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强化医学法治观念,提高计量管理水平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针对目前就医患者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而医院对计量工作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强调在新形势下医院应严格执行计量法的有关规定,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以保证计量设备的安全、可靠、稳定地运行,确保患者得到准确、安全、有效的治疗。【关键词】医学计量。近年来,大量的医疗设备特别是高技术的诊断设备进入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针对目前就医患者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而医院对计量工作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强调在新形势下医院应严格执行计量法的有关规定,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以保证计量设备的安全、可靠、稳定地运行,确保患者得到准确、安全、有效的治疗。

  【关键词】  医学计量;管理;安全
   
    随着国家对医疗卫生市场整顿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新的医疗事故鉴定条例和法院处理医患纠纷举证责任倒置政策的出台,医疗事故责任逐步明晰,就医患者的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为保证患者的健康,对整个医疗系统来讲,提高医疗质量,防止医疗事故发生的任务尤为突出。近年来,大量的医疗设备特别是高技术的诊断设备进入医院,临床诊断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设备检测出具的数据。医疗设备的量值准确度直接关系到诊断准确度,医学计量工作的开展,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临床医学的重点是诊断,而诊断大多依赖于诊断、检测、设备出具的数据,没有可靠准确的量值,精度失准或误差过大就很难保证医疗诊断的准确性,要得到好的治疗就无从谈起。医学计量工作是医学装备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医学装备质量,保障其数据准确可靠,使其始终处于良好技术状态的重要技术监督手段。在常规的诊断仪器如血压计、心电图、B超、血细胞计数仪、肝功能测定仪等设备的使用过程中,量值不准就会造成误诊,一旦误诊就会给患者带来痛苦和生命危险。在X线机、CT等设备检查中涉及到辐射计量的问题,计量太小不能检查出病灶所在,计量太大又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损伤,这都需要通过计量来检测设备量值的准确度,误差超出规定范围就需要维修,维修后仍需要通过计量来认定是否完全修复,经过维修仍不能达标就必须强制报废。我院在医学计量管理中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工作。

  1  加强宣传,强化法制观念

  实施当中,仍有一些设备使用人员的医学计量意识淡薄,在要求强检的计量设备中,认为仪器能够正常运转就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不需要去计量。为此,我院领导十分重视,近几年来,院领导不失时机地利用各种会议向广大职工宣传《计量法》,利用设备网络人员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的明细目录》,以及我市计量管理的相关要求,使大家正确认识计量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调动了计量网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  制定计量管理制度,提高计量管理水平

  近几年我院根据计量管理具体情况,先后制定了计量各项制度,如计量管理办法、医疗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制度和兼职计量人员的岗位职责,还成立了计量管理领导小组和计量管理网络,计量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直接由分管院长担任,从各科挑选责任心强、技术精、业务熟练的骨干,担任计量网络管理员。2002年7月编制了《计量保证确认手册》,进一步明确了计量管理职责和规章制度,规定了计量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法,建立了计量器具的台账,确保计量工作有章可循,保证一台计量设备的投入使用至报废全过程均在正常计量范围,同时作为设备QA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

  3  认真落实制度,确保计量器具的准确性

  (1)各类计量设备统一由设备科监督与管理,需购买计量设备,先由科室上报计划,经领导批准以后设备科采购,购入计量器具必须有生产许可证标志和有关部门出具的计量器具合格证,否则不准购入。(2)计量设备与医疗设备的用途与技术性能应符合本院使用部门的要求,否则不准购进。(3)设备的技术档案与使用检测档案按《档案法》的要求进行保存,随设备的报废期而销毁,切不可遗失。(4)严格执行计量器具的周期检定管理程序,按周期有计划地请省、市计量检定人员到医院对列入国家规定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对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维修以后必须经检定合格以后才能使用,维修以后仍达不到计量要求,及时报废,决不允许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在临床使用。(5)随着计量制度的建立,我院在计量设备的管理中进一步细致及量化,如医用直线加速器坚持每周进行绝对计量的校准,随时校正计量准确度,这在放疗患者的治疗中非常重要,计量的准确给入使患者疗效得到可靠的保障。

  4  加强计量器具保养与维修

  对所有的计量器具,计量管理员要掌握它们的运行情况,随时了解计量器具的使用、保养、维修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领导并提出改进意见。把计量工作列入科室和计量网络人员的考核内容,同经济效益挂钩。

  综上所述,努力强化医院医用计量器具管理,使计量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对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安全,具有极其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作者单位: 223300 江苏淮安,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姜殿翠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