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21世纪医院院长必须具备的意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论述了21世纪院长应具备的六种意识:一是信息意识,是院长取得成就的决策点。二是时间意识,是院长利用空间的有效点。三是管理意识,是院长管理医院的关键点。四是人才意识,是院长发展医院的着力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论述了21世纪院长应具备的六种意识:一是信息意识,是院长取得成就的决策点;二是时间意识,是院长利用空间的有效点;三是管理意识,是院长管理医院的关键点;四是人才意识,是院长发展医院的着力点;五是科技意识,是院长科技兴院的核心点;六是发展意识,是院长任期的目标点。

  【关键词】  医院管理;院长;意识
   
    意识——哲学上系指人对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它对物质来说是第二性的,物质优先于意识并决定意识,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意识是社会实践的产物,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不同时期的不同行为都受不同的意识支配。21世纪的院长——现代医院管理者应具备哪些现代意识?作为一名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院长,必须具有信息意识、时间意识、管理意识、预测意识、科技意识、人才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改革意识、竞争意识、规划意识、超前意识、经济意识、质量意识、多元意识、致富意识、自立意识、宏观意识。本文仅对其中的六种意识作简要阐述。

  1  信息意识

  在瞬息万变、信息量“爆炸性”增长的现代社会,一个锐意进取的院长,对信息应该有一种特殊的紧迫感和亲和力。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不断涌现,促使院长必须用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利用。未来学家曾预测,21世纪医学的发展,将有可能出现第五医学,即信息医学。虽然现在还没有学者提出第五医学是什么模式,但把信息作为第五医学的首推预测,足以说明信息的重要性。那么如何收集信息呢?这对院长是一个难题,同时也是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前提,更是决策的一步。为此,院长要组织一个信息智囊团,收集社会各类信息,收集医疗卫生系统科技信息,利用计算机文献信息检索,把医疗、护理、科研、卫生服务等有关医院的信息掌握在自己手中,服务于医院建设。

  21世纪医院管理面临医学模式转变的交叉;面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战略目标实现的重任;面临社会大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院长能否在管理上取得成就,将取决于其对待信息的态度。

  2  时间意识

  院长对时间的利用十分重要。在单位时间内院长既要处理公务,还要抽更多的时间去收集、整理、分析、消化信息、规划蓝图。一旦时间掌握不佳,医院发展将受影响。美国管理学家杜拉克说:“有效的管理者知道他们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他们所能控制的时间极为有限,他们会用系统地工作来善用这有限的时间”。2000年,我院抓住以儿麻矫治为主干带动骨科的发展,使骨科的医疗技术达到军内先进水平,骨科迅速发展为四个病区,已形成医院的独步一时的品牌,在军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因此,该科升格为南京军区骨科研究所。

  3  管理意识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医院管理者必须更新管理意识,树立适应时代发展的全方位的管理意识。医院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大系统,知识分子多,人员结构复杂。虽是以医疗工作为中心,全院为临床第一线服务,但某一环节出现梗阻,就会使工作进展受控,甚至对医院经济造成浪费。医院有“三分医疗七分管理”之说,一所医院,管理得好,就能出成果、出效益。因此,21世纪的院长,对医院的管理,必须从宏观到微观、从微观至宏观,从医技科到临床科,从职能部门到每个临时工,都要有具体的、明确的管理规定与方法,突出院长的现代管理意识。

  4  人才意识

  医院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只要有人才,医院就有活力。院长除重才、爱才、惜才外,千万不能让人才外流。对少数自认不顺眼的“傲才”,院长要心胸宽大,正确引导。实践证明,一个人可以扭转一个科室的混乱局面,一个英才可以使一个学科迅速赶超先进水平。一个科室、一所医院如果有一个稳定的优化人才群体结构,这个医院就可能长期保持学术上的领先地位,而且容易出成果、出人才。院长在人才使用上,要量才重用,任人唯贤,扬长避短,各尽所能,破除论资排辈的弊病,要不拘一格选人才,破除求全责备的意识,树立人无完人的意识,充分调动医院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尤其是中青年人才,必要时让他们到重要岗位上锻炼,在实践中给专家们委以培养接班人的重任,努力造就人才,鼓励人才脱颖而出。21世纪的院长,必须具有人才意识,才能使医院在竞争中获得发展。

  5  科技意识

  在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的21世纪,院长必须具备科技意识。医院本身具有科技性质,应以科技发展带动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走科技兴院、科技兴医之路,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现代意识,把科技兴医作为医院发展的核心,要注意克服目标管理中的只注意完成经济指标的短期行为。在科技意识中,一是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因为人才是科技的核心,对目前“人才断层”现象要引起重视,对优秀人才可以试行“购买”形式引进。二是要加强科技投入,只要是有利于医院的发展,在政策上要向“科技”本身倾斜,科技设备配套投入,科研成果重奖,科技带头人精神与物质利益的满足等等,均是科技兴院、科技投入的方法。如我院对获科技成果奖者,除成果奖本身奖励外,医院另外给予高奖励,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医护人员钻研业务的人数多了,搞科研的人数多了,下海、谋取第二职业的人少了,医疗技术也提高了。

  6  发展意识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医院今后将出现大量的必不可少的环境医学、自我保健医学、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行为医学、卫生经济学、卫生管理学等非生物医学。医院的专业分科越来越细,将形成精细分工与多科综合,医学基础理论和前沿学科研究将不断深入,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就和高新技术,促使临床医学与实验医学研究相结合。医院的工作将从治疗扩大到预防,从院内扩大到院外,从生物扩大到心理,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医学科学的发展、服务方式的转变、医院功能的拓展,要求21世纪的院长应具备超前的发展意识。

  作者单位: 212000 江苏镇江,解放军第359医院

  (编辑:云  兆)


 

作者: 刘文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