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3期

医学图书馆如何发挥在循证医学实践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com摘要:通过对循证医学的认识,了解循证医学与医学图书馆的关系以及医院图书馆在循证医学实践中的作用,提出在新的临床医学模式下,医院图书馆应抓住EBM发展的契机,积极拓宽服务范围,不断创新,从提高馆员素质、完善服务设施、变革服务模式等方面来提高服务质量,为临床医生迅速获取诊断和研究依据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点击显示 收起

  How to use library resources in evidence-based medical practice

  Hongjun Liu,Ying Liang

  Abstract Through the study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we learn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BM and library,and the role of library in EBM,and then we think under the EBM medical module,the library should take the chance to promote the advancement of EBM,and broaden its services,keep creativity. In order to assure the clinicans a fast access to the documents for diagnosis and research,we should promote the quailty of librarians,pefect facilities,innovate information services.

  Key words hospital library;evidence-based medicine;information services

  Information Department,188th Hospital of PLA,Chaozhou 521000,China

  Correspondence to:Hongjun Liu,188yy@163.com   

  摘要:  通过对循证医学的认识,了解循证医学与医学图书馆的关系以及医院图书馆在循证医学实践中的作用,提出在新的临床医学模式下,医院图书馆应抓住EBM发展的契机,积极拓宽服务范围,不断创新,从提高馆员素质、完善服务设施、变革服务模式等方面来提高服务质量,为临床医生迅速获取诊断和研究依据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关键词:  医学图书馆;循证医学;信息服务

     近年来,循证医学成为在临床医学实践中悄然兴起的一种新的模式,临床医学的研究和实践正在由经验医学模式向循证医学模式转变。随着循证医学在临床医疗服务中重要作用的显现,医学图书馆作为医学信息收集、加工、整理和传播的中心,又是循证医学最佳证据的提供者,应主动为临床循证医学实践提供服务。

  1  对循证医学的认识

  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又称为有据医学、求证医学、实证医学,是近10年来在临床医学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1]。EBM产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它遵循科学依据,并能很好地得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依据指导临床医生的医疗决策,越来越受到医务工作者和医学情报工作人员的重视,成为一门热点学科。EBM在医学上的定义是指临床医师诊治病人应该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任何医疗决策必须建立在科学证据的基础上,而这种科学证据也应是当前最佳的证据。其核心思想就是应用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据,即对病人的病情及其医疗做出评价时,要充分利用当前的最佳证据,通过系统研究,将个人的经验和获得的最佳外部证据融为一体。

  2  循证医学与医学图书馆的关系

  随着循证医学在临床的应用,在新的临床医学模式下,EBM既为医院图书馆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又使医院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压力。对作为医学和生物学信息资料的集散地的医学图书馆,面对浩瀚而质量又良莠不齐的医学文献,要想迅速、准确地查找到可遵循的最新、最可靠的证据,不仅需要熟练地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检索工具,还要具备分辨优良信息的能力,而这对于每天忙碌于临床工作的医生来说,无疑是困难的。这就使得循证医学研究对医学图书馆工作的开展具有了迫切的客观需求,渴望它能对有关医学文献进行有效的收集、加工、整理和管理,以提高对文献的检索、利用效率和信息管理水平,使大量无序文献信息变为有序的知识信息资源,更好地为EBM服务。同时,EBM的这种客观需要,又推动了医学图书馆工作的产生以及广泛、深入的开展,迫使其加快发展和建设,扩大图书资料馆藏的数量、质量及品种。添置和完善信息检索硬件和软件,尤其是循证医学有关的资料库软件硬件设备,方便医务人员查阅和提供培训教学之用[2]。

  3  医院图书馆在循证医学实践中的作用

  实施循证医学至少需要3个条件[3]:(1)要临床医师选择临床问题;(2)医学图书情报人员检索所有相关文献资料;(3)对所查阅的文献资料做出严格的评价。如何有效、快捷、准确地帮助临床医生查找相关文献信息并提出科学的分析结果,已成为循证医学的基础。也就是说医院图书馆在循证医学实践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表现为:(1)通过有效地检索各类文献及医学数据库、发表及未发表的研究成果,查找到与某临床问题相关的医学证据;(2)对所获得证据的可信度和临床实用性进行严格评价,做出科学结论;(3)将评价结果传递给临床医师,应用于临床实践;(4)指导或协助临床医师充分利用数据库和因特网检索证据。

  4  循证医学对医院图书馆工作的要求

  4.1  医学图书情报人员的综合素质  医学图书情报人员是医生确立EBM最得力的助手。随着EBM的发展,对医学图书情报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4],包括:(1)业务素质的提高。对于非医学专业毕业的馆员必须进行医学知识的学习,以提高和丰富医学知识和理论水平,对于毕业于医学院校的馆员则应进行图书馆理论及信息专业的培训;(2)计算机技术的提高。随着EBM的全面开展,医院的医、教、研工作对信息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必须借助计算机进行信息资料的采集、存储、组织、控制和利用,因此掌握计算机技术,具备熟练的网上检索能力,特别是掌握Cochrane图书馆等信息源的知识和技能。同时还必须具有很强的信息意识,能准确、迅速地捕捉到有用的信息,并对其质量做出判断;(3)外语知识的提高。EBM许多资料源于Internet、Cochrane图书馆以及BJM、LANCET和JAMA等著名杂志。不掌握一定的外语特别是医学英语,要想涉足其中是不可能的;(4)循证医学知识的提高。图书情报人员还必须掌握EBM的有关常识,了解EBM的原理、方法和临床在EBM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临床研究的动向及其对信息的需求,实行定专业、定课题的信息服务。同时为医务人员提供指导,帮助他们掌握网络检索技巧和检索工具,提高寻找证据的能力。

  4.2  建立医学图书情报通报制度  EBM实践既重视个人临床经验,又强调现有的研究依据。EBM证据来源非常广泛,包括数据库、医学期刊、论著等,可购买适合本院特色的光盘数据库,如《中国医院知识仓库》、[cBM-DISC等中文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同时也可通过Internet上丰富的医学信息资源和EBM资源查询,为医院图书馆开展EBM信息服务积极创造有利的条件[5]。然而,网络资源往往处于无序状态,组织和利用好网上资源已成为体现图书馆信息服务能力的重要方面。根据不同专业的信息需求,建立医学图书情报通报制度,有的放矢地进行网络信息的组织与导航工作,开发有利用价值的医学数据库,建立专科性医学信息资源指引库,在医院网页上链接一些相关的网址,设立镜像服务器等,方便读者在信息海洋中找到所需信息资源。

  4.3  积极拓宽服务范围,不断改进服务模式  通过对我院医务人员的调查发现:在医务人员中绝大多数的医生还是按传统的医学模式行医;50%以上的医务人员对循证医学概念和理论的认识模糊不清;经常利用数据库或网络资源获取相关信息用于临床实践的仅限于少数具有高学历的人员。绝大多数医务人员希望医学图书情报人员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以及检索利用信息的方法。结合循证医学实践的开展,医学图书馆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宽服务范围,不断创新和改进服务模式:(1)大力进行用户培训,邀请高学历人员和图书情报专业人员,以培训班、讲座等形式向临床医务人员介绍循证医学的一般知识、原理和方法,普及网络检索应用知识,特别注重掌握查找循证医学信息资源库的方法和检索技巧,提高他们的循证医学意识和临床应用能力。(2)积极筹措资金,扩增图书馆的信息储量。信息资料日新月异,虽说图书馆不可能跟上这样的步伐,但为保持我院特色技术的发展,不但要逐步扩大和更新馆藏图书量。还必须投入资金,建立适用的数据库检索系统,引进电子刊物,开辟网络服务,丰富信息储量。(3)建立循证医学学术平台,医学图书情报人员有意识地参与临床和科研实践,通过收集、整理,把临床医生的问题进行归类,建立起一个学术平台,及时向临床反馈检索信息,定期跟踪科研课题的进展情况。

  参考文献

  1  王秉康,刘红鹰.循证医学实践和医院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05;14(1):21-22.

  2  刘丽达.医学图书馆信息服务与循证医学的关系.医学情报工作,2003;24(5):356-357.

  3  葛铁梅,徐桂香.医院图书馆如何为循证医学实践服务.图书馆学研究,2004;(12):80-84.

  4  葛芬,夏武青,尹香翠.循证医学发展中医学图书馆员应具备的素质.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04;13(4):17-18.

  5  王玉华,张晶,田新玉.医学图书馆应为循证医学服务.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04;13(5):22-24.

  (解放军第188医院信息科,广东潮州 521000)

作者: 刘红军,梁 颖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