视为整体,把患者的物质生活与患者的社会文化生活视为整体,从患者身、心、社会、文化的需要出发,考虑患者的健康问题及护理措施,解决患者实际需要。系统化整体护理的程序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就是一个符合逻辑的科学的解决问题的程序。因此,按护理程序框架做护理工作就是一个系统工程。
   
  2.2 系统化整体护理基本内容 以生物技术医学为指导的对各种疾病的技术护理;以心理、行为医学为指导的对患者的各种心理护理;以社会医学、生态环境医学为指导的对患者健康的指导与护理。整体护理要求护理哲理、护士职责与评价、护理人员的组织结构、标准护理计划、标准患者教育计划、各种表格的书写及护理质量控制等均要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环环相扣,协调一致,以确保护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3 身、心整体护理 [2,8,9]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可将人的需要分成6个层次,概括起来为生理需要(低级)和心理文化需要(高级)。护理患者时,必须首先想到患者是人,有普通人一样的基本需要。所有护理实践均应以患者整体为护理目标,理解其在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和精神之间的关系,理解患者整体对内外环境的反应,在患者住院时满足他们的需要,尽可能保持患者的自主性,必要时予以协助;从患者身心文化需要考虑护理措施,建立心理监测系统和心理信息调节系统,随时观察心理变化并进行调节和矫正;建立心身护理常规,收集身、心疾病转归信息,对患者的言行、心理活动进行观察,进行心理疏导、镇静、音乐疗法、角色教育和心理咨询等治疗。通过护理人员的语言、行为、态度、表情和姿势等良性刺激,改变患者的不良心理应激状态和行为,采用预防性、针对性、平等性和科学性的方法消除疑虑和心理障碍,促进疾病好转和早日康复。
    
  4 我国医学护理模式现状 [2,10~12]
    
  目前国内医学护理实践为生物医学模式,护理患者多采用功能制护理,着重于患者功能性治疗和恢复;护理教育偏重于职业技术的基本技能,社会学、心理学和伦理学等人文学科课程设置少,缺乏“护理程序”、“护理诊断”和“系统论”等国际先进的护理核心内容;构建现代医学护理模式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护理,系统制定对各种疾病的心理行为护理常规尚未形成氛围;病房设施、环境条件未能形成系统化护理格局;护理实践、护理教育和护理管理与现代医学模式不相适应,与国际医学护理过程尚有一定的差距。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学科的交叉渗透,迫切需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护理模式,并广泛推行。现代护理学要研究社会条件、环境变化、生长发育和心理因素的影响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运用护理方式减轻或消除不利于人类健康因素的影响,保护人类健康。

  5 护理诊断 [13,14]
    
  护理诊断是护理程序的核心部分。1990年第9次NANDA会议上通过的护理诊断是:有关个人、家庭或社区对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生命过程反应的一种临床判断。经过不断地制定和修改,目前护理诊断己发展至128个。护理诊断还将被编入WHO国际疾病编码系统中。护士通过实施护理诊断,可学会收集资料(问诊),与患者交流,根据诊断依据确定护理诊断、提出护理措施,下达护嘱,实施护理;学会独立处理人对健康问题的反应。

  6 护理计划 [15,16]
    
  护理计划包括估计(综合判断护理诊断或合作性问题);相关因素/危险因素(依据);预期目标和护理措施;健康教育/患者教育,评估(反馈)。
   
  6.1 标准护理计划 将每种疾病最常见的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写在标准计划卡片上,每张卡片都留有空白部分,以备增减护理计划。遇到某一疾病的患者,护士只需要找到该疾病的标准护理计划卡,写上患者的姓名,根据该患者的具体情况在卡片上选择相符合的护理诊断、目标和护理措施。若缺少个别护理诊断和措施,护士可在卡片空白处补充附加护理计划,以构成一份完整的护理计划。标准护理计划可由各科室根据本病区的病种,组织有经验、高职称的护理人员书写、实践、修改、定形。采用标准护理计划,可减少常规护理措施的书写,减轻护士负担,把护士的时间还给患者。
   
  6.2 护理诊断项目单 随着每个护士对标准护理计划的日益熟悉,可不用标准护理计划而用此单代替。项目单的内容包括时间/签名、护理诊断、预期目标、问题解决时间/签名、评估5部分。
     
  参考文献
    
  1 王筱慧,姚梅芳.医院改革形势下护理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中华护理杂志,1998,33(3):156.
   
  2 周启霞.医学护理发展新趋势———心身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8,14(61):327.
   
  3 陶寅.更新医疗服务观念,适应医学模式转变.中国医院管理,1998,18(8):453.
   
  4 张红伟,汤群,任柳清.整体护理在手术室的实施及体会.中华护理杂志,1998,33(4):229.
   
  5 雷同声,蒋光裕,陈险峰,等.医院医疗管理.江苏职工医科大学、江苏省维多利亚州卫生事业管理培训中心教材,1995,108.

  6 沈宁,何仲.对整体护理几个基本概念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1998,33(9):553.
   
  7 曲维香.标准护理计划·内科分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
   
  8 王淑萍,徐书卉.整体护理中有关问题解答.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8(2):81.
     
  9 李铁君.心身健康指南.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6,162-166.

  10 赵立民,骆坚玲.如何保证整体护理有效实施.实用护理杂志,1998,14(9):495.
   
  11 施雁.实施整体护理注重实效.中华护理杂志,1998,33(7):400.
   
  12 孙小娅,赵智.护士素质与整体护理的实施.中华护理杂志,1998,33(5):297.
   
  13 孙升芝,贾堂宏.整体护理临床指南.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4,51.
   
  14 张长蕙.面向21世纪的护理管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7(3):103.
   
  15 杜治政.社会人文医学与整体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8,14(5):228.
   
  16 黄津芳,刘王莹,郑欣,等.加强模式病房建设,实现三个转变.中华护理杂志,1998,33(2):92.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050082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作者: 郭云萍 孟庆明 杨月明 刘建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