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改进科研管理机制 加快科研实施进程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就如何搞好科研管理从实施课题规范化管理、申报课题要筛选把关、提高期刊中稿率等内容进行论述,提出了一些激励科研人员的新政策,这些对加强科研管理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关键词】科研管理。课题。医院随着医院改革步伐加快,市场竞争机制的加强,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军队医院如何面对挑战,提高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就如何搞好科研管理从实施课题规范化管理、申报课题要筛选把关、提高期刊中稿率等内容进行论述,提出了一些激励科研人员的新政策,这些对加强科研管理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科研管理;课题;医院
   
   随着医院改革步伐加快,市场竞争机制的加强,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军队医院如何面对挑战,提高医疗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1]。本文就如何加强科研管理、改进科研管理机制,加快科研实施进程,结合我院情况进行探讨。

  1  实施课题规范化管理

  随着医院科研支撑条件的改善和科技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医务人员申请各类课题的数量逐年增加。为加强课题的规范化管理,正确指导医务人员开展科研活动,我们依据国家和军队的有关科技政策,结合我院科研管理工作的实际,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医院《医学科研课题管理规定》、《医学科学研究重点课题基金管理办法》等,这些规定对课题申请、论证、立项、组织实施、总结验收、成果鉴定、资料归档以及课题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科研协作等内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课题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保证了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2  申报课题要筛选把关

  医院申报各类成果,其申报费、查新费和复印费均由医院承担;申报数量多、获奖率低、成本高,医院为此每年要投入大量的经费,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国家和军队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要求个人晋升职称、评选先进都要与本人任期内获科研成果挂钩,科研人员在这些政策的督促下科研热情明显提高,科研成果的申报数量迅速上升。为了用好科研经费,我院规定凡申报军队成果和地方科技成果者,所有项目要经医院科委会答辩通过,申报材料要经科研职能部门审查把关,同时还规定其申报费、复印费先由申报人自理,获奖后医院再给予以核销,实行利益与风险共同承担的原则,提高了申报人主动性和积极性,申报数量和质量均明显提高,获奖率每年在95%左右,这样不仅为医院节省了科研经费而且还重点保障了国家和军队重大科技成果的申报以及对医院课题的支持力度,有力地提高了科研经费的合理使用率。

  3  提高期刊的中稿率

  据最新资料统计[2], 我国目前医学期刊有1600多种,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分析中心每年对医疗机构的论文发表情况进行排名,以前我院每年发表论文有200~300篇;而现在每年刊稿600篇左右。从2001年开始,医院以核心期刊目录为投稿导向,凡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费用给予全额报销,年终给予100元奖励;若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再奖励500元。并且,每年年终的评选先进要与论文挂钩,当年度没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不能评选先进集体或个人,实行“一票否决”。近年来,我院的论文发表量已明显得到提升,同时,论文发表质量也有新的提高。

  4  落实激励科技人员政策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知识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体现,人才越来越受到尊重。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冒尖的竞争机制,才能使科技干部的聪明才智得到极大的发挥,激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实现自我价值。为鼓励科技人员多写论文、多出成果,医院先后制定实施了《对获得国家及军队重大科技成果实行再奖励办法》及《关于设立学术论文奖励的暂行规定》,设立院长奖励基金,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的项目,奖励经费匹配额从原来的1千元提高到1万元,对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的成果给予了2~5倍的奖金匹配额,如2001年度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中国“丝绸之路”多民族血红蛋白病研究》重奖25万元;并推荐享受政府特贴人员1名、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5名,医院优秀专业人才岗位津贴8名(每月1000元)。“十五”以来,为落实“科技兴院”的发展战略,仅科研奖励费就达100余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保障了医院科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5  严把选题论证质量关

  搞好课题论证,把好选题质量关,这是选准课题、管好课题的前提保证,也是做好课题管理的重要部分[3]。(1)做好课题初审。机关职能部门对科室申报的课题进行初审。进行形式审查,审查课题负责人的申请资格、技术工作报告和课题申请(合同)书的填写是否科学合理,审查答辩材料、单位和个人署名是否存在争议。(2)组织开好课题论证会。聘请医院科委会中学术造诣深、专业水平高、全局观念强、办事公道正派、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审一般采用会议形式,通知申请者口头报告或进行答辩。评审要充分发扬民主,防止“一言堂”和“走过场”。(3)课题审批。院领导和职能部门根据专家论证意见作出决策。对于中青年人申报的课题和新兴、交叉、边缘学科的研究课题给予积极扶持,并加大研究经费投入力度,以确保其顺利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实践证明,搞好课题论证有利于帮助研究人员获得最佳研究方案;有利于帮助科研管理者和决策者抓住重点,择优支持,避免一些课题低水平重复,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有利于管理人员了解研究者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培养、考核和使用人才提供重要依据。

  6  加强科研协作,促进科研进程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高度综合而又高度分化,进行多学科、多部门的科研协作至关重要。为保证科研课题的顺利实施,我们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科研课题协作管理规定》。需要多科室协作的项目及时组织召开协调会,合理分工,签订协议书,使研究人员在开题前就明确各自的任务,减少或避免矛盾的发生,为加快课题研究进程创建了良好的氛围。在抓好院内协作的同时,还加强了与院外的协作。建立了一定的协作关系。实践证明抓好科研协作不仅有利于解决人力、财力不足,为研究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而且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提高科研整体效率;有利于学术互补,加快出成果、加快出人才;有利于成果的推广转化,提高科研的综合效益。

  【参考文献】

  1  梁卫华,吴志华,叶深溪,等.发挥科研管理职能提高课题申报质量.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3,16(1):26-27.

  2  殷学平,郑兴东,朱建华,等.解放思想 开拓进取 实现学校科研工作跨越式发展.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4,17(增刊):11-13.

  3  钱毅,暨宜彰,郭煜,等.医院院级课题体系的管理.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4,11(1):90-91.

  作者单位: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兰州军区乌鲁木齐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杨自更姜文亭葛宣楼林罗书练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