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浅谈人性化管理在基层医院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人作为知识、智慧的主体变得越来越重要,合理开发人的内在潜能已成为现代管理的重要课题。人性化管理是一种以围绕人的生活、工作习性展开研究,使管理更贴近人性,从而达到合理、有效地提升人的工作潜能和工作效率的管理方法。“人性化管理”,通常人们也常说成“管理人情化”,但在具体工作的实......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人作为知识、智慧的主体变得越来越重要,合理开发人的内在潜能已成为现代管理的重要课题。人性化管理是一种以围绕人的生活、工作习性展开研究,使管理更贴近人性,从而达到合理、有效地提升人的工作潜能和工作效率的管理方法。“人性化管理”,通常人们也常说成“管理人情化”,但在具体工作的实施中却常有将“人情化”理解成“讲人情”,其实则不然,他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人性化管理”是由现代行为科学演变出来的一种新的管理概念,对于这一概念的研究也便成为人性管理学。下面就笔者所从事的工作,参考相关文献,谈点粗浅认识。

  1  人性化管理是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人性化管理”不等于“人情管理”,人性化管理是以严格的规章制度作为管理依据,是科学而具有原则性的;人情管理则没有制度作为管理依据,单凭管理者的个人好恶,没有客观科学依据,仅凭主观臆断。用制度来提升人性化管理,正如俗语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换个角度看,强调在管理中倡导“人性化”,讲究“人情味”,并不意味着要抛弃管理制度。如:海尔集团是我国“人性化”管理的楷模,其同样有诸如“员工走路需靠右行,在离开座位时需将椅子推进桌洞里”等这样较严格的规章制度。

  2  人性化的管理就要有人性化的观念,就要有人性化的表现

  最为简单和最为根本的就是尊重职工的私人身份,把职工当作一个社会人来看待和管理,让管理从尊重开始。尊重职工是人性化管理的必然要求,只有职工的私人身份受到了尊重,他们才会真正感到被重视、被激励,做事情才会真正发自内心,才愿意和领导接近,站到单位的立场上,主动与领导沟通和探讨工作,努力去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甘心情愿为医院这个团队的荣誉而付出。一般来说,大部分人都喜欢享受工作,从工作中提升自己的价值,在工作中获得乐趣。尤其是他们喜欢一些有领导魅力的院长,他们有着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自觉性和进取精神,他们把工作视为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工作付出,愿意为尊重自己的院长分忧解难。如果持续受到尊重,持续得到认可,职工们愿意和院长成为朋友,成为互相促进的工作伙伴。但是,他们也不希望自己一天的时间都处在院长的监督和管制之下,他们更喜欢在上班的时候,在计划内能有更多的时间自己去安排工作,能对工作有更多的主动权,能驾驭更多的工作内容。如果没事的时候,能读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和自己欣赏的人探讨一些工作和生活的问题。领导无须时刻都对职工灌输所谓的敬业奉献,也不用害怕职工自己管理不好自己。领导应该对职工的自我管理水平抱有信心,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帮助,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评估自己,帮助他们有效规划自己的工作,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提高必备的工作技能和知识的储备,提高工作的效率。

  另外,职工们也希望在下班的时候暂时忘掉工作,享受家庭团聚的温馨,与好友一起娱乐,聊聊天或叙叙旧。他们不希望一天24小时内都时时挂念着工作,时时处在备战状态。

  3  医院的党政班子是医院管理的核心与灵魂,同样也离不开人性化管理

  一个班子的全体成员组成,由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和不同职称的成员等组成。有句话说的好,团结诞生希望,凝聚产生力量!一个好的班子其发挥的力量是巨大的!倘若上级对待下级发出程序化指令性工作,你要干什么事去?你什么事情忘记做了?我想随便哪个人都感到反感;如果双方站在一个平等的基础上,通过人性化管理的表现展现在他们面前,上下级关系只是分工不同,所担任的角色不同罢了,那么他们就愿意为领导分忧解难,成为工作上的好伙伴。所以要通过加强班子的建设,特别是院科两级领导管理知识的培训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来推动整个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晚近几年的实践证明,新寺医院通过院内举办的院科两级管理学习班,党团员结对子帮困谈心活动,外出学习参观先进单位的管理模式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对促进医院整体管理水平起到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笔者认为,每一位病人到医院就医,所看到的是优良的服务环境,听到的是文明规范的服务用语,享受的是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得到的是健康的身体,那么医院的经济和效益一定会越来越好。在医疗行为过程中如果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简化就医流程,落实便民措施,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在工作中又能积极的“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秩序、向管理要人才、向管理要纪律、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的决心”。那么新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明天会更美好,明天会更加灿烂,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作者单位: 201416 上海,上海奉贤新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乔  晓)

作者: 许慧萍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