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创新是社会转型期医院实习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担负着教育和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世纪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是建设21世纪医学人才高地的重要保障。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医学院校高年级的实习生。如何作好这些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应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地充实和丰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结合医院实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担负着教育和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世纪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是建设21世纪医学人才高地的重要保障。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医学院校高年级的实习生。如何作好这些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应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地充实和丰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灵活多样。

  【关键词】  社会转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生命线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实习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样是学生教育、培养、管理工作的生命线。那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是什么呢?创新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只有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才会真正吸引和抓住学生;只有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挥其固有的生命线作用和功能。

  1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地充实和丰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医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引起了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的深刻变化,这些变化同样给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大学生对社会的变化最敏感,对各类信息的吸收也最快,对政治方向易把握不定,有时甚至会犯原则性的错误。面对这样的特殊情况,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适时增加体现时代特色和顺应潮流的鲜活内容。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1  切实有效地开展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六大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两个务必”等体现时代特点的重要理论、思想“入耳、入眼、入心”工作。依托党团组织生活;社会实践等渠道,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含义,用具体事例让学生认识到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民经济飞速发展,正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成果,从而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1],树立起正确的市场观念、竞争观念、管理观念、效益观念。

  1.2  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为指导  加大对重大事件处置措施的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藉此来丰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资源。通过宣传教育,统一学生思想,提高学生对改革的认知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增强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关键时刻,在突发的危机面前自觉地与党和政府保持一致。

  1.3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  以此来增强学生的文明素质和法律意识,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水准,进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教育水平。

  1.4  把学生的学习教育活动同医院文化活动结合起来  医院文化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医院文化以共同的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医院精神,引导学生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形成与医院文化精神相一致的价值观念,做主人事、尽主人责。

  1.5  用改革精神抓好学生党团基层组织自身建设  培养一支思想作风过硬,模范作用明显的学生党员干部队伍,改进学生党支部工作方法,促进基层支部工作的开展。

  1.6  放眼世界  以开放的心态汲纳一些和世界潮流相适应的内容,增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合乎世界潮流的影响因子。我国已经加入了WTO,要求国人都要适应WTO的规则。作为较高层次的后备人才,医学院校学生更应该主动学习、了解和掌握WTO的规则。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有意识地做些强化学生规则意识、世界眼光的教育引导工作。

  2  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灵活多样

  社会转型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时代、工作内容、工作对象的不同,决定了工作方法要不断变化和调整。

  2.1  建立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  要建立起一个以医院党组织为领导、专兼职政工干部为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多管齐下的立体式的组织领导体制。同时,应从医院的实际出发,党政干部一肩挑,双向兼职和同职合并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指导老师小组的作用。

  2.2  建立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机制  要从超前引导机制做起,对学生思想热点、难点进行调查分析,实现在思想教育上由滞后向超前转变,从“消防队”向“先遣队”转换,变被动教育为主动工作,变消极等待为主动出击,把触角伸向学生的每个角落。要逐步形成由多种教育体系构成的思想教育机制,如基础性的导向教育体系、规范性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激励性的典型示范教育体系等。

  2.3  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责任机制  要像落实医疗安全责任制那样,完善和落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建立全方位、全程、全员育人的系统[1]。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要通过必要的信息传递网络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建立起经常性的分析研究制度,健全必要的监督约束机制,明确党政工团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使教育人的工作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真正落到实处。

  2.4  实现从封闭设计的“板块型”到开放参与的“渗透型”的转变  医院在承担实习学生的教育过程中,要注意选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培养教育工作的最佳结合点,通过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主题活动体现党组织的作用,巩固和提高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只有做到全方位渗透,才能发挥政治优势,提供政治保证,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总而言之,社会转型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上不断创新,才能充分实现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在学生教育培养、日常管理中的“生命线”地位,保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弘扬正气、提升教育对象素质、激发工作学习动力和积极性之重要作用的发挥。

  【参考文献】

  1  曹荣桂.医院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12-513.

  作者单位: 750004 宁夏银川,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办

  (编辑:乔  媛)


 

作者: 王波,陈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