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3期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 有效控制医院感染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controlTheFourthPeople’sHospital,Shenzhen518033,ChinaCorrespondenceto:XiaoyangJiang摘要:目的探讨并总结医院感染监测方法和经验,为进一步规范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全面综合性监测的方法,开展医院感染监测与监控。结果基本动态地掌握了医院感染发病、医院环境卫生学监测与医院感染控......

点击显示 收起

  Control and management of hospital infection

  Xiaoyang Jiang,Chen Yang,Liyin Zeng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methods and experiences in monitoring hospital infection so as to provide evidences for establishing regulations of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hospital infection.METHODS  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 of hospital infection by means of comprehensive inspection was carried out.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hospital infection,the situation of hospital environmental hygienic monitoring and hospital infection control were improved dynamically.CONCLUSION  The hospital infection can only be controlled by intensifying the management,monitoring routinely and standardizing the procedures.

  Key words hospital infection;management;control

  The Fourth People’s Hospital,Shenzhen 518033,China

  Correspondence to:Xiaoyang Jiang  

   摘要:  目的  探讨并总结医院感染监测方法和经验,为进一步规范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全面综合性监测的方法,开展医院感染监测与监控。结果  基本动态地掌握了医院感染发病、医院环境卫生学监测与医院感染控制情况,并完善、规范了医院感染监控制度。结论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常规化、规范化监测,才能有效地控制医院感染。

  关键词:  医院感染;管理;控制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有效控制医院感染,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是当前医疗机构管理的重要议程,也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医院感染的严重情况引起了国内外卫生管理人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全世界正在从不同的角度采用不同的措施来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医院感染已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当代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医院管理学的重要课题。控制医院感染必须按照《医院感染管理规范》采取加强管理、提高意识、规范操作和监测等综合性预防措施。自1995年以来,我院开始逐步实施规范化监测,保留完整的统计资料,并动态掌握我院医院感染发病的基本情况和医院环境卫生学监测情况,严把消毒隔离质量关,逐步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适合我院的医院感染管理机制,现总结报告如下[1]。

  1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医院感染管理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医院感染管理体系是预防医院感染的前提。而医院感染的控制不是一个人、一个科室、一个部门的事,必须从上到下建立完整的医院感染控制体系,才能有效地控制医院感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院按卫生部1988年的明文规定成立了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下设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各科室成立了医院感染管理监控小组。各级网络体系通过全面、主动、连续地对医院感染发病情况的监测、医院环境卫生学监测、消毒灭菌效果的监测。这样层层管理,齐心协力,有效地把好了控制医院感染关。

  2  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有章可循

  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建立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保证监控工作的开展。根据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消毒技术规范》及《医院分级管理要求》等法律、法规及规定,结合我院实际,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制定了各级人员的职责、医院感染控制方案、消毒隔离制度、医院感染病例报告制度、在职教育制度、重点部门的管理要求等制度,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坚持每年2次召开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会议制度,及时发现、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2]。

  3  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的宣传教育工作

要抓好医院感染管理,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每年举办各级各类讲座、培训班[2],向医务人员、工勤人员、患者进行预防医院感染的宣传教育是防止医院感染的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地给医务人员讲述有关医院感染的专业知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医护人员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严格遵守诊疗过程中的操作规程。对进修、实习、新上岗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对工勤人员的在职教育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这类人员流动性大,文化成度普遍低,针对这一特点,我们采取针对性培训,深入浅出地讲解,从基本的消毒液配制、使用、消毒灭菌概念,到处理排泄物、分泌物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洗手、湿式清扫及医院废物的分类。另外更注重加强思想教育,使他们认识到预防医院感染对他们个人、家庭、医院及社会的重要性。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不仅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还与患者自己的行为息息相关,患者在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也要对患者加强管理和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患者入院时的健康行为宣传和住院期间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使患者了解、掌握医院感染的基本知识,主动积极地配合护理治疗,改正不良的行为和习惯,预防感染,早日康复出院。通过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从而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4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是预防医院感染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应重视消毒灭菌这个环节,根据《医院消毒卫生标准》,进入人体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灭菌,接触皮肤黏膜的器具和用品必须消毒。在进行消毒灭菌之前要根据物品的性质和实际情况选择消毒方法和消毒剂。使用化学消毒剂时必须了解消毒剂的性能、作用、使用方法、有效浓度、影响灭菌或消毒效果的因素等。

  5  抓好医院感染管理,严把监控质量关

  5.1  全面开展住院患者医院感染调查  1995年以来,每份出院病历由医院感染专职人员查阅,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向医务人员指出。随时下各科室了解情况,每月对医院感染病例进行汇总、统计、分析、评价,基本掌握了全院和各科室的医院感染情况:医院感染发病率、高发部位、高发科室、疾病分类的感染率、高危因素、病原菌、漏报率、病原学送检率等。并将这些数据在院讯上公布,为我院控制医院感染提供了相关的科学依据。对医院感染漏报及管理存在问题的科室与每月奖金挂钩。

  5.2  定期对消毒灭菌效果及环境卫生监测  每月各科室对消毒效果及环境卫生学采样监测,包括空气、灭菌物品、医务人员手、物体表面、灭菌剂、消毒液、消毒后医疗用品等,每6个月对紫外线灯管强度进行监测1次;供应室对每批购进的一次性医疗用品进行监测。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的专职人员每月抽查各科室的消毒效果及环境卫生。并对各科室进行采样培训和现场指导,从而规范采样技术,使送检的采样标本合格率为100%。

  5.3  检查、督促、指导落实制度  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医院感染专职人员经常下科室检查指导医院感染制度执行情况、无菌操作技术等,及时发现医院感染工作中存在的隐患。

  5.4  规范医疗废物的管理  一次性医疗用品的广泛使用,如果处置不当,将会对社会、人民健康造成潜在的巨大威胁[4]。医疗废物的处置是否规范,反映了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它需要多个部门的相互协作与沟通,需要全员参与,因此我院把综合规范管理医疗废物作为重点。根据卫生部有关医疗废物管理的文件通知,医院感染办制定了医院医疗废物管理规定,成立了医疗废物管理小组,对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管理都做了明确规定[5],使医疗废物的处置逐步进入规范化管理。

  6  总结经验,深入研究

  有效的管理离不开资料的积累与经验的总结,控制医院感染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程,医院感染的管理随着医院改革与发展、国际国内医院感染的形势、抗生素、耐药菌等因素而不断改变。多年的基础监测,基本体现出我院诸多部门环境卫生学情况,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医院感染高发科室及感染高发部位、易感因素、医院感染病原微生物特点、抗生素使用状况。但还存在着问题,主要是医院感染发病率处于回顾性调查阶段,进一步深化这项工作,也是目前需要探索的问题。我院可以从医院感染回顾性调查转向全面综合性监测,或真正意义上的目标性监测,重视重点部门的前瞻性监测;开展医院感染高发部位原因的调查,对医院感染的管理和控制医院感染的暴发流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总之,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只有提高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认真开展医院感染的管理与监控工作,做到管理规范化、操作标准化、检查安全化、监测常规化,才能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吴影秋,刘月秀,吴旭琴.医院感染预防控制与监测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3):315.

  2  毛晓清,杨超群,唐春莲.医院感染的管理及控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2):176.

  3  马成云,李波,李文君,等.医院感染的管理及控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5):550.

  4  田继红.一次性医疗废弃物品回收的使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3):322.

  5  王芳,马荣惠.专科医院感染控制医院感染的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2):177.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广东深圳 518033)

作者: 蒋晓阳,杨 衬,曾丽吟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