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病区改专科管理后护士站应做的工作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为促进临床科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完善科室管理,我院实行了病区按专科管理新模式,在新模式的运行过程中护士工作站也作了适当调整,在此笔者将需要做的信息管理工作和注意事项总结如下。1转换前的工作(1)床位修改:从主菜单中选择“床位—床位修改”项,把所属科室由原来的病区管理改为具体的专科管理。(2)科室人员修改......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促进临床科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完善科室管理,我院实行了病区按专科管理新模式,在新模式的运行过程中护士工作站也作了适当调整,在此笔者将需要做的信息管理工作和注意事项总结如下。

  1  转换前的工作

  (1)床位修改:从主菜单中选择“床位—床位修改”项,把所属科室由原来的病区管理改为具体的专科管理。(2)科室人员修改:从主菜单中选择“维护—修改科室人员”项,把人员所属科室由原来的病区改为具体专业科室。

  2  转换后的工作

  (1)护士站病人再新入科时,应按照床位所属专科进行安排,避免跨专业所属床位做“强行入科”的操作。(2)当有病人在床位上时,严禁修改床位所属的专业科室、等级等属性。(3)本病区不同专业床位上的病人换床时,必须按照正常转科的手续办理。(4)抢救室床位使用办法:一般配备两张床,病人在护士站入科前,先查看床位所属科室是否与病人相符,再确定入科,一旦病人信息在床位上,其所有属性不能修改。(5)转科时不能再转到病区,必须转到相应的专业科室,否则,会造成病人信息丢失的现象。比如:病人现在四病区的“心内科十六病区”床位上住院,要转到“骨科一病区”或“消化内科”时,绝对不能选择“一病区”或“十六病区”。

  3  注意事项

  (1)病区所有床位已照专业进行相应的划分和确定,首先护士长和护士要非常清楚,才能进行正常工作。(2)由原来的病区管理病人改为专科管理,其住院期间产生的费用是根据床位和医生所属的专业,自然进入专业科室收入中。

  由于按照以上的操作严格执行,护士站的转换非常成功,病区按专业收治、核算、管理病人模式开始运行。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 261021 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信息科


 

作者: 黄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