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软件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软件,提高医院的感染信息管理水平,研究医院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和发生规律,控制和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方法采用总后勤部卫生部和解放军总医院共同研制的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软件,对医院患者感染资料进行监测、分析、统计、浏览、查询,形成图文并茂的动态监测图表。结果该软件可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软件,提高医院的感染信息管理水平,研究医院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和发生规律,控制和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方法  采用总后勤部卫生部和解放军总医院共同研制的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软件,对医院患者感染资料进行监测、分析、统计、浏览、查询,形成图文并茂的动态监测图表。 结果  该软件可用于调查医院内抗菌药物使用状况,评价抗菌药物使用的合理性;监测医院感染发生率,分析医院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对医院感染患者进行全程监测。 结论  感染控制管理软件是一个医院医疗质量控制系统,使用方便,操作简单,能提高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效率和提高医疗质量。
    
  关键词  医院感染 软件 管理
     
  采用总后勤部卫生部和解放军总医院共同研制开发的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系统软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医院内部管理,使我院的感染管理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道路。该软件实现了医院感染报告、登记、管理和感染相关因素统计等监测项目所需的各种功能,能够对医院感染相关因素进行主动、连续系统的监测,并统计、分析、评价各项防治措施,以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能有效地进行目标性监测,为医院感染管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的感染管理水平 [1] 。
    
  1 医院感染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特点
    
  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系统是医院信息系统(HIS)的子系统软件。患者所有的资料来源于HIS,该程序每一个菜单对应一个功能,实际操作过程简单,获取信息量较大,具有下列功能特点。
   
  1.1 医院感染管理 该软件设有医院感染管理评估标准,医院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确定检查项目和得分,将检查得分录入后,计算机程序可以自动统计分数。
   
  1.2 信息查询 主要查询在院患者的基本信息资料,信息来源于各医生工作站。可实时查询在院患者的医院感染情况,抗菌药物应用及侵入性操作信息,还可以通过ID号查询该患者在院期间的所有病历资料。
   
  1.3 医院感染信息 医院感染信息是指患者在医院期间与医院感染有关的医疗数据,包括医院感染发生率、漏报率、感染部位、易感人群医院感染监测、高危因素医院感染监测、外科手术愈合等级、侵入性操作与感染的关系等。所有信息来源于医嘱单、各项检查、检验报告、抗菌药物使用、侵入性操作、手术、术前禁食以及体温变化和病历首页等 [2] 。

  1.4 医院感染病例报告 全院各临床科室医生每天交班前,在医生工作站将有关医院感染的信息填报完毕,如果有新的医院感染病例,可以随时通过医生工作站填报,使医院感染管理科能够及时了解全院的感染情况,及时发现和控制医院感染的流行。
   
  1.5 对医院感染患者进行监测 包括医院感染的易感因素、患者的一般情况、抗菌药物的应用、侵入性操作、细菌药敏结果、手术感染以及各种临床检查等。所有信息都来源于医生工作站平时输入的原始资料。医院感染管理科在每月底前就能通过计算机统计出医院感染监测统计总表,并向全院通报当月感染监测情况。
   
  1.6 字典维护 字典用于描述性数据和标准性数据项目,可根据需要对其维护,增减数据项目。
   
  1.7 统计项目 将医嘱单中所涉及的统计项目和相关的医院感染监测数据进行定义,定义后计算机可以自动采集数据,因此,项目定义是整个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在应用过程中可根据所需的统计项目自行设定,定期根据药剂科提供的药品目录及介入操作种类及时增减。
    
  2 利用信息化平台,提升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质量
    
  我院引进感染控制软件后,及时将全部出院患者的信息资料进行保存,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以及应用效果,并理顺了工作流程,提高了我院感染控制管理质量。

  2.1 综合利用信息,提高医院感染管理水平 医院感染控制系统的运行,实现了信息的采集、储存与传输应用手段的自动化,信息综合分类与加工处理方式的集约化。该软件充分利用HIS的信息资源,为获取医院感染发病率、抗菌药物使用率等医院感染相关信息提供了直接而完整的数据,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提高了感染管理层次,增加了管理深度。在系统运行实践过程中,微观上可以从实时查询中对个体患者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提出指导,介入操作过程环节控制,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从宏观上依托网上数据,每月对各科室感染管理质量进行分析讲评,不断推进医院感染控制工作,促进医疗质量全面提高。
   
  2.2 利用实时信息查询,抓过程质量控制 医院感染控制软件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在院患者的实时信息查询,可查询到各科每日住院患者的一般情况、住院天数、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介入操作等。根据查询的有关资料有针对性地到科室查看患者,从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好环节及操作过程的质量控制。
   
  2.3 注重信息分析,改善医院感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感染控制软件的应用,较好地实现了医院感染相关因素数据查询为主线的数量、质量信息管理。各类信息统计图表直观而实用,能够及时掌握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对策。
   
  医院感染控制系统软件的应用,通过准确、科学、完整的数据信息应用,来提高医院感染管理水平,提高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医疗质量 [3] 。

  参考文献
    
  1 钟秀玲,贾淑珍.医院感染信息交融决策管理系统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3):173-174.
   
  2 王莉,黄丹,田洪明,等.医院感染管理中感染通讯的信息作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4):302-303.
   
  3 李英.医院感染的动态分析及预测.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196-197.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075000河北张家口解放军第251医院医务处 

作者: 张立新 张丽君 王子文 王红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