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加强科室成本核算 实行经济目标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加强医院经济管理,搞好科室医疗成本核算是关键。使科室努力降低医疗成本消耗,提高医院整体经济效益。同时,实行科室经济目标管理责任制,调动科室和个人积极性,实现了医院、科室、个人收入同步增长。关键词经济管理科室医疗成本医院科室医疗成本管理是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卫生事业的发展模式正在由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粗放型向优质、低耗、高效的集约型转变。加强医院经济管理,搞好科室医疗成本核算是关键。使科室努力降低医疗成本消耗,提高医院整体经济效益。同时,实行科室经济目标管理责任制,调动科室和个人积极性,实现了医院、科室、个人收入同步增长。
    
  关键词  经济管理 科室 医疗成本
   
  医院科室医疗成本管理是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室成本核算是以科室为单位计算责任成本,是医院医疗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之一 [1] 。加强科室医疗成本核算,努力降低医疗消耗,提高医院整体经济效益。

  1 强化管理意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卫生事业的发展模式正在由过去的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粗放型向优质、低耗、高效的集约型转变。医疗服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军队医院要适应市场,在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除了利用技术优势和提供优质的服务之外,还必须加强医疗成本的核算,这样,才能提高竞争力,促进军队医院的可持续性发展 [2] 。只满足经济收入,不重视收益成本分析的落后管理状态,影响了医疗成本核算开展的深度和广度。可见管理者的经济观念、经济头脑及其经济手段,是经济管理的关键。管理者必须用崭新的经管观念唤起全员的经济意识,从而形成上下左右全方位,每室每科全员额,齐抓共管,立体封闭的经管回路。

  2 完善成本核算
    
  2.1 收入核算 病人入院后,科室根据病情所开展的各种治疗活动,都应该按收费标准收费,并将收费项目及金额记入病人分户帐中。核算室在月末应对当月出院病人进行费用统计。根据门诊收入、住院收入项目分类整理,按临床科与医技科分成比例形成科室的收入数。
   
  2.2 支出核算 科室为正常医疗活动的开展而领用的药品、敷料、消毒材料、卫生器具、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印刷品、职工和招聘人员工资、工作人员奖金、水电气费、修理费、设备折旧费等计入成本。
   
  2.3 效益核算 科室医疗总收入减去科室医疗总成本。军队人员及其家属病人来院诊治的各种实际支出,与地方患者一样计入科室的实际医疗收入中,采取空收实支的办法,计发科室的各种劳务费补贴,较好地调动了各科室收治军队人员及其家属的积极性。
   
  2.4 改进核算手段 实现微机核算,使科室成本核算进一步快捷准确。将各项收入和各种成本信息准确无误地输入核算系统,加以归纳整理、分析与显示。

  3 经济目标管理
    
  科室是医院医疗工作的基础行政单位。实行以科室为单位的成本核算,有利于引进科室成本概念,加强成本意识,提高科室管理水平。年初以各科室前三年利润为依据制定本年度经济指标,每月在“质控与目标责任制奖惩办法”中公开了科室完成经济指标情况,并与科室负责人岗位津贴、科室人员奖金挂钩,奖惩分明,调动了科室和个人的积极性,实现了医院、科室、个人收入同步增长。
   
  由于军队医院具有以实施军人医疗保障任务为主体、非营利性和以社会效益为主的性质特征,军队财务制度对医院成本管理没有做出要求和规定 [3] 。同时,军队医院在内部管理过程中应当充分运用卫生经济理论与方法,树立新的成本、质量、效益观念,全面开展医院成本的预测、决策和控制,以合理的成本保证优质的医疗服务,加速向医院集约化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 [4] 。
    
  参考文献
    
  1 秦银河,王谦,刘善良.医院经济管理.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12.
   
  2 田文华,张晓玉.军队卫生经济理论与方法.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12.
   
  3 赵学征,马连英.军队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浅议.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7(3):212-214.
   
  4 谢峻,陈大军,赵育新.军队医院实行经济目标管理应把握的问题.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7(1):49-50.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信阳解放军第154医院

作者: 许西凤 王卫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