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医院院长应成为一名领导者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作为一名医院院长必须完成从管理医院到经营医院这一根本观念的转变。同时院长自身必须从一个医院的管理者转变成为医院的领导者。作为一名医院的领导者其主要任务是:发现并提出理念、倡导并形成行动、观察并解决冲突、调整并防止偏颇。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作为一名医院院长必须完成从管理医院到经营医院这一根本观念的转变。同时院长自身必须从一个医院的管理者转变成为医院的领导者。作为一名医院的领导者其主要任务是:发现并提出理念、倡导并形成行动、观察并解决冲突、调整并防止偏颇。

  【关键词】  领导;医院;发展
  
    医院院长是一名领导者,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管理者。作为一名医院院长明确和把握这个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所医院能否保持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1  何为领导者

  领导者就是影响和推动一个群体或多个群体的人们朝着某个方向和目标努力的过程。领导行为的核心在于影响和推动,其特征在于能够担负目标与使命并使其他成员贯彻实施。领导者同管理者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预测和把握方向,其中包括发现并提出理念、倡导并形成行动、观察并解决冲突、调整并防止偏颇。

  2  医院院长成为医院的领导者是时代的呼唤

  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医疗价格由国家统一定价、药品及卫生材料由国家统一供给、员工由国家统一调配、医院的盈亏均由国家统一承担,所以医院院长只要搞好内部的管理就行,几乎不需要考虑经营问题,更不需要去考虑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较高的劳动效率在市场经济中并不一定会给医院带来良好的经营效益,由于市场经济的规律必然促使政事分开,医院将真正成为责任、义务和利益统一的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法人实体,医院不得不把工作的重心从内部管理转移到外部与内部相统一的经营上来,要完成从计划经济时代单纯的管理医院到一个比管理医院范围更广泛的经营医院上来,从而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潮流。

  医院经营的主要任务是将较高的劳动效益转化为良好的经营效益以及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作为一所医院的院长也不能仅仅局限医院管理,因为医院管理只是当前医院经营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侧重于医院内部的组织与安排而对医院生存的外部环境不敏感,对医院的长远利益无战略性安排。作为一个医院的院长时刻面临变化频繁、竞争激烈的外部环境。医疗技术的进步、医疗体制的改革以及劳动力因素等等都是变革的驱动力量,这些力量已摧毁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体制稳定性,并急剧提升医院变革的速度,而成功变革的驱动力来自于领导,而非管理,缺少领导者的变革,错误产生的比率较成功的几率剧降。这就客观地要求每一位医院院长去影响和推动全体医护及相关人员朝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努力奋进。医院院长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发现并提出经营医院的理念和美好愿景,并倡导全院上下为此共同一致的行动,观察并解决行动过程的冲突、随时调整并防止偏颇。

  因此,作为一名医院院长必须完成从管理医院到经营医院这一根本观念的转变。同时院长自身必须从一个医院的管理者转变成为医院的领导者,应该记住自己不是一条道路的施工员,也不是管理施工的技术员,而是决定这条道路该不该修、修成什么样以及这条道路延伸至何方的领导者!

  3  医院院长成为领导者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名医院院长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必须培养和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3.1  先进的领导理念  影响一名领导者品质优劣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他观念的先进或守旧。一个单位要想可持续发展,他的领导者一定是个与时俱进的人,是个观念更新意识强的人。试想一下一个观念守旧、不思进取的院长能带领全体成员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获得持续发展吗?恐怕连最起码的生存都有问题。

  3.2  科学的思维方式与方法  一名领导者必须要有创造性发散式的思维模式。要懂得模糊性思维的领导艺术,防止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机会主义。作为一个人,你有一种最强大的工具——思想,这是一种无所不能的工具。世界上许多伟大的人物都告诉我们“世事无常”,但他们同时告诉我们:只有你们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改变你的思想就能改变你的世界。可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3.3  对你的事业满腔热忱,奉献你全部的热情  热情是你个人力量的关键所在,是一种不可动摇的信念、一种完全的投入,如同你对生命无条件的爱。想想世上那些伟人,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朝更高的成就不断努力呢?答案之一就是——热情!发自于他们内心的热情。

  作为一名医院院长你的热情靠什么来点燃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你作为一名医院院长的人生理想和追求。没有人生理想和追求你的热情不会长久,为了使你热情的火焰越烧越旺,你还必须有四种类型的燃料,即:图像化、不动摇的信念、教育和知识、环境的支援[1]。

  图像化:我们必须从内心刻画出生命中想实现成果的图像。一幅画面胜过千言万语。我们要不断地把自己人生理想的各个阶段化成一幅幅使自己和你的员工为之动容的图画,以便你和你的员工集中创造能量,去实现全体成员所渴望达到的目标。

  不可动摇的信念:做任何事情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不行。医院院长在实现你的人生理想的过程中绝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境,有时甚至是绝境。这时你是一败即溃还是屡败屡战完全取决于你的信念。信念是你事业成功的脊梁!

  教育和知识:“无知”是世界上最高昂的成本。在每一位领导者的生涯之中,“无知”就像一个幽魂伴随着你。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作为一名院之长必须不断接受自我教育和他者教育,随时随地接受新的知识和先进的领导理念,不断的、勇敢的同“无知”说再见。在医院院长这个职位上有许多成功者,他们已达到了自己向往的境界,也愿意与每一位同行分享他们的经验,只要你谦虚地敞开你的心胸去接受他们的智慧,你将受益终身。

  环境的支援:要想成为一名领导者还必须注重你身边的一切,积极、主动地寻求外部环境的支持。要想成功,就与成功的人多打交道。但记住:假如你只与火鸡为伍,你就永远不可能像老鹰那样翱翔于苍穹。

  3.4  正确的自我定位  位置决定思维。一名院长一定要明确自己在组织中的定位,要从传统组织模式走向现代组织模式(见图1)。

  图1  两种组织结构模式及其关系简图   略

  在传统的组织模式中,院长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俨然一个大管家婆。这种模式极不利于发挥医院中层及一线员工的积极性。而在现代组织模式中,院长超脱于十分具体的工作之外,重点是谋化战略等有关医院持续性发展的问题,并随时准备为你决策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承担责任,具体的事情交由副手及中层去管理、去办理。这样既有利于院长腾出时间办大事,也有利于发挥副手和中层参与医院各项活动的积极性。

  3.5  有一颗关爱之心  凡不关心别人的人,必会在有生之年遭受重大困难,大大伤害到其他人[2]。假如一名院长不关心其团队的每一个队员,那么他们也不会关心你的事业。

  3.6  有个人魅力  作为一名院之长,在单位有至高无上的权威,然而真正的权威来自于个人魅力。个人魅力就是你影响他人和带领团队的能力。它来源于你的员工对你的依赖性,这种依赖性又来自于大家对你职位的敬畏和对你人格的敬佩。而对你人格的敬佩是至关重要的。

  4  作为一名医院领导者的主要工作

  4.1  建立远景  作为院长你要不断地提出经营医院的先进理念和本医院美好远景、推动和倡导全院上下为此共同一致的行动、观察并解决行动过程的冲突、随时调整并防止偏颇。

  4.2  创建优秀团队  医院的事业是包括你自己在内的全院人的事业,面对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你要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关爱之心去塑造一个优秀的团队,这个团队应当做到“两高”(高水平、高关心)、“三心”(公心、责任心、事业心)、“三情”(对医院有感情、对患者有亲情、对工作有热情)、“四不”(不怕苦、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3]。

  4.3  授权与沟通  前面说过作为一名医院的领导者你的主要工作是制定战略、谋化远景,那么一些具体工作你就必须通过授权由你的副手和中层去管理和实施。但授权不等于你完全不闻不问,你要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渠道随时随地的掌握工作的进度和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个手段和渠道就是沟通。在沟通中既可体现出你的关爱之心,又可及时接受各种信息反馈,及时修正和改良全院的工作。因此授权与沟通是密不可分的。

  4.4  激励下属  经常受到激励是人的一种心理需求,即人需要有差别的对待。 心理学家描述激励的作用是:人在无激励下只能发挥自身能力的10%~30%,单纯的物质激励仅能发挥他自身能力的50%~80%,适当精神激励的状态下可发挥他自身能力的80%~100%。因此,你必须对你的下属和员工根据他们的工作情况好坏不断地给予物质或精神激励。具体的激励方法有很多种,但你必须记住激励的真正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唤起你的下属和员工的工作激情。而在具体实施激励的过程中做到以下四点:因人而异施各法,唤起激情是首要,奖罚分明安人心,心情舒畅谋发展。

  【参考文献】

  1  刘津.人性的弱点:卡耐基人际关系教程.北京:海潮出版社,2002,56.

  2  大卫·舒尔茨.成功八步.福州:海峡文艺出版社,2004,35-54.

  3  王万平.营销与妇幼保健院的持续发展.中国中医药杂志,2004,2(5):310-311.

  作者单位: 430040 湖北武汉,武汉市东西湖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王万平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