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5期

医院药品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药品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当前药品在供应和使用过程中存在采购混乱、违背用药原则的现象。为此,加强医院药品的供应、保管和应用,合理用药,这就要求医院加强药品管理的组织领导,并发挥其职能作用,规范药品采购程序,坚持“供、管、用”的统一,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药品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当前药品在供应和使用过程中存在采购混乱、违背用药原则的现象。为此,加强医院药品的供应、保管和应用,合理用药,这就要求医院加强药品管理的组织领导,并发挥其职能作用,规范药品采购程序,坚持“供、管、用”的统一,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关键词:  药品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加强和完善医院的药品管理,使之更好地为人类的健康服务,以进一步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正确看待和迫切解决当前药价虚高的问题是人们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笔者就医院药品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应采取的对策谈点粗浅的看法。

    1  药品管理的现状

    1.1  重供轻管  在医药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制药企业多而滥,促销手段五花八门。这些都给医院的药事管理带来困难。

    1.2  重用轻管  随着医药事业的迅速发展,药品的种类不断增多,名目繁多的药品不断问世,加之促销手段的诱惑,一些医药公司、药品厂家的推销人员把药品直接推销到临床医生面前。这些毫无疑问带来了临床用药混乱现象的增加,带来了少数医务人员重用轻管的问题。

    1.3  重利轻德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些医院的部门及科室中少数工作人员因受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的影响,出现重经济利益、轻职业道德的倾向。有些医生违背用药原则,不是因病施治、合理用药,而是片面追求新药、进口药、贵重药,增加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2  建议与对策

    2.1  加强领导  医院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在药品管理的具体工作中,药事科应主动担起责任。各项手续制度账务处理要积极配合财务部门,并接受业务指导。同时医院也要将这项工作列入目标考核内容。

    2.2  规范程序  医院实行100%药品的招标采购,严格药品的入库、出库、结账报表手续,统一记账、结算口径。对药品调价、盘点、损耗应报院长审核,并及时报财务部门调整和核对账务。所有账目要同步进行,并做到财务与药库、药房按月对账,做到账账核实相符。

    2.3  坚持“供、管、用”的统一  加强医院药品管理,必须克服重“供、用”,轻管理的现象,坚持“供、管、用”的统一。强化医院全员管理意识,充分认识全员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医院的药品不仅医院院长要管、药剂人员要管、采购人员要管、医护人员要管、医技人员也都要管,管药品采购计划、药品质量、药品的供应途径。形成全院齐管的良好局面,才能把医院药品管好。

    2.4  在加强医院用药管理的同时,还应该采取综合治理  药品生产部门应该多生产疗效高、价格低廉的药品,刹住药品销售中的“回扣”风,理顺药品价格

  (姜堰市顾高中心卫生院,江苏姜堰 225502)

作者: 申明高,钱文娟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