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新世纪建设军队基本现代化医院的思考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化医院是新世纪的客观要求,也是军队医院建设的基本方向。新世纪服务模式的创新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影响推动着医学卫生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建设军队基本现代化医院,观念创新是前提,构筑人才高地是保证,信息化、自动化、规范化是条件,管理科学化是关键。关键词军队现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化医院是新世纪的客观要求,也是军队医院建设的基本方向。新世纪服务模式的创新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影响推动着医学卫生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建设军队基本现代化医院,观念创新是前提,构筑人才高地是保证,信息化、自动化、规范化是条件,管理科学化是关键。
    
  关键词  军队 现代化 医院
     
  Consideration of building basic modernization military hospital in new century
     
  Yuan Fuhua
    
  The123rd Hospital of PLA,Bengbu233015.
   
  【Abstract】 Building modernization hospital adapting to the socialism market economy system is the objective requirement in new century,and it also is the basic direction of building military hospital.The influence that the mod-el of medical health service was innovated to the new century health service is pushing health care forward to develop-ing.The concept innovation is the premise,building the active stage of master-hand is guarantee,information,automa-tion and standardization are the conditions,and the scientific management is key in building the basic modernization military hospitals.
   
  Key words military modernization hospital
      
  实现现代化是新世纪的主题。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基本现代化医院是新时代的客观要求,也是军队医院建设的根本方向。“人人享受卫生保健”是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永恒主题。新世纪服务模式的创新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影响,推动着医学卫生事业的跨越式发展。随着医疗保险工作的深入推进,作为一个财力有限的国家要实现医院基本现代化目标,必须要实现低成本战略 [1,2] 。军队医院不能套用西方现代化医院标准,应立足于本国实际去建设具有管理科学、服务一流、设备优良、环境优美、技术精湛、高效低耗、信息智能的中国特色基本现代化医院。

  1 新世纪对卫生服务的影响
    
  1.1 生命科学挑战 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使生物学成了推动新世纪医学发展的加速器,在新世纪里,以往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进一步降低,传统病种减少,但一些新的疾病被逐步发现、认识,预防保健功能在新世纪里日益重要。新世纪推行公众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已是必然,把公众关注的身心健康知识的获取、生活方式的改进教给大家,真正达到超前预防疾病的目的 [3] 。目前,在医院里广泛使用的“以病人为中心”的口号已与新世纪医学发展要求不再合拍,而应代之以“为人民健康服务”。
   
  1.2 继续深化改革 继续深化改革城市卫生服务体系,走区域化和集团化的发展道路 [4] ,这是构建有中国特色卫生事业的战略性转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学的有机结合,预防、保健和整体治疗的一体化,是现代医学和卫生服务走向的一个重要特征。健康的内涵越来越深,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内容越来越广,要求越来越高。
   
  1.3 适应市场发展 社会人文医学滞后,人道主义精神日益丢失是当代医学的不幸,这是经济发展的附带“污染”。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人道主义精神的振兴必将对医学和社会的进步产生促进作用,大力加强社会人文医学的研究和发展是新世纪医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医学的人道主义和医疗市场化矛盾日益尖锐,医学要生存就离不开市场经济的支持,但医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品,医患关系也根本不同于市场上买卖双方的交换关系。因为医学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类的健康,而医疗市场化的直接目的是利润,所以,医学不能完全商品化和市场化。
   
  1.4 经营管理更新 医院经营管理面临挑战,表现为“市场型支出”与“福利型收入”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医院的质量和费用将在国际间、国内之间有可比性 [5] 。医疗质量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经济条件和健康观念的提高,新的内涵在不断地扩充,而国内医保实行病种费用控制已成定局。因此,医院的质量和效益(低成本)就成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 新世纪现代化医院内涵
    
  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永恒的发展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还会不断丰富新的内容,它也是一定时期内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准的标志,决定着医院现代化应有的特征。现代化医院要服从服务于现代病人追求的核心利益,即:服务、技术、质量、设备、精神和物质的医疗服务现代形式,还要把医疗服务附加内容(如生活、服务、态度和环境)提高到很重要的地位去重视 [6] 。
   
  2.1 服务观念现代化 服务观念现代化的内涵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思想确立,其核心是尊重人格,维护公民权益,动员社会参与,方便满足人民的需求,实现医疗的主动服务;二是要按照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要求,既要治疗病人躯体上的疾病,又要调节病人的心理状态,使病人身心健康得到恢复,达到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三是为病人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环境和生活服务质量,以满足病人的医疗服务需求。
   
  2.2 医疗装备现代化 医疗装备是一种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因素所在。医疗装备现代化,不是说所有医院医疗设备都要高技术化,而应按照“装备与基础设施相配套、专科设备与技术发展相适应、大型设备与其功能任务相协调、区域卫生规划与资源配置要求相符合”的原则实施,同时,还要强调信息管理设备的现代化已是医院发展的趋势。
   
  2.3 医疗技术现代化 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医院建设过程中,一要开展与功能相适应的医疗服务项目,并努力达到相应的质量标准;二要建成一批能带动医疗技术发展的重点学科和领先学科,形成综合实力较强的优势学科群;三要积极消化吸收世界先进医学科技成果,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为医院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2.4 医疗队伍现代化 高素质人才是现代化社会经济增长的决定性要素。建设基本现代化的医院,必须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医疗人才队伍。要努力提高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加强文明思想修养教育,高度重视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并注重调动和发挥他们投身医院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有一批跑在医学科技前沿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大家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着力推动学科技术发展。
   
  2.5 医院管理现代化 先进的科学技术只有与现代科学管理相结合,才能产生出巨大的物质效益。在建设基本现代化医院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创新的管理思想,运用现代的科学管理方式,努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因此,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有一支掌握并运用现代管理知识的职业管理队伍,能驾驭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疗服务市场;二是要建立一个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要有一套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手段,对医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7,8] ;四是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如现代的知识管理、人力资本管理、经营管理、效益管理、信息管理和人文管理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医院现代化建设健康有序地进行。
    
  3 新世纪军队医院现代化展望
    
  军队医院是国家卫生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医院具有自身服务的特殊性和公众服务的共同性,其核心都是为军民健康服务。在新世纪里,军队医院要顺应新的形势,主动加入国家卫生改革发展行列,积极打造自己,创造特色,增强竞争力,以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财力、物力、信息等,规范地、持续地、跨越式地建设和发展医院。
   
  3.1 管理理念创新 创新是实现医院现代化的总开关,知识经济与信息化强烈互动的实践表明,对于资源有限、医学科学技术尚在发展之中的医院,有序地规范地把握全面发展速度,是持续、稳定、可靠发展的保证。观念、技术、机制等全面创新是快速推进医院发展的根本手段 [9] 。观念创新是源泉,技术创新是形态,机制创新是关键。
   
  3.2 管理思路创新 管理科学是实现医院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现代化医院管理,必须要运用现代化管理知识和管理模式,做到管理思路现代化、管理方式科学化、管理行为法制化、管理质量高效化。在优质、高效的前提下,做到低耗、 便捷,并向提高两个效益上发展。引进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机制,加强成本管理,开展经济运营分析,努力提高医疗收入的“含金量”。要推行药品管理的“阳光制度”,实行药品公开招标、集中采购的办法,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增加药品采购的透明度。
   
  3.3 人才管理创新 构筑人才高地是实现医院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特别是要建设一支懂经济、懂法律、掌握现代化管理知识技术、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职业化卫生管理队伍。军队医院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任重而道远,要积极引进和培养卫生管理人才,按照科学管理的规律管理医院;要积极引进和培养经济管理人才,建立院长领导下的总会计师制度,理顺医院财务管理体制;要以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知识、技术,改造“经验管理”和“双肩挑”的模式,实现卫生管理队伍的科学化、职业化建设;对引进和培养的管理人才,必须要重品德、重实绩、重能力。
   
  3.4 质量管理创新 医疗质量管理是现代化医院建设的核心,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是医院管理永恒的主题,是医院管理的核心问题。现在人们已不只是到医院能看好病就行了,而是要求高效、低耗的医疗满意服务和附加的周全照顾的个性化服务以及全过程的需求服务。因此,医院建立全程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已是医院决策层迫在眉睫的问题。也是现代化医院质量管理的重点。
   
  3.5 信息管理创新 实现信息化是医院现代化建设提速的关键,知识经济与信息化互动作用表明,现代化信息技术是知识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信息网络是全球经济和社会活动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医院建设的关键。医院领导要高度重视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精心组织,分段实施,加强和监督医院信息网络系统管理,拓建外延性信息网络,加强技术交流,积极开展远程会诊和网络医疗,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总之,建设军队医院基本现代化,必须强力推行改革,大胆探索实践,突出科学管理,高度重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唯有这样,才能稳步实现军队医院现代化建设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董军,胡德奎,陈剑伟,等.病种费用控制标准实验研究.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1,17:529-531.
   
  2 肖先福,刘援增,崔晓东.新世纪医院管理的探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1,17(10):5861-5859.
   
  3 郝秀兰.21世纪医院发展趋势与展望.中国医院管理,2001,21(9):21-22.
   
  4 蔡仁华,李卫平.医疗机构产权制度改革探讨.中国医院管理,2000,20(1):13-14.
   
  5 Kennedy MP.Implementation of quality improvement methodology and the medical profession.J Qual Clin Pract,1998,18(2):143-150.
   
  6 陈绍福,徐宝瑞.现代医院创新经营.中国医院管理,2001,21(1):59-62.
   
  7 Kizer KW.The new VA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health care quality man-agement.Am J med Qual,1999,14(1):3-20.
   
  8 顾伟民.ISO9000族标准与医院质量管理.中国医院管理,2000,20(1):23-25.
   
  9 刘恒军,贾俊民,许世瑛,等.论医院管理创新.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1,17(9):520-521.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33015安徽蚌埠解放军第123医院

作者: 袁福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