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我院的科技激励机制与实施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介绍了我院的科技激励机制及实施后的效果,并且认识到重视学科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是学科存在和发展的关键。同时,在激励机制中要体现分层次科研要求。实现科技奖励措施制度化,加大奖励力度。保证激励机制公开、公平、公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介绍了我院的科技激励机制及实施后的效果,并且认识到重视学科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是学科存在和发展的关键;同时,在激励机制中要体现分层次科研要求;实现科技奖励措施制度化,加大奖励力度;保证激励机制公开、公平、公正;采取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多项综合激励措施,才能真正落实“科教兴院”方针。

  【关键词】  科技;科研管理;科技激励
   
    我院是拥有700张床位的一所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也是江苏首批通过评审的综合性三甲医院。2000年4月,原铁道医学院并入东南大学,我院亦更名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近年来,医院始终坚持“科教兴院”方针,加大科研激励措施力度,特别是2002年我院在参考东南大学科技管理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原来的科技管理办法,出台了我院新的科研工作管理办法,较大幅度地提高了科技奖励力度。办法出台几年后,我院从以往的年度科研奖励20万元到最近每年奖励30~40万元,使我院医务人员的科研积极性空前高涨,有力地促进了我院的科研进步。

  1  科技激励机制

  1.1  分层次科研要求  针对医务人员不同层次,在职称晋升时提出不同的科研要求。

  1.1.1  申报正高职称的科研要求  主持或主要参加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项(前三名);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励1项(前三名);或获市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励2项(前两名);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本专业(下同)论文4篇以上(第一作者,下同),其中至少2篇在本学科权威性刊物上发表。

  1.1.2  申报副高职称的科研要求  主持校级科研课题1项;或主要参加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前三名);或获市、厅以上科研成果奖1项(有获奖证书);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篇及以上,其中至少有1篇在本学科权威性刊物上发表。

  1.1.3  申报中级职称的科研要求  在省级刊物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篇及以上或参加编撰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或教材,本人撰写3万字以上。

  1.2  科研奖励措施

  1.2.1  科研课题立项奖励  除大学奖励政策外,医院将按实际到位经费进行配套和奖励:国家级课题:配套 1∶0.5,奖励 1∶0.2;省部级课题:配套 1∶0.3,奖励 1∶0.1。

  1.2.2  成果奖励  此奖励为双重奖励,除主管部门奖励指定外,我院单独再行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一等奖50万,二等奖 30万,三等奖10万;省部级奖励:一等奖 10万,二等奖5万,三等奖2万;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 0.5万,二等奖0.3万。

  1.2.3  专利  发明专利:5000元,实用新型:1000元

  1.2.4  论文奖励  SCI收录奖3000元;中华系列论著奖1000元;核心期刊论著奖500元,新近还出台SCI补充奖励规定,除按影响因子多奖励外,还另配套科研经费。

  1.2.5  出版著作奖励  对主编奖励:100万字以上奖 12000元;副主编及其他参编者按实际字数进行奖励,每万字60元。另全额报销在核心期刊及以上的发表费。

  1.3  科研考核措施  考核分项目考核和科室科研工作考核两种,项目考核是我院每年院级和主管部门定期实施的项目专项考核,及时督查,及时总结、鉴定;科室科研考核是全院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部分,其中科研分数占全院考核分数近五分之一,从中可反映该科室全年实际的科研工作量及在全院中的排名,并及时在院周会议或院报上予以公布。

  2  实施效果

  2.1  科研申报积极性明显增高  自从出台新的《科研管理办法》以来,医务人员申报各级各类课题积极性明显高涨,仅从每年初我院申报国家自然基金课题来看,以往一般是每年10多项,而从前年开始以后,我院的申报书就从30项到今年的50多项,申报项目中不光有面上项目,还有重点项目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2.2  科研立项经费显著提高  以往我院纵向课题立项经费基本在60万元左右,从2003年起,去掉学科建设经费后,我院每年纵向课题立项经费均突破100万元,2003年更达220万元。

  2.3  科研成果获奖数明显增加  以往我院获科技进步奖为1~2项,2003起我院获得成果数量明显增加,2004年即达8项次,当年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2.4  科技论文发表数增加,发表论文档次提高  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院公开发表的科技论文在250篇左右,进入2000年后每年我院科技论文发表突破300篇,去年更达372篇,比前年提高8.5%,其中核心期刊295篇,比前年提高39%,去年我院SCI收录论文达11篇,首次超出10篇关。

  2.5  新技术、新疗法不断涌现  近年来我院不断引进新技术新疗法,单从我院获得省卫生厅新技术奖就可看出,该项奖要求该技术为全省首家引进,应用1年以上确实有效,并有论文发表的项目。以往我院每年5~6项获奖,近年来,每年我院有10多项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项目也明显增多。

  3  实施科研激励措施的启示

  3.1  重视学科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  学科水平是医院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学科人才是学科存在和发展的关键[1,2],他们是医院科研活动的核心,亦是重大科研和标志成果频出的主力军。因此,我们在实施科研激励措施同时,必须加强学科建设,尤其是重点学科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学科人才,充分发挥重点学科在人才、技术和设施设备等方面的优势,进行科技创新和引进新技术和新疗法,多立重大项目,多出成果。

  3.2  激励机制中要体现分层次科研要求  不同职称的医务人员科研水平不一,相应的职称意味着相应的科研能力[3],如果用相同的科研标准要求衡量每一位科研人员,将导致一部分人因达不到要求而失去信心,因此,我们要在医务人员晋升时,设定相应职称的科研要求,使他们的科研有目标和方向,促使他们开展科研和技术创新。

  3.3  实现科技奖励制度化,加大奖励力度  医务人员除承担繁重的日常医疗和教学任务外,科研工作更具有过程的艰巨性和结果的不确定性,而当前医疗工作的报酬较以往已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科研工作的报酬相对于医疗工作报酬而言,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平衡性。同时,科研工作往往是兼职或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的科研,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完成。据有学者调查[4],有些科研人员发表论文仅仅是为了晋升职称,在某个时间内出现突发性增长随后又快速回落,数年后再次重复,即为“脉冲现象”。因此,我们必须实现科技奖励制度化,加大科技奖励力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多奖或重奖,以此体现一种价值观,一种导向,有利于引导科技人员积极主动开展科研活动。

  3.4  激励机制务必要公开、公平、公正  透明度在科研激励机制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透明度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激励效果的强弱。有透明度才能产生激励的效果,如果暗箱操作或者过分强调主观作用,不但达不到激励的最基本的目的,还会大大挫伤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在激励机制中尽可能采取客观公正的指标,在实际科技奖励工作中应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体现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3.5  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多项综合激励措施  在对医务人员进行物质奖励的同时,要辅以精神奖励,精神奖励只具有教育性,单纯的物质奖励也会产生物欲和拜金主义,因此,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使医务人员的科研动力具有持久性。同时,还必须采取多项综合激励措施,如辅以科研工作的考核,并把考核结果在全院或医院信息系统平台上公布,通过信息激励[5],在差距和不足中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在竞争中成就人才,经过多种综合激励措施形成合力,促使医务科技人员产生一种持久的科研动力,进而促进全院科技进步,真正落实“科教兴院”方针。

  【参考文献】

  1  李朝虹,王文中,吴雁鸣.论临床重点学科的建设发展.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2(6):6.

  2  王长青.论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19):143.

  3  姚国荣,束从敏.期望理论对高校科研激励制度建设的启示.江苏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3,25(3):47.

  4  李滨江.高校科研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科技进步,2004,21(7):111.

  5  周蓉,杨晓娟,王世享.科研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科技·人才·市场,2000,(3):17.

  作者单位: 210009 江苏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编辑:刘  俊)


 

作者: 史伟斌,王慧萍,刘必成,庄冬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