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强化成本核算意识 加强科室经济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面临进入市场经济环境和财政拨款大幅度减少的现实,迫使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积极性,强化经济管理,开展科室成本核算。1实行科室成本核算的必要性1。1实行科室成本核算是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科室成本核算顺应形式需要,就必须超越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着力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理性化的管理体制和......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监督体制改革使卫生防疫站分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资金来源由全额政府拨款变成了差额拨款。面临进入市场经济环境和财政拨款大幅度减少的现实,迫使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积极性,强化经济管理,开展科室成本核算。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在改革中求生存、求发展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1 实行科室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1.1 实行科室成本核算是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科室成本核算顺应形式需要,就必须超越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着力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理性化的管理体制和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运行机制。为此,我们紧紧围绕以服务为中心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认为要从根本上降低科室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浪费,就必须实行严格的内部经济核算制度,应用企业成本学来管理,按照平等竞争和自我负责的市场经济原则扩大科室经营自主权,强化以科室为单位的成本经营意识,以促进科室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科室成本核算是改善当前卫生事业经营状况的必要手段。
   
  1.2 成本核算增强了各科室谋生存、求发展的意识 各科室根据自身实际,行使自主权,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开展创造性工作,从而有效地促进了人力和物力的合理使用和配置。在实行成本核算后,消耗材料等办公费用支出明显下降,职工增强了节约意识,注重控制成本,通过成本核算建立健全相应的经济管理制度,并做好成本预算以及成本的核算,通过全员、全方位的管理,使科室朝高质量、低消耗、高效益的方向发展。
   
  1.3 成本核算是量化管理的核心内容 目前大部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由于没有或才开始进行经营管理,成本核算大都处于粗放经营状态。人、财、物的管理都存在着很大程度的浪费现象,成本核算是管理决策的有效依据,科室决策增加了成本意识,有利于各种开支的节约。由于科室核算是在现行会计制度基础上,在科室与核算中增列了固定资产折旧等直接、间接成本费用,为新的预算会计制度实施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为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
    
  2 科室成本核算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 增收节支,实行科室核算 科室核算在某些方面对成本的控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科室重视了人员经费、办公用品等的支出以及卫生材料消耗等,但是部分科室的劳务奖金,从收支节余中按比例提成造成了他们重收入轻质量的思想,不规范的收费现象普遍存在,部分科室只考虑眼前利益,不从整体利益出发,影响了单位的信誉度。
   
  2.2 行政管理及后勤部门的成本核算和效益评估不能采用量化的手段进行考核 有的行政单位的费用开支控制未能采取有效手段,而只能通过预算来进行控制,其缺点是成本控制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后勤社会化进程缓慢,后勤的经济活动责、权、利关系不明确,造成浪费,甚至影响到其他科室职工的积极性。
    
  3 改进科室成本管理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3.1 单位经济的发展是经济管理的主题,也是成本控制及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目标 确立成本意识和投入产出回报意识,必须积极探索控制成本支出的有效途径。如办公用品管理方面,成立专门小组,专门负责对办公用品进行招标采购,既保证了办公用品的质量,又杜绝了浪费。全年节约费用十几万元。
   
  3.2 在会计核算监督方面 对办公用品、试剂、易耗品等实行了金额管理、数量统计、实耗实销的管理方法,并要求会计科每月或每季度进行盘点及时查找盈亏的原因,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科。在费用开支管理方面建立了经费审批制度,实行定员、定额管理。办公用品、清洁用品按标准发放,杜绝乱领、多领、冒领,有效杜绝了浪费。
   
  3.3 引导科室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卫生资源 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走效益型内涵发展的道路,在开展成本核算时要成立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小组,以“优质、高效、低耗”为宗旨,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综合目标管理核算体系实施细则,形成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活动的运行机制,强化质量考核,包括服务质量、效益指标、效率指标,避免各方面追求经济收入,重收轻支及“乱收费”等不良倾向的发生。成本核算这项经济体制改革将成为建立现代化科学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的切入点,它将深入到对分配机制改革的阶段,并推动干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后勤运行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使改革不断深化。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10006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邵林宁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