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的科技投入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论述了在市场经济条件的科技投入,一是对科技人才的投入,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照顾人才、使用人才和奖励人才。二是对科研设备的投入,量体裁衣,把握好投入时机、投入的力度。同时对经济通过市场“激活”科技进行了研究,经济激活科技,产生成果与效益,再反馈作用于经济,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论述了在市场经济条件的科技投入,一是对科技人才的投入,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照顾人才、使用人才和奖励人才;二是对科研设备的投入,量体裁衣,把握好投入时机、投入的力度。同时对经济通过市场“激活”科技进行了研究,经济激活科技,产生成果与效益,再反馈作用于经济,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科技投入;人才投入;市场经济
   
  Technological investment on the condition of  market economy

  PEI Bo.

  123rd Hospital of PLA, Bengbu 233015,China

  【Abstract】  This article discussed the technological investment on the condition of  market economy.The first was the investment of the technological talented man, and must initiate, cultivate, attend, apply and encourage the talented man. The second was the investment of  the technological equipment, and must cut out the clothes on the basis of  body, grasp well the opportunity and the vigor of  the investment. Simultaneously, we studied the economy “activating” the technology through the market.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economy activated the technology, produced achievement and efficiency, then feeded-back on the economy, and promoted the economy developed forward.

  【Key words】  technological  investment; investment of talented man;market economy

    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医院的科技如何投入?特别是中小医院更显突出。张红薇教授撰文:经济→市场→科技,一面是经济通过市场“激活”科技,一面是科技通过市场“长入”经济。笔者结合工作实践,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的经济通过市场激活科技和科技投入做如下探讨。

  1  经济通过市场“激活”科技

  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最终要转向经济推动社会进步,但科学技术首先要经济来“养育”,没有经济作为基础,市场就不会灵敏与活跃,也就很难激活科技,而只有经济的投入有保证,才能发展科技,且科技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经济发展,创造经济效益,使经济、科技进入良性循环[1],见图1。

  图1  医院经济-市场-科技-成果环状模式图 略

    医院经济-市场-科技-成果环状模式图是医院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全过程,是一持续地循环往复的复杂过程。各步骤相互连接,呈现出一个动态的环状结构,它涉及的内容深而杂,笔者只在其各功能层次上分别列举两条认识。环状模式图第一功能层次是医院经济,提示无论是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只有合理正常(或加大)投入,才能使环状模式图正常运转,否则整个环状循环无法进行;第二个功能层次是市场,无论是社会性或技术性市场,只有在经济的驱动下,才能得以活跃与发展,否则市场只能是死水一塘;第三功能是科技,揭示医院经济→通过市场→可以激活经济[2];第四个功能层次是成果,即经济→激活科技→产生成果,而成果产生效益,反馈作用于经济。因此,激活科技的真正动力因素仍然是经济,科技→成果→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2  科技投入的方式与时机

    医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把握好科技投入,是医院发展的关键,一所医院没有科技发展,没有新的发明或创造,没有新的技术水平,是不可能为社会创造利益和财富的,也就更不可能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在医院市场化的今天,面对无情的市场竞争,医院的科技工作如何参与竞争?

  2.1  对科技人才的投入  现代医院管理的首要因素是人才的管理,现代医院的竞争第一要素是人才的竞争。现代管理科学认为,人才要素是最有活力的要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自始至终是“人”在活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则是生产力中第一的、重要的因素,所以,人才问题即科技队伍问题是医院医学研究发展的核心问题[3]。这些年来,各级医院都在抓人才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研究出不少成果应用于临床,然而随着市场经济进入医院,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转变,使很大一部分医务人员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不足,随波逐流,更谈不上搞什么科研。对此,医院如何正确引导科研人员排除干扰进行医学研究?我们的做法是:一是对科技人才的培养要选好才,对有发展前途、有事业心的医务人员,要为他们提供外出学习、进修参观和讲学的机会,让这部分人能担起医院科研的担子;二是对科技人才的引进要大胆,对经过考核、摸底确认为“有用之才”的科技人才,虽然在原单位不属于科研尖子,但本单位缺少这样人才的要大胆引进并加强培养与使用[4],例如我们引进的人才中,有一名研究生到院仅3个月,就为医院创利30万元;三是对科技人才的生活保障要优先,如住房分配、各种奖励等;四是对科技人才的使用要有用武之地,要充分发挥每一个科技人才的独特作用,用好每一个“怪才”;五是对科技人才的奖励力度要大,为使科技人才专心搞科研,不搞第二职业,我们对获得成果奖者,除成果奖本身的奖金外,医院另奖励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3万元,三等奖1万元,四等奖3000元,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2.2  对科研设备的投入  光有科技人才而无科研设备,科技人员也无用武之地,人、物齐全,科技才能有发展。对医院科研设备的投入要根据医院科研人才的力量投入,且忌盲目投入,我们的做法:一是量体裁衣,能演多大的戏,就给搭多大的台子,如我院传染和病理科,提出要建造实验室,医院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实验室,在5年之内实验室为医院创利300多万元,同时有5项成果已应用于临床,在获得的5项科技进步奖中包括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医院二等奖零的突破;二是投入的时机,对科研设备的投入,必须掌握好时机,如高压氧科提出用高压氧治疗肝炎的研究,医院立即投资50万元新建了一座中型氧舱,使该科不仅形成了高压氧舱群,且在一年之内收回成本的同时,有两项研究成果获奖;三是对科研设备投入量的掌握,要依据医院科技人才的情况而定,胸外科专业组提出要开展体外循环,医院投资近200多万元购进了彩色多普勒诊断仪,不但使体外循环术前对病人的诊断有依据,且带动了心血管内科的研究进展;四是对科研设备投入的力度要加大,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医院对科研设备的投入,必须要加大力度,才能拴住科研人员的心,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5]。几年来,我们投入科研设备达1000多万元,不仅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的多,且获奖成果不断提高档次,发表论文数也在年年增高,年人均发表论文达2.5篇,在成果、论文获奖的同时,更极大的调动了全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  裴波.医疗副院长的逆向思维与参谋艺术.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7(5):387-389.

  2  裴波.医疗副院长在医院管理中的平衡艺术.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1,21(4):52-53.

  3  裴波,袁福华,王振德,等.诚信医院考评指标的建立与自查.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3(6):489-490.

  4  袁福华,裴波,夏志学,等.诚信医院医德医风建设的方法.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3(6):489-490.

  5  袁福华,裴波,夏志学,等. 诚信医院医患沟通的艺术.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3(7):590-591.

  作者单位: 233015 安徽蚌埠,解放军第123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裴波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