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精神病专科医院营销策略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疗市场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精神病专科医院与综合医院之间的竞争也必将日趋加剧[1],而非独立机构设立精神科或个体或集体开办精神科的现象有逐渐增多的趋势[2],精神病专科医院势必进入医疗市场的竞争,现就精神病专科医院进入医疗市场竞争的营销策略提出我们的浅见。1医院营销相关的现状1。1精神病患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疗市场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精神病专科医院与综合医院之间的竞争也必将日趋加剧[1],而非独立机构设立精神科或个体或集体开办精神科的现象有逐渐增多的趋势[2],精神病专科医院势必进入医疗市场的竞争,现就精神病专科医院进入医疗市场竞争的营销策略提出我们的浅见。

  1  医院营销相关的现状

  1.1  精神病患病率及复发率增高 

  精神病的患病率为14.38‰,精神分裂症的复发率为80%,精神病患者这个庞大的人群有80%将需要终身的康复治疗,而目前住院治疗的精神病人占需住院精神病患者的14%,这里蕴藏着巨大的病人来源,其他的精神病患者哪里去了,一是未及时发现,二是流落到社会,三是找江湖医生治疗,四是迷信活动[3]。由于精神病患者复发率高、遗传性强,如何让这些精神病患者成为专科医院的长期服务对象,是目前精神专科医院急需考虑的问题。

  1.2  精神卫生资源及病床使用率的相对矛盾 

  目前的精神卫生资源严重不足[4],但与病床使用率低成为相对性的矛盾,也就是未能有效地采取办法,收治需要住院的精神患者,而表面上产生病床使用率相对不高的现象。“守株待兔”已不是精神病医院营销的时代了。

  1.3  综合医院及个体开办精神科增多 

  过去的精神病患者是精神病专科医院无人竞争的一块静地,而现在上级有关部门鼓励综合医院和个体医院开办精神科,精神病专科医院市场竞争必将日趋加剧。

  1.4  财政拨款减少与业务增幅不大 

  政府财政拨款总体上逐年减少,而收治精神病患者和医院经济增幅不大,说是年年加大对精神卫生及精神病专科医院的财政投入,而部分地区却在减少,如广东2001年比1997年财政投入下降了20%[5]。严重影响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再发展。精神病专科医院必将进入医疗市场竞争。

  1.5  走“大专科小综合”的效果不佳 

  由于部分精神病专科医院的业务量稳步不前,个别医院甚至开始有下滑趋势,就尝试走“大专科小综合”、“多科并举、数专相联、向综合医院发展”或者“以副养医、以商养医”的营销办法,而由于走综合的路子未结合医院设备和人员技术水平实际来发展,最终收效不大。

  1.6  设备落后和人员技术单一 

  部分精神病医院因业务难以提高,收入不增,政府投入有限,致使设备难以更新,人员流失,总体技术水平单一和难以提高,这样势必产生恶性循环。

  1.7  普通人群对精神卫生知识缺乏 

  由于精神卫生知识宣传力度不够,形成普通人群对精神卫生知识缺乏,有了精神病都不能及时发现,发现后也不懂得及时送正规专科医院治疗,一味追求迷信或者找江湖游医。最终钱花光,病情加重。有调查资料显示,首次入院前就诊途径:迷信活动315%,江湖游医15%,综合医院20.8%,精神专科185%[3],真正得到规范性治疗的不到20%,这是精神病专科医院营销的一大不足。

  2  措施

  2.1  开展门诊和住院精神病患者的跟踪服务 

  社区精神卫生服务防治工作已开展多年,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势必致病床使用率下降,精神病医院经济效益减少,因此,精神病医院对开展社区工作不感兴趣,他们认为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自杀政策[6]。所以愿意开展社区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医院很少,如广东只有54%精神病专科医院开展。有开展社区精神卫生服务防治工作的医院,也未能与医院的营销结合起来开展。《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02~2010年)》,要求建立和完善精神疾病社区康复机构,建立电脑网络,建立并有效利用社区卫生服务计算机管理系统。

  建立社区精神卫生防治电脑网(作为医院电脑管理模块之一),为精神病患者提供综合性服务,治疗、护理指导、生活指导、心理康复指导、药物治疗指导、复发的处理等,做到谁主治,谁跟踪的办法,采用定期电话随访服务。社区防治管理系统其中包括医生回访记录,每个病人出院后由主诊医生负责定期回访,如病人复发,就可及时上门诊治,把病人当作医生的长期服务对象,这样病人的一切医疗需求必然找到原来负责回访的医生,每个医生都会有自己固定的服务对象,并会越来越多,每一个医生都成为医院的营销者,真正做到医生找病人看。门诊接诊医生与住院主管医生责任到人,将医生跟踪服务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内容,使每一个医生都有参与医院营销的责任。同时,医院要组织医生学习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知识,创建自己营销的特色,建立自己的品牌。

  2.2  加大宣传力度 

  将精神卫生宣传服务到学校,服务到社区,普及普通人群精神卫生知识。医院要增加防治科人员和充实防治科人员技术水平,组织人员编印有关心理卫生防治知识的小册子,由医院防保科组织与城镇的中小学建立关系,联合教育部门到市、县、镇的中小学开展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活动,定期到学校上心理课,这样可让老师、家长及时发现有问题的孩子,及时送医院就诊,通过心理课和发放精神卫生知识小册子,不但可以提高医院的知名度,也可以实现提高普通人群对精神卫生知识的知晓率,可把那部分用迷信、找游医的病人找回来,这样表面看上去是一个赔本的工作,但却是一个长远的无形的投入。

  2.3  结合实际,多科并举 

  在树立自己拔尖的精神科品牌的基础上,走大专科小综合,多科并举的发展方向,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综合发展方向。根据自己现有的医疗资源和实际,开设新的科目要以满足本院现有病人的需要和医院周边群众的医疗需要而增加必要的科目,如有个别医院开设的内科、外科、妇科等科目,想与综合性医院较量,而放松了自己品牌的建设,不能盲目大投入综合科。新开设的科目,以精神病专科医院的资源和实力远不如综合科医院,影响力也不如综合性医院,只能在自己的“品牌”就是心理科和精神科的基础上,多科并举,以满足目前医院病人的需求。有个别医院向自己的弱项发展,精神病专科医院都因人员、设备、影响力产生负面影响。只能结合本地实际、病人来源、医院地理位置等因素来决定自己开设的科目和规模。

  3  讨论

  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已开展多年,但作为医院营销策略的说法不多。财政拨款减少,收治病人增幅不大,进入精神科医疗市场的医疗机构不断增加,对精神病专科医院的经营将进入一个严峻的考验,在这样的环境里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政策,大力开展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建立服务网络,利用社区网络促进精神病专科医院营销,建立一个良性循环机制,让精神病专科医院适应医疗市场的竞争,充分利用卫生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教育部等十部委联合提出的《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精神专科医院应抢先占领这一医疗市场去营销自己的品牌。

  【参考文献】

  1 顾牛范,张广岐.我国精神病医院建设与发展中国家的前瞻性思考.上海精神医学,2004,16(2):126-128.

  2  朱紫青,张明园,何燕玲.中国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设置的分布现状.上海精神医学,2002,14(增刊):5-6.

  3  王树阳.对精神疾病患者就诊途径的调查.四川精神卫生,2002,15(1):16.

  4  石光,崔泽,粟克清,等.中国精神卫生服务投放研究(二).上海精神医学,2003,15(6):371-375.

  5  林勇强,林海程,马光瑜,等.广东省卫生机构现状调查.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3):158-160.

  6  向孟泽,冉茂盛.中国社区精神医学的现状与展望.四川精神卫生,1995,8(4):270-272.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 525200 广东茂名,茂名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王亨林 张春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