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医院创建文明卫生单位的主要做法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积极响应驻地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卫生单位的号召,贯彻落实《“十五”期间全军爱国卫生工作规划》,进一步搞好部队营区卫生建设,全面提高广大官兵健康水平,保障部队的战斗力。方法结合实际,分析卫生防病工作特点,不断总结创建成效,全面提高创建水平。结果通过总结得出医院创建文明卫生单位的3点主要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积极响应驻地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卫生单位的号召,贯彻落实《“十五”期间全军爱国卫生工作规划》,进一步搞好部队营区卫生建设,全面提高广大官兵健康水平,保障部队的战斗力。方法  结合实际,分析卫生防病工作特点,不断总结创建成效,全面提高创建水平。结果  通过总结得出医院创建文明卫生单位的3点主要做法:(1)领导重视,认识明确,加强创建工作的协调;(2)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加大创建工作的力度;(3)严格管理,落实制度,确保创建成绩的延续。结论  通过创建文明卫生单位活动,提高了营区环境卫生质量,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大卫生观念,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工作体会对做好医院卫生防病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创建;文明卫生单位;做法
   
    为了积极响应驻地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卫生单位的号召,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卫生单位活动,以提高全体员工生活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充分发挥爱卫会组织的职能作用,狠抓卫生工作质量建设,使全体人员的健康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取得了明显的成绩。2004年医院被市政府评为文明卫生单位。现将几点主要做法介绍如下。

  1  领导重视,认识明确,加强创建工作的协调

  驻地市政府发出创建文明卫生单位的号召后,医院党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认真学习,明确任务,提出要求,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在医院开展创建文明卫生单位活动,必须结合医院人员多的特点,首先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工夫。一是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督促作用。改善生活环境质量,提高全体人员的健康素质,创建文明卫生单位,是关系到驻地争创文明卫生城市的一件大事,为此,领导亲自抓这项工作,分工一名常委具体组织实施,将创建活动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召开爱卫会,健全组织,分工负责,对创建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并定期组织座谈会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到每月分析一次创建工作形势,督促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二是充分发挥爱卫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开展创建文明卫生单位活动,涉及各个部门,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系统工程。充分发挥爱卫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对工作标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经常召开工作例会,学文件、找问题,并对创建活动中的先进事迹及时予以表彰。三是充分发挥各部门的协同作用。根据创建要求,考评内容包括工作计划、职责、宣传教育、卫生防病、行政管理、食堂管理、卫生设施建设等几个方面,与之相关联的各条线工作,任何一个部门工作跟不上,都会影响整个活动的开展,因此加强了各部门的协同与配合,在爱卫会组织的统一协调下,分工负责,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了创建工作各级领导亲自抓、各个部门配合抓、全体人员共同抓的良好局面。

  2  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加大创建工作的力度

  为了使创建文明卫生单位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让全体人员了解创建活动的内容、目的和要求,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及时组织专家具体指导、帮助,检查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提高卫生工作全面质量。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强化创优意识。通过广播、电视、墙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大造声势,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增强全体人员的集体荣誉感,牢固树立创建文明卫生单位观念,强化创优意识,激发全体人员的工作热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每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二是加强工作力度,强化质量意识。在创建活动中,我们注意抓经常性的管理工作,做到管理工作不断线,经常调查了解情况,听取广大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信息,改正工作方法。对分配到各部门的工作,对照创建要求,逐项逐条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把创建质量始终摆在第一位。医院环境原来布局不合理,生活设施不配套、条件差,在创建活动中,投入经费200万元,在病房内安装了暖气,改善了伤病员的住院条件,投入经费220万元,将原自备水源改为城市自来水,改善了生活用水质量,另外,对院内空闲地域约5000平方米种上了草皮,拆除破旧房屋1600平方米,硬化医院环院道路1500米,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整治,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从根本上提高了创建文明卫生单位质量。三是加强教育力度,强化“大卫生观”意识。在创建活动中,我们要求各部门着重抓人员的“大卫生观”教育,采取专题教育与随机教育相结合,健康理论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有益的健身活动,全面提高全体人员的身体素质。工作中,讲求实效,结合环境的综合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每年定期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2次,并规定每月最后一周,利用半天时间进行全院性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污物。给广大员工营造一个清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并教育全体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3  严格管理,落实制度,确保创建成绩的延续

  为了实现制定的工作目标,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单位的创建工作通过考核达标,重要条件是改善各项卫生设施,落实各项制度,使各项工作迅速走上正规化、标准化。一是搞好疾病防治工作,提高生活环境质量。医院在搞好医疗工作的前提下,重视疾病预防工作,坚持治疗和预防并重,每年定期对员工进行体格检查,经常性检查监督饮水饮食卫生质量,把住病从口入关。加大经费投入,改善生活设施,先后对五大场所的设施进行了改造,使食堂达到了“生进熟出一条龙”要求,修建了封闭式垃圾池,厕所实行三格化粪处理,畜圈粪便采取二格轮流发酵处理,其他各种生活设施达到了配套、实用,营区环境整洁、规范,给广大员工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二是规范软件建设,各种资料收集齐全。完整的资料,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可让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借鉴经验,少走弯路。因此,在整个创建活动中,我们十分注意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统一标准,规范式样,包括组织计划、实施方案、财务预算、检查评比、工作总结等方面的资料收集齐全,各种检查登记表格,做到记录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摆放规范,查找方便,一目了然。为今后的卫生防病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三是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措施,有效巩固创建成绩。在创建活动中,全体员工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程序,建立院区、食堂、环境、畜圈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经常性管理,并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对做得好的人和事及时表彰奖励,对存在问题的人和事及时批评帮助,教育全体人员共同维护和遵守规章制度。工作标准不仅仅只停留在达标的目标上,而是确保文明卫生单位考核达标后,各项卫生防病工作更好地规范化建设,持续稳定地良好发展,为今后的卫生防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 421002 湖南衡阳,解放军第169中心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阳林俊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