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以窗口竞赛为载体开展职业道德建设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近年来,我市卫生系统在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中,本着“抓落实、抓深入、办实事、求实效”的精神,贯穿一个“实”字,狠抓一个“严”字,体现一个“爱”字,在市属医院的70多个科室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满意在窗口”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率先实行“窗长负责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1)医务人员遵守职业......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市卫生系统在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中,本着“抓落实、抓深入、办实事、求实效”的精神,贯穿一个“实”字,狠抓一个“严”字,体现一个“爱”字,在市属医院的70多个科室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满意在窗口”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率先实行“窗长负责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1)医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的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共制定便民措施307条,防暑降温措施62条,好人好事3119人次,收到表扬信、锦旗410件,市属6所医院拒收现金、礼品286人次,价值近5万元,药品回扣歪风得到有效遏制。(2)敬业精神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经过测评,市属7所医院综合满意度为93.2%,其中医生服务满意度为94.9%,护士服务满意度为92.7%,医生技术满意度为94.6%,护士技术满意度为94.2%,医院医护措施满意度为95.2%,药房服务态度满意度为92.8%,挂号服务态度满意度为89.6%。(3)卫生工作的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窗长负责制”的形式得到了市文明委的高度评价,召开了现场会,并在全市窗口行业予以推广。卫生系统为全市窗口服务行业职业道德建设做出了榜样,起到了排头兵作用。市一院在全市窗口行业“满意杯”竞赛活动中获得优胜单位的称号。

  1  以窗口竞赛活动为龙头,坚持思想启动

  1.1  抓认识,统一思想  卫生是社会的窗口,医院是卫生的窗口。根据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容易引发医患矛盾的实际问题,我们把病区、门诊、急诊、输液、检验、药房、影像、食堂、挂号、收费结帐处等10个科室列为参赛窗口,召开了由医院院长、窗口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各医院也相继进行了动员,把思想发动贯穿于竞赛活动的全过程,层层发动,不留死角。挂号窗口的同志激动地说,这次竞赛活动把我们推上了第一线,是各级领导对挂号工作的重视,我们一定要“礼貌待患、有问必答、备足零钱、文明服务”,以实际行动“开好第一窗,站好第一岗,把好第一关”。

  1.2  抓窗长,明确职责  我们任命局机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十大窗口的窗长,实行“窗长负责制”。把业务处长推上职业道德建设第一线,把竞赛活动的实绩与机关干部考评工作相结合,强化了职业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由于窗长负责的均是与行政业务管理相关的窗口,抓得有力,抓得到位,抓出了成效,在新的起点上提高了业务工作的整体水平,也是落实职业道德建设谁主管谁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有效形式。

  1.3  抓规划,明确目标  竞赛初期,各窗长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礼仪化”的要求,组织窗口科室排找差距,制订方案,措施得力,效果显著。检验窗口向全市检验同道发出了倡议书“以我们的优质服务让患者满意;以我们的精湛技术让临床放心”。重点强化三项功能,一是强化服务功能,倡导“三对待”:对待小辈如子女,对待同辈如兄妹,对待长辈如父母;二是强化质量功能:从“微”字入手,倡导珍惜每一个标本、做好第一次检验的求实精神;三是强化管理功能:倡导“设备定点、物品定位、人员定岗”。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3个月中,全市6个检验窗口共完成标本34万件,工作量215万件,发出报告35万份,完成产值500万元,接待化验病人10万人次,病人满意度达95%以上。

  2  以窗口规范化为重点,坚持管理带动

  全省职业道德建设试点工作结束后,局党委及时调整了职业道德建设的工作目标,把“抓窗口、树形象、强化规范化服务”列为工作重点,以岗位职责规范人,力求“造一个气氛,建一套制度,定一个规范,立一个标准,带一支队伍”。

  2.1  树立标尺,落实五项规范  为落实“窗口规范化、管理制度化、门急诊标准化、环境优美化、仪表礼仪化”,十大窗口修订并完善了153项规章制度,116项评分细则,10条精神用语,开展现场示范、操作比赛23次,各项检查、评比68次,演讲比赛2次,知识竞赛1次。在省等级医院评审组周期复审检查中,市一院以三甲复审最高分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门诊窗口把“方便留给病人,满意送给社会”,制定了门诊包括治疗室、换药室以及分号台等小科室的质量考核标准。在硬件建设上,7所医院加大投入,对门诊现有条件进行重点改造,粉刷了墙壁,安装了空调;在软件建设上,提倡对病人“多一份问候,多一点微笑,多一份关心”,妇产医院门诊窗口还编制了《导医问答录》,让病人得到了最大的实惠。

  2.2  技术练兵,带出一支队伍  在职业道德建设第一周期中,适逢人才培养“百人系统工程”全面启动,“项目招标中奖制度”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极大地鼓舞了勇于攀登、奋发向上的医学精英们的进取士气,市二院开展的“减体肝肾联合移植术”、“同种异体肺移植术”获得了成功。“众人划桨开大船”,各窗口苦练基本功的局面已经形成。急诊窗口“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样板示范、带动一片”,开展系列急救观摩活动,请技术力量较雄厚、急诊经验较丰富的市一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现场示范表演。

  输液窗口在团员中开展“爱心奉献100日”活动,在党员中开展“输液服务质量大写真”活动,在7个输液窗口联合开展“一针见血”技术竞赛活动,锻炼了一支技术过硬、廉洁奉献的输液队伍,出现了三有(上岗有工号、服务有微笑、工作有爱心)、三无(环境整洁无杂物、秩序良好无拥挤、技术熟练无差错)、一不(输液等候时间不超过30min)、一高(输液病人满意度达93%以上),为争创“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仪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医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以窗口创三优为主线,坚持精神鼓励

  我们在继续强化职业道德建设行为规范、监督约束机制的整体功能的同时,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3.1  正确引导,培育窗口精神  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时代”的要求,我们组织十大窗口近4000人参加“窗口精神”大讨论,逐步形成既体现窗口特色,又展示职工精神风貌的窗口精神的用语,引导医务人员树立无私奉献、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的高尚品德。

  3.2  弘扬正气,创优评佳树典型  广泛开展了“我为卫生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争创省卫生行风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活动,评选十佳窗口、优质服务明显等活动。市一院、儿童医院被评为省行风先进集体,高克柔等5位同志被评为省行风先进个人,市一院输液室护士被评为常州市十佳青年,市三院顺利通过了省厅职业道德建设第一周期的考核评估。

  作者单位: 213003 江苏常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褚秀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