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医院中层干部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院中基层干部在医院管理和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这些边远少数民族基层医院的基层干部(科主任)都是医院任命的,普遍存在“爱岗不敬业”,为了提高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态度,重要的是能否真正把有管理能力、技术全面、爱岗敬业的同志提拔到中层干部的工作岗位上来,现提几点......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中基层干部在医院管理和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这些边远少数民族基层医院的基层干部(科主任)都是医院任命的,普遍存在“爱岗不敬业”,为了提高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态度,重要的是能否真正把有管理能力、技术全面、爱岗敬业的同志提拔到中层干部的工作岗位上来,现提几点建议。

    1 基层医院中层干部建设的重要性

    少数民族基层医院,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的基层医院,担负着该地方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的综合任务,这些地区大多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医疗技术人员及人才都较缺乏,设备比较陈旧,这些地区基层医院的发展和医疗质量的提高,不仅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医院领导班子,更需要医院的各个职能部门及科主任的共同努力,因为中层干部(科主任)是医院实行院科两极管理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的繁重任务,既是领导者,又是执行者,是医疗卫生行为的主体。因此,在知识经济和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中层领导建设对边远少数民族基层医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把加强党的执政建设提高到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是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高度来认识。但边远少数民族基层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也应该提高到关系该医院发展、关系到该医院水平的提高和生存来认识。目前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国外一些集团正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开办医院,市场竞争已十分激烈。虽然这些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仍发80%~100%的工资,大家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不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政策会逐步减少,最终会完全终止。所以目前医院中层干部的建设是关系到医院今后的发展及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的重要步骤,意义十分重大。

    2 目前基层干部中存在的问题

    2.1 管理水平不高,责任心不强 这些边远少数民族基层医院的中层干部(科主任)都是医院根据当时的情况任命的,少数可能是关系户,大多为终身制。普遍存在管理水平不高、管理理念淡薄,有些中层干部被任命前工作表现、工作积极性也不错,任命后时间长了,责任心也没了,经常出现上“半天班”主任。科室有事只好打电话或手机请示。由于基层干部自己没有以身作则,造成下面医师上班迟到,下班早退,有的医师知道下午没人管,干脆也就不来了。反正工资国家发,劳务费大家都一样,即“干和不干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干多干少都一样”造成有的科室管理较混乱,如:住院病人或急症病人找不到医师而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和处理。病历及病程记录书写不及时,甚至出现个别医师病历不写,病人出院后,就把空病历锁在抽屉里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医师不愿收病人甚至推托病人。

    2.2 缺乏使命感、危机感 由于这些少数民族基层医院的中层干部大多不是竞争上岗而是被任命的,这些基层干部(主任)被任命后就没有了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成就感和危机感。任命后干好干坏都一样的思想普遍存在。有的基层干部把医院当作是副业,自己在家中开诊所,把病人转到家中看,有的甚至家中办起了住院部,这样造成医院其他有“本事”的医师也学着在家中开起“诊所”的现象。有的中层干部利用自己当“领导”的方便,每个月给自己记30个加班,每个加班费8元,1个月有200多元,其他医师、护士1个月的劳务费也只有100多元,甚至有的医师加班时反而得不到加班费,严重打击大家工作的积极性,造成有的急诊或抢救病人找不到医师的现象时有发生。

    2.3 后勤人员及辅助科室为临床一线服务意识差 医院的宗旨是为病人服务,辅助科室和后勤人员甚至院办都应该全力支持临床第一线,由于这些少数民族医院的辅助科室或后勤人员,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工作都是为临床一线服务,为病人服务,反正你有你的工作,我有我的工作,你拿你的工资,我干我的事情,你急我不急的思想存在。如急诊辅助检查按常规辅助科室接到急诊应立即检查,结果出来后,报告应该立即送给病房或通知病房来取,但这里有时急诊数小时,甚至1~2天看不到报告单,也常有发生。病案室也没有下科室去收集出院病人的病历,而是坐在办公室等待病历送来等,这就造成有个别医师把病历锁在抽屉里的现象发生。上述这些现象不能得到解决,边远少数民族医院怎么会得到发展,医疗质量、医疗水平,服务态度如何能得到提高和改善?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如何得到充分调动?

    3 基层医院基层干部建设中的几点建议

    3.1 采用竞争上岗 对中层干部采用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上岗,每位竞争者进行演讲,假如我当上科主任或护士长后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把科室管理好,如何提高科室的医疗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增加医院经济效益。调动大家积极性,再进行评比,择优选用的原则。

    3.2 坚持能上能下的原则 医院要发展,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十分重要,他是具体的操作者、执行者、带领者。所以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好同志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来,就必须坚持每年一聘制。每年年终对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每种指标考查,经领导审核,对表现好、工作出色,管理能力强,技术全面的前3名,继续留任。对3名后的中层干部继续实行公开竞争上岗制度,最后1或2名的今年不能继续竞争中层干部,这使每位受聘者有了危机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使那些落选者看到自己的不足,再次参加竞争需要努力的方向。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最广泛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3.3 责、权、利相结合 中层领导干部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医院把科室管理交给你,你要对医院负责,所以医院应该在给他责任的同时,也要给他一定的权力,同时也要给他利益。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每月给职务补贴,对工作表现好,管理水平高,有创新意识,能给医院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中层干部,年终还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医院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罚款处理。边远少数民族基层医院对基层干部采取这些做法,经过数年的努力,这些边远少数民族基层干部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技术水平,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半天班”主任、“开诊所”的医师会消失或减少。也使广大医务人员树立“爱院如家,爱岗敬业”,“院荣我荣,院衰我耻”,“今日不爱岗,明天就下岗”的思想,只有这样,这些边远少数民族医院的医疗质量、医疗水平、服务态度、服务意识才会得到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管理水平和竞争实力才会增强。

    (编辑深 蓝)

    作者单位:325000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医院

作者: 庄建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