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论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的协同效应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学整体论是整体医疗和整体护理最重要的理论基础[1]。整体医疗和整体护理在我国推行以来,对医疗和护理工作均发挥了正确的导向作用,产生了很好的效益,近几年来,我们对两者的协同问题进行研究与探索。1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协同的重要性与可行性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学整体论是整体医疗和整体护理最重要的理论基础[1]。整体医疗和整体护理在我国推行以来,对医疗和护理工作均发挥了正确的导向作用,产生了很好的效益,近几年来,我们对两者的协同问题进行研究与探索。

  1  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协同的重要性与可行性

  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医疗护理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近些年来先后推行的整体护理与整体医疗,其目的是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为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最适宜的医疗护理服务。在医疗护理服务中,单纯实行整体医疗或整体护理都是不完整的。如果使两者紧密结合,密切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定能有效地放大两者的功能,产生1+1>2的效应。

  1.1  两者的理论基础相一致  两者都是以医学整体论和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指导,在医疗护理服务中注重整体观念,以整体人的健康为中心,为社会人群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1.2  两者的服务理念相一致  两者都遵循“人本”原理,在医疗护理服务中,把人看作是一个有机整体,努力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从“以病人为中心”到“以人为本”的转变,服务对象既包括病人,也包括亚健康人群和健康人群。

  1.3  两者的目的相一致  两者都以实现新的医学目的为目标,即“预防疾病和损伤,促进和维持健康;解除由疾病引起的疼痛和疾苦;照料和治愈有病的人,照料那些不能治愈的人,避免早死,追求安详死[2]”。

  1.4  两者都注重吸收和运用医疗护理中的新观念、新方法  如循证医学、循证护理、质量实时控制、持续质量改进、临床医疗路径、临床护理路径和过程管理等,从而能有效地促进医疗护理质量的提高。

  2  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协同的方法

  2.1  树立医疗护理密不可分的整体观  医疗和护理在医学领域中均占有同等重要地位,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和分工;各自既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体系,两者又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优势互补、密不可分。因此,在实行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中,医护人员要树立医疗护理两者密不可分、同等重要的整体观念,做到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平等相待,共同为人类健康服务。

  2.2  构建医疗护理团队  “团队”是指工作中紧密协作并相互负责的群体,他们拥有共同的目的和绩效目标,并以此自我约束,讲究和谐一致。医疗护理团队是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相互协同的有效形式,是将为病人服务的不同部门的有互补技能和作用的人员在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的共同目标下优化、组合,形成高效运作的群体,充分发挥整体合力,产生1+1>2的效果,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服务,从而实现健康效益最大化。医疗护理团队的构建以科室为单位或以医护小组(模式病房)为单位均可。

  2.3  实行无间隙连贯医疗与无间隙连贯护理  无间隙连贯医疗和无间隙连贯护理是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为病人从发病到康复,从门诊(急诊)到住院诊疗、康复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的全过程的、不间断的、连续的整体服务,保证患者在医院和出院之后都能得到科学的、合理的、持续的、有效的照顾,形成跨于医院、社区和家庭之间的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新的服务模式,从而实现提高整体服务质量,节约卫生资源,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的目的。

  2.4  建立两者协同的相关制度  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相互协同,除认真贯彻落实已有的规章制度外,还需建立一些与之相关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如责任医师与责任护士共同负责制度、医生和护士共同查房制度[3]、查房后医护共同交流沟通制度、医疗病历和护理病历双向阅读制度、医护共同学习交流制度等。建立并落实上述制度能有效地加强医护之间的沟通与协同,医护双方能从对方获得更多、更及时、更准确、更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整体服务质量。

  3  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协同的效果

  3.1  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保证了医疗安全  在两者协同中,我院把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和保证医疗安全作为主要目标,常抓不懈。近几年来,治愈好转率保持在97%~97.7%之间,医院感染率控制在4.20%~5.80%之间;门诊诊断与出院诊断符合率、临床初诊与确诊符合率、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均>95%;住院病人健康教育率、基础护理质量合格率均为100%;未发生等级医疗事故

  3.2  提高了社会效益,塑造了医院品牌  我院实行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协同以来,由于整体服务质量的提高,扩大了医院的影响力,提高了知名度和信誉度,塑造了医院品牌,因此收到了显著社会效益,与我院建立同或合协作关系的单位大量增加,吸引了众多患者前来就医。2004年与1998年相比,门诊人次上升246.11%,住院人数上升110.20%;病人满意率保持在98%左右。我院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准则,为社区居民发放了“优惠卡”,持卡就医免收挂号费,检查费减免20%,先后免费为2名病人进行了肾移植,为贫困病人减免医疗费30余万元;2005年又试行了经济困难病人医疗费分期付款制,上述举措在公众中塑造了医院良好的形象。

  3.3  提高了技术效益,促进了技术建设  技术建设是医院的基础工程。我院在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协同中,着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构建核心竞争力。经专家评审并经上级批准,目前我院设有广州军区肾病研究所、4个专科中心和两个重点学科,肾移植、肝移植、烧伤、皮肤病、显微外科、神经内科、肿瘤科、妇产科、儿科各具特色和优势,形成了我院的核心竞争力。

  3.4  正确理解经济效益的内涵,合理利用卫生资源  我院在开展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中,正确理解经济效益的内涵,合理利用卫生资源,努力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让病人少花钱、治好病,不开大处方、不滥做检查,受到病人的好评。近几年我院经济收入虽有增长,主要原因是病人数量增加,开展了新技术和引进了新设备。

  3.5  坚持以人为本,为病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要求为病人提供包括生活、心理、生活、文化、精神和社会多方面、全方位、多层次的整体服务。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就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我院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为病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在门诊部设有导医员、院长代表值班员和咨询服务台,安装了中央空调、电脑查询系统和电子显示屏幕;所有病房都有卫生间、空调、电话、中心供氧和供应热水洗浴;侨宾楼和妇幼中心病房达到了三星级和四星级标准;病区内有免费电动服务车,并实现了园林化,充分体现了服务的整体性和对病人的人文关怀。

  【参考文献】

  1  向月应,王庆林.试论整体医疗与整体护理的相互关系.南方护理学报,2004,11(6):3-4.

  2  王庆林,向月应,张卫兵.现代医院整体医疗管理.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6.

  3  李莉.加强医护协作提高整体护理水平的实施.淮海医药,2003,21(2):159.

  作者单位: 541002 广西桂林,解放军第181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向月应王庆林易秀英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