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浅议医院电子化人力资源平台的建设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着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在人力资源新的管理模式——电子化人力资源(e-HR)的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起着添加剂的作用,使得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手段更加丰富和人性化。1e-HR内涵及作用e-HR即电子化人力资源,从广义上来说它是一套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及有效整......

点击显示 收起

    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着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在人力资源新的管理模式——电子化人力资源(e-HR)的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起着添加剂的作用,使得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手段更加丰富和人性化。

  1  e-HR内涵及作用

  e-HR即电子化人力资源,从广义上来说它是一套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及有效整合的解决方案。

  e-HR是医院采用外部的电子商务模式来改善内部的人力资源运作,既节省了资金,又加强了对员工的服务。对医院内不同的使用主体,e-HR的作用各不相同。对于HR部门而言,它是所有的HR管理职能,应包括人力资源计划、招聘管理、人事信息管理、合同管理、考勤管理、休假管理、业绩评估、培训与发展管理、薪资/福利管理、离职管理等;对于高层管理者而言,e-HR是人力资源的信息查询和决策支持平台;对于中层管理者而言,e-HR是参与HR管理活动的工作平台;对员工而言,e-HR是一定范围内的人力资源信息查询,甚至是ESS(员工自助服务)的平台。

  2  国内医院应用e-HR的现状

  2.1  大部分医院对e-HR存在着错误认识  关于e-HR的实际内涵,存在着许多谬误和迷惑,建立e-HR所需要的硬件、软件、内外部服务网络累加起来,还不是e-HR的全部,在e-HR的管理过程中,懂得整合硬件、软件及内外部服务网络资源并善于使用这些资源为管理所用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否则再好的资源也只会被白白浪费,这样e-HR不但不能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反而会无形中增加医院的负担。

  2.2  网络应用仍未普及,不利于e-HR在大范围内的推广  即使是在网络技术最发达的沿海及中心城市,很多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还是以单纯的经济核算为核心的收费、经济管理。信息系统信息量少,只包括业务工作的很少部分,起不到综合分析信息的作用。且没有为员工提供配套的网络环境,使e-HR缺乏深度和持续发展的建立条件。

  2.3  医院人员不熟悉办公自动化应用,影响了e-HR的使用效果  在e-HR的工作模式下,要求医院员工具备一定的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尽管近年来我国很多医院成立了信息中心,购置了电脑等办公自动化设备,但员工的实际应用水平相当有限。一方面部分员工固守传统的办公模式而对e-HR采取抵制态度,使e-HR的推行速度十分缓慢;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员工不熟悉办公自动化应用,致使e-HR工作流程出现断链现象,从而影响了e-HR的办公效率

  3  推进e-HR应用的可行性措施

  3.1  国家政策给予支持,大力推动网络应用  在医院e-HR建设过程中,国家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2002年4月卫生部制定新的《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作为医院HIS建设的指导文件。只有国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才能带动e-HR配套环境的发展,例如,健全信息网络体系,提高网络容量和传输速度,大力发展高速宽带信息网,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鼓励更多的IT厂商生产更优质的办公自动化产品;更多的网络服务商提供更快、更好、更便宜的网络服务。总之,只有配套环境改善了,e-HR才有其生长的土壤,才能具备发展的推动力,否则e-HR建设将会寸步难行。

  3.2  组建专职机构,进行总体规划,建设具有医院自身特色的e-HR模式  首先,e-HR建设具有综合性、系统性、整体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医院管理的各个方面,应该坚持统一规划必须与HIS建设同步、统一投资、统一标准、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的工作原则。其次,推进e-HR建设的管理机构必须具备高层次的综合职能,才能适应e-HR发展内在规律的要求。因此,这个部门不能简单地由某个信息化或人事部门管理,应专门调配人员组成一个具有全局性、独立性的项目管理部门,这个部门的人员既要懂得信息技术,又要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的运作。

  3.3  加强医院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的培训力度  一种理念、一件产品要得到很好的推广,必须要使人们正确地认识它、掌握它。目前我国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还较低,要尽快摆脱这种现状,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通过大力培训以提高全员水平,有条件的医院可以请外部的培训服务顾问公司或是成立专门的信息管理部门来负责培训工作的具体实施;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医院可以鼓励员工参加业余的自动化课程培训或是先重点培养部分员工成为专业人员,再由这些专业人员来帮助医院的自动化培训工作。

  3.4  制定发展计划  e-HR建设要从医院实际情况出发,审时度势,分步骤、分阶段进行,制定出一套可行的e-HR阶段发展计划,根据这套计划有针对性的逐步引进与完善。

  3.5  e-HR建设要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接轨  选择好的HR系统应该是一套高效率、多功能、系统安全性高及易学易用,具有强大报表输出功能的解决方案。

  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笔者认为e-HR就意味着夺取先机,获得更多更好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方式;e-HR也意味着比竞争对手在一个更合理的成本范围内获取人才。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e-HR必将走到更多的医院当中;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e-HR的应用范围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拓宽。

  作者单位: 442000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

  (编辑:刘  俊)

作者: 周军徐敏刘芳红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