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强化职业道德建设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多年以来,卫生系统的职业道德、行风建设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医疗道德原则弱化了,医务人员的声誉灰暗了。本来疗伤祛苦、治病救人是莫大的功德,可毋庸置疑的是医德水准出现了危机。有的医务人员淡化了医德观念,价值追求扭曲变形,甚至与医者相背离。...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年以来,卫生系统的职业道德、行风建设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由于少数医护人员的不廉洁,使白衣天使的形象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国家曾经几番专项整治,尽管其效果较佳,但仍然被称为卫生医疗系统的顽症。医疗道德原则弱化了,医务人员的声誉灰暗了。本来疗伤祛苦、治病救人是莫大的功德,可毋庸置疑的是医德水准出现了危机。有的医务人员淡化了医德观念,价值追求扭曲变形,甚至与医者相背离。医疗道德的原色本质遭到极大锈蚀,这真是人道主义白衣天使的悲哀,医德修筑刻不容缓。

  1  以人为本,是加强医德教育的核心

  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被广泛应用于现代化医院管理之中。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看作医院内部人际关系是否融洽协调的标准,也作为衡量医院管理绩效和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标准。人性管理就是医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医院运转效率的影响和制约作用。人性管理的核心是把人性渗透到管理之中。融情感于理性之中,从以物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管理的重点是创造工作场所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形成良好的医院人际关系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和调动内在动力。在医院现代化管理中,管理的主体是人,管理的客体也是人,人是管理之本。要搞好现代化医院管理,重要的因素是要有一支有较高思想觉悟、综合素质高、具有现代化管理意识的干部职工队伍。人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是搞好医院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一个人的心态积极与否,极大程度地取决于个人的素质。在同样的环境下,有的医务人员能够积极的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而有的却不能。优质服务,患者至上,其关键是有良好的个人素质,这些医务工作者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健康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宗旨。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他们把维护患者的生命,增进病人健康,积极同疾病作斗争,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天职。发扬了爱院做主人,爱岗尽职责的精神。克服了对待患者冷、硬、顶、推、托的现象。做到人人讲医德,讲奉献,树立文明、热情、优质、廉洁行医的良好形象。

  2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制度化教育

  培养人和塑造人,是思想政治工作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立足当前和放眼未来的主要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把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良好政治素质的职工队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另一方面,要把提高医务人员优质服务和医疗技术能力,作为树立白衣天使形象的长期任务来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说就是解决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问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必须坚持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时效性和灵活性,常抓不懈,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把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渗透到医疗活动实践中。为规范医德行为,卫生部门有一整套关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要求医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加强医德教育的同时要强化医务人员增强法规意识。道德规范虽然不属于法律的范畴,其与法律的根本区别在于不以国家强制力为其实施保障,但是在特定的情况下,与道德相关的内容在社会活动特定领域有着重要的意义,法律可以将道德行为规范的内容引入法规之中,赋予其法律效力加以规范。建章立制是规范行为的有效方法。如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坚持政工查房制度,深入科室、病区,帮助解决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实际问题,将这些问题纳入到对科室考核结果,并与评优奖金挂钩。坚持定期召开职工思想分析会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预见性地制定一些规章制度,因为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奖惩是措施,让行风好转,让患者满意,让医务工作者塑造自己闪光的形象。树立出反映自己的特色服务的旗帜。自觉为医院增光添色,营造院荣我美,院丑我耻的整体气氛。

  3  以医德教育为重点,强化职业道德建设

  医院是以医疗为主的服务性行业,医德是医务人员应具备的思想品质,医德是医务人员的立身之本,无德无以立身,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态度和医疗服务质量,具有重要的道德价值和社会意义。注重对医务人员的医德教育,提高医务人员医德素质,树立一心为病人服务的思想,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医护职业又是高风险的职业。医疗质量服务水平,与千家万户的悲欢离合密切相连,一位好的医生必须具备一颗美好的心灵、美好的人格,要有竭力为患者康复的强烈愿望,对患者有温暖如春的热情态度,有着严谨的医疗作风。医德是对医生的行为对象的客观要求,医德也是医务人员功能的本质反映,他的功能本质是维护生命,拯救生命,医德是医术的内在动力。医德不具备完整的形体,但是有多种多样的具体表现形态。能产生巨大力量。人的身体、生命只有一次,是一个有灵魂有思想有感情的活化生命体。祛除疾病维护健康是生存的要求,是生命的规律,这种特殊性要求的不仅是给予技术上的机械治疗,而且还需要良好的医德、医术综合效果的帮助,患者不是孤立的个体,他与亲朋好友的联系形成了一个小的群体、小的社会,一个病人牵动多人的心,涉及多个家庭,患者的病情、情绪随时都能引起联系网的抖动。医生表面上面对的是一个人,实际上是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关系着众人的愿望。因此,医务人员必须履行医德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4  抓党风促行风,努力塑造白衣天使的形象

  抓党风建设是促进行风建设的可靠保证。党员的作用是行风建设的之根本,如果党员真正做到医德医风比群众好,医疗业务水平比群众强,完成指标比群众突出。不在党员身上出现差错;不在党员身上出现违纪问题;不在党员身上出现医疗纠纷。党员把洒向患者是真情作为自己医疗行为的准则。医院的行风建设就会有根本的好转。在行风建设中要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关键的是每个党员都要从自我做起,从具体事做起,用自己美好的行为去影响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国道德建设的总要求。白衣天使是人们赞誉医务工作者的代名词,可是近几年来人们用这美誉之词的却越来越少。在人皆所求的医疗行业里,却有少数的身为党员的医护人员,自认为高人一等,在对待患者的态度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欺生、面冷、话硬、顶撞、推托、收受红包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损害了白衣天使的美誉。因此,抓好党组织建设是抓好行风建设的组织保证,只有抓好党风,才能带好医风,才能建立起一个仁爱的和谐社会。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212003 江苏镇江,镇江市卫生监督所

 

作者: 门宝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