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浅谈沟通艺术与协调艺术在手术室工作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从某种程度上讲,手术室是外科系统的重要窗口,其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形象。因此,手术室与外科的沟通与协调显得尤为重要。1手术室领导者的沟通艺术1。1沟通应由浅入深首先要与外科系统工作人员及其相应科室的领导寻求浅层次的共同点,比如共同的经历、共同的兴趣等,总之从对方感兴趣的内容开始,以引起对......

点击显示 收起

  从某种程度上讲,手术室是外科系统的重要窗口,其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形象。因此,手术室与外科的沟通与协调显得尤为重要。

  1  手术室领导者的沟通艺术

  1.1  沟通应由浅入深  首先要与外科系统工作人员及其相应科室的领导寻求浅层次的共同点,比如共同的经历、共同的兴趣等,总之从对方感兴趣的内容开始,以引起对方在思想上、情感上的共鸣感,然后逐步缩小感情上、心理上的距离,达到深层次上的共同点——以病人为中心,做好手术室工作,为病人提供最好的医疗和最佳的服务。

  1.2  先认同别人,别人后认同你  认同永远都是相互的,但作为手术室的领导者,首先要主动认同上级领导、所有科室同级领导、机关同事及下属人员,只有这样别人才会更认同你。相互认同可以加速沟通,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得到同级领导及下属人员的认同,就很容易认同你的思想、决策,对你布置的工作、提出的建议等就会很容易认同。所以把认同人与认同的事结合起来,领导艺术的效果就会更明显,提高手术室领导者非权力影响力,对提高手术室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工作效率大有帮助。

  1.3  沟通应做到信息沟通、感情沟通和思想认识沟通同时进行  信息沟通是基础,如从对方的经历、兴趣、当时的热门话题等开始信息沟通,逐步引起对方在心理上、感情上被你认同,这种感情沟通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从而达到思想上、认识上的沟通,共同搞好手术室的工作、树立手术室在外科系统的良好形象。

  2  手术室领导的协调艺术

  手术室领导的协调艺术包括与科室、机关协调艺术、工作与利益的协调艺术、环境与人际关系的协调艺术,重点是人际关系的协调艺术,包括处理好与上级、同级、下级的关系,要摆平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2.1  协调与上级关系的艺术  手术室是外科系统的缩影,是对外科服务系统的重要窗口。因此,首先要有全局观念,要有下级服从上级的组织观念。在协调与上级关系时,要维护上级的威信,要全力支持和配合上级的工作,出力而不越位,经常与上级沟通,认同上级的人格,缩小与上级的心理距离,以逐步让上级认同你,要调整好自己的角色,上级错了,可以有不同意见,但一定要注意组织原则、注意场合、注意分寸,既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又不要事事依赖上级。

  2.2  协调与同级关系的艺术  手术室领导在与协调机关及外科系统领导关系时必须以医院大局为重,以服务病人为中心。首先要为外科系统的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及工作需要方面的各项服务。手术室也是外科系统的一部分,要当好科室领导的参谋,及时沟通,为外科科室的领导提供医疗工作、服务工作,患者反馈等各方面的相关信息,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共同树立信息观念、共赢观念,在牵扯到科室利益时要高姿态,不要斤斤计较,要把手术室的工作摆到服务位置上,首先为病人服务,为外科系统的工作人员服务。只有这样,通过良好的沟通,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与协作,以取得外科系统对手术室工作的认同配合与支持,才能更好地完成手术室的工作,以取得病人对外科系统及手术室长久良好的信任。

  2.3  协调与下级关系的艺术  手术室是知识型员工比较集中的部门,对职务权力的使用应慎重,加强对非权力性影响力的运用,首先要主动与下级沟通,认同下级,要关心、尊重、理解下级,尽量缩小与下级心理上、感情上的距离,然后是多引导、多激励及适当的指导,同时要多听听下级的意见,同时要让下级参与手术室的决策管理,这样才能使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心情舒畅,把认同手术室领导本人与引导工作思想、决策结合起来,共同为病人营造优质、高效、经济、便捷的手术条件。

  作者单位: 450042 河南郑州,解放军第153中心医院手术室

  (编辑:丁剑辉)

作者: 杨菲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