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5期

浅谈医院文化与现代医院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文化是现代医院管理的新趋势和新发展,在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用先进的医院文化,精心打造医院的内在品质,为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和谐环境和心理环境,让现代管理创造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创新的理念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医院持续发展的源泉。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文化是现代医院管理的新趋势和新发展,在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用先进的医院文化,精心打造医院的内在品质,为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和谐环境和心理环境,让现代管理创造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创新的理念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医院持续发展的源泉。

    关键词:  医院文化;现代管理;创新;持续发展

    医院文化是现代医院管理的新趋势和新发展,也是现代医院管理理论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医院创造一种和谐、民主、乐观向上的环境氛围和正确的价值观。而价值观又是医院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着医院的成败兴衰。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已经全面进入竞争机制。而市场竞争,不仅仅是医疗技术、设备、设施等硬件的竞争,更是人才、管理、文化的竞争,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竞争,更是医院文化的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竞争。因此医院文化建设在现代医院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医院文化建设能促进医院管理更加人性化

    医院文化建设要注重医院精神的培育,更要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人是医院管理发展的根本,是现代医院管理的核心。因此,医院文化强调在管理中要关心人、尊重人、信任人,强调人的价值观在医院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激发人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培养和激励职工积极的进取精神,人人参与医院管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注重员工的自尊、自我实现等高层次的心理需求。并把这些带有“人文”色彩的信念、价值观等注入员工的心灵深处,在医院形成一种和睦相处、同舟共济的人际环境。

    2  医院文化建设能扩大医院管理的内涵

    先进的医院文化,使医院管理的内涵建设得以加强、深化和提高。内涵就是要精心地打造医院的内在品质,注重现代化管理思想在员工中内心化程度。变不自觉为自觉行动。注重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的建设,使之成为医院的群体意识,人人争当医院的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从而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医院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和谐环境和心理环境,使医院能够长期充满生机和活力。

    3  医院文化建设能带来医院的管理效益

    医院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先进的文化一旦注入管理系统,就会给医院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进的医院文化追求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医院员工在医院文化的熏陶和感染下,通过自己的优质服务,促进了良好社会风气的不断形成,与公众保持良好的公共关系。使医院与社会相关组织成为一个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以尽医院的社会责任。

    医院形象是医院在社会、在病人心目中的信誉度的具体体现。良好的医院形象是医院难以估价的无形资产。它有助于医院赢得社会的信任和市场开拓,有助于提高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助于医院获得社会的广泛支持,有助于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良好的医院形象,无形的品牌,才能吸引顶尖人才、吸纳更多的资产、在病人心目中产生信赖、吸引更多的病人。因此医院文化建设和现代管理不仅能带来社会效益,而且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

    4  医院文化建设能保持医院的持续发展

    现代化医院管理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不断地提高医院员工队伍素质。文化的基本内涵就是一种“教育”、“教化”和“培养”。而医院文化建设是要建立完善员工培训制度、培训方法和培训体系。建立学习型的医院、学习型的科室和学习型的员工的学习机制,使每个员工都成为终身学习的学员,不断地顺应市场经济潮流。

    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21世纪管理的生命。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有创新的理念。医院不仅是一个防病治病的机构,而且是一个体现传播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窗口。医院文化的培育和熏陶,使每个员工具有与时代相适应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观念;使每个医生努力成为受人们欢迎的“医德高尚、医术高明、医风高洁”的医务工作者。总之,只有把培养、教育、学习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基石,医院文化建设才能促进医院管理的持续发展。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医院,吉林长春 130031)

 

作者: 王晓燕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