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农村基层医院应成为医学科普的主战场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保健需求的日益提高,医学知识的普及已越来越显得重要。然而在农村,由谁承担这一工作从未有明确的概念,似乎一切只能顺其自然。经过几十年的观察,农村承担科普任务的首先是各级各类学校,他们以课文、图片来进行医学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功不可没,但由于受教学大纲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其医学科普的比重......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保健需求的日益提高,医学知识的普及已越来越显得重要。然而在农村,由谁承担这一工作从未有明确的概念,似乎一切只能顺其自然。经过几十年的观察,农村承担科普任务的首先是各级各类学校,他们以课文、图片来进行医学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功不可没,但由于受教学大纲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其医学科普的比重不可能很大;其次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原来的卫生防疫站。他们以办培训班,到学校或幼儿园讲课,散发画报、简报、办墙报等形式来开展这一工作,收效不小,只是人力有限,难以持之以恒。有些地方成立的卫生教育宣传所,固然是将科普任务作为主要职责,但这一机构在基层农村几乎没能看到, 加上人手少,条件限制,有手长衣袖短之苦衷;妇幼卫生保健站等医疗卫生机构也在某些方面承担了一定的科普任务,但也有较大的局限性。相对而言,农村基层医院对于医学科普工作则具有不可置疑的广泛性、灵活性与可操作性。由此可见,新时期农村基层医院应成为医学科普的重要阵线。

  1  农村基层医院成为医学科普的主战场的原因

  1.1  医院有着广大的科普工作对象  农村医院每天面对的工作对象一是门诊病人和家属;二是住院病人及家属、来看望病人的亲朋好友、同事等;三是各种健康体检人群。这些工作对象每天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人们只要走进医院,医生的语言、医院的墙报、挂图、影像及诊疗抢救场面等,所见所闻,无一不让病人接受医学知识的灌输。就病人和家属而言,这些宣传对他们没有枯燥乏味与空洞的感觉,反而觉得亲切、可信、生动、实际,乐于接受。

  1.2  开展医学科普医院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据资料报道,我国近80%的医务人员在医院工作。在构成医院的场地、人员、药品、器械、用房、病人诸要素中,医生是最为重要的核心要素。医院有一支人数众多,知识丰富,工作便利的医学科普队伍,不论医生、护士,每天的工作诸如接诊、查房、检查、治疗时都必须使用语言,有效地宣传普及医学知识,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功劳远不亚于治疗某种疾病的成功。医院有较为宽敞的宣传场地,如过道、病房、休憩长廊、板报园地等;加之,医护人员有较好的人缘关系,到医院来的病人或家属都有较好的心态接受医学科普知识,这些有利条件是任何单位都无法相比的。

  2  农村基层医院应充分利用这块阵地作好医学科普宣传

  2.1  医院应将医学科普工作主动融合到各个工作环节  首先,院领导班子要改变观念,要认识到搞好医学科普工作不仅是将医学知识和健康交给大众,是提高民众健康保健意识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医院诊疗水平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措施。农村各级医院年初制定院、科两级工作计划与年末的工作总结都应有科普工作的内容;计划要进一步落实到预防保健科、宣传室、门诊部及各个临床科室、医技科室工作中去。各科室均要根据自己的专业书写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宣传资料在候诊室、过道或病房张贴悬挂。预防保健科和宣传室要定期出科普宣传板报,医技科室也要根据自身工作的特点做好宣传普及资料的编写、上墙与发放,不仅起到宣传科普的作用,同时增加医院的文化氛围与文化内涵。新时期医院还应成立社区健康咨询保健组织,经常开展巡回医疗,送医送药下乡,散发健康教育手册等科普读物、经常举办各种带科普性质的培训班,如科普创作培训班、阅读各种报告培训班、防盲治盲培训班、口腔保健培训班、村卫生员培训班、孕期围产期培训班、现场救护培训班等。

  2.2  院领导应成为科普工作的带头人  首先,应提高对科普工作的认识,院领导不仅应是出色的管理者,同时也应是一位热心的科普工作者,必要时带头结合自己的专业书写科普文章。在领导工作中要注意克服重论文、轻科普的现象。在工作考核、评定职称时应将科普成果与科技成果同等看待。鼓励医护人员在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热爱并兼顾科普工作。1987年卫生部就曾行文规定,应把科普创作视为科技劳动,科普文章视为科技论文列入技术职称评定条件,每个医院工作人员的天职。要鼓励全院医生在书写病历、书写论文的同时书写科普作品。

  2.3  医务人员应有良好的语言技巧  农村医院的医务人员应将医学科普视为己任,要将医学科普与平时诊疗工作紧密结合,在询问病史、检查、治疗等过程中将医学知识用巧妙的语言融入。一个优秀的医生应学会良好的语言技巧。正如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所言:“医生治病有两种手段,一是药物,一是语言”。在医学生理模式发生根本改变的今天,医生语言的重要性就显得更加突出。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曾说:“一个科学家如果不善于科普,就是一个不完全称职的科学家。要扭转一部分医生不重视科普的倾向,让每一个卫生工作者和医疗卫生人员都认识到,开展医学科普工作是自己的神圣职责。医生不仅要写病历、写论文,还要能写通俗的科普文章,成为一名保健型医生”。与病人或家属交谈,医生的语言要生动、高雅,符合科学原理,又不生搬医学名词,生涩难懂;既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不至于低劣粗俗,脏人眼目,让人生怨。

  此外,科普宣传的语言也要因人而异,切忌千篇一律。一位眼科医生向病人解释眼内晶状体与白内障手术时是这样说的:“眼睛里面有一个黄豆大小的零件叫晶状体。正常的情况下它是非常透明的,光线与物像可通过它进入眼内。这个透明的晶状体一旦变白变混浊,就像一个鸡蛋煮熟了就变白变黄一样不再透明,阻挡光线进入眼内影响视力就叫白内障。我们做手术就是要切开眼球,将这个变白变浊了的晶状体取出来,换上一个透明的人工晶体,这样眼睛就能重见光明。”这段语言既生动,又通俗易懂,可使病人疑虑顿消,乐于接受手术。在生活与健康、疾病预防方面,对于渴求这方面知识的广大民众来说,有时医生不经意的一句话、一句忠告,他们都会铭记在心,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这点也许是这位医生意料不到的。比如吸烟对肺部的危害、酗酒对肝脏的损害、无规律生活对大脑的损害等,这些也许在广告及其他宣传品上早已听说过,印象不深,但出自医生之口其作用就大不相同。简而言之,医院要充分利用好科普这块重要阵地并成为医学科普的主战场,要让医院在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将科研与科普都形成一种责任、一种时尚和风气。

  作者单位: 556600 贵州天柱,天柱县人民医院

  (编辑:刘  俊)

作者: 袁显荣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