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浅谈工会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市场经济、知识经济和医疗卫生事业本身的发展,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市场经济、知识经济和医疗卫生事业本身的发展,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配合医院党委,认真做好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医院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1  拓展医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使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前提是观念创新,只有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创新了,其内容、方式、方法、机制才能真正创新,才能发现和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天地,才能贴近现实,得到真正认可。当前,医院工会工作者应引导广大医护人员破除“自我中心”的观念,树立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服从服务于医院的医疗、科研、开发的新观念;破除“自发”、“自熟”的观念,树立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正确思想引导的观念;破除“与己无关”的观念,树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整体观念;破除“务虚”的观念,树立思想政治工作效益观念。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关键是内容与方法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根据时代要求,紧跟时代步伐,紧跟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紧跟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引起的巨大变化,紧跟医院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任务,结合医护人员的思想实际,不断调整、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工会干部要充分发挥党群众工作的优势,不仅在医护人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以及艰苦创业精神教育,更要帮助医护人员通过社会主义改革的实践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在方法上,要大胆创新,使新方法进一步完善,老方法焕发出新的活力。要根据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根据医护人员知识文化层次高、接受新鲜事物快、信息量大、迫切需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含量和科学含量的特点来思考。运用社会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多种传媒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把教育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生动性、开启性。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要善于利用工会的特点和优势来创造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多样性。工会工作具有联系群众的优势、自我教育的优势、组织网络的优势,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创造性地策划和开展各类医护人员自我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道德评价活动和献爱心、办实事、送温暖等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寓教于事,通过发挥优势,开展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具体化、形象化,虚事实做,虚实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2  加强青年医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医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高质量青年医护队伍的建设和稳定,对于医院的改革与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医院工会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加强青年医护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青年医护人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战略意义,这是做好青年医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从青年医护人员在医院所处的地位、作用来看,目前青年医护人员占医院总人数的60%左右,他们在医疗、科研、管理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从青年医护人员成长过程来看,由于他们成长过程的特殊性,决定他们能否健康的成长,不仅是取决于他们自身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有无正确的引导。

  正确估价青年医护人员队伍,这是医院工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依据。应该说青年医护人员的本质是好的,他们热爱祖国,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有比较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注重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关心国家大事和医院的发展,奋斗精神和竞争意识比较强,思想活跃,应变快,顾虑少,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是由于种种历史的、社会的原因,有相当部分青年医护人员阅历较浅,涉世不深,缺乏社会实践,政治上不够成熟,政治理论水平比较低,对国际国内形势缺乏科学的分析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难以抵制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负面影响。在个人与集体、自我与他人利益关系上,知行分离,过于强调体现自我价值,注重个人发展,讲究实惠,岗位责任心不够强,团队合作精神较差,集体主义思想薄弱。

  针对青年医护队伍的现状,首先,医院工会应努力在提高青年医护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工夫,其核心总是抓住理想信念教育不放松。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组织读书会、工作会议、讲座、研讨等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形势教育相结合,同自身岗位业务学习相结合,同更新知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相结合,同增强法制观念、坚持依法治教相结合,努力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和教育,帮助广大青年医护人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二,按照医德医风规范的要求,开展经常性的、多种形式的医德教育,帮助青年医护人员树立爱岗敬业观念。要从增强敬业精神、塑造医德医风典范入手,进一步提高青年医护人员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的自觉性。要针对青年特点,开展与有经验的老形象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医护人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从医态度等方面成为楷模。第三,配合行政,完善专家工作规范,推荐从医经验丰富、学术成果突出、具有团结奉献精神的老医护人员担任青年医护人员的辅导教师,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从思想业务全面关心和指导青年医护人员成长。第四,协助党政加大对青年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选拔力度,促进培养措施和相关资助政策的落实,协助有关方面,采取多种途径,有计划地组织青年业务骨干进行社会实践。大力宣传优秀青年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积极推荐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入党、晋职、晋级。第五,注重帮助青年医护人员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和具体利益,联合有关方面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关心他们的恋爱、婚姻等问题,为他们尽快成长、成熟、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3  要做好医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工会干部应注重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开创医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需要有一支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是最基本的素质,务实作风是最基本的作风。讲政治,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讲务实,对工会干部来说,就是要深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地去做思想政治工作,面对面地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要真诚地热爱职工群众,关心职工群众,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用自己火热的心去温暖职工,取信职工,是奠定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情基础。同时,面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树立“情系医护人员、乐于奉献、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工会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要讲求工作方法和艺术性。要加强自身学习,掌握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思想观念、知识理论、教育技能、行为规范,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要勤奋学习,开动脑筋,加强思维训练,拓宽思维空间,工作要有创造性,努力形成开放式、立体化、多角度的科学思维方式。要有关于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掌握规律,抓住本质,找到关键。要善于把上级的要求和本部门、本岗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结合起来,抓点带面,创造新鲜经验。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200135 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

 

作者: 王霞新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