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医院布草洗涤行业欧洲EN 14065标准【概述】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TheEuropeanStandardEN14065forhospitalfabrictreatment:asummaryJianjunChaia,SaiyongChenb,LeiZhaobAbstractDuringthe2003SARSperiodandthecurrentlyBirdFlusituation,AsiaCountriesespeciallyChinahasbeensufferedseriously。Amongthesestandards,theEuropeanStandardEN14065is......

点击显示 收起

  The European Standard EN 14065 for hospital fabric treatment:a summary

  Jianjun Chaia,Saiyong Chenb,Lei Zhaob

  Abstract During the 2003 SARS period and the currently Bird Flu situation,Asia Countries especially China has been suffered seriously.The human racing is now getting more and more threaten from the micro-biology contamination.Under this situation,the areas including Europe,North America and Australia/New Zealand has established their own standard for hospital fabric treatment,by which to control the micro-biology cross contamination during the hospital fabric treating procedure.Among these standards,the European Standard EN 14065 is the most effluence,professional and the best execution result one.However,there is still no national standard on hospital fabric treatment,which leads to a very low hospital fabric washing quality level,especially of controlling the micro-biology cross contamination.According to the above reason,its very practical meaningful to give a introduction on this EN 14065 standard.

  Key words hospital management;quality;linen;laundry standard

  摘要:  从2003年的非典肆虐,到近期的流感流行,世界各国纷纷感到微生物污染对于人类的威胁与日俱增。近几年,在全球医疗布草洗涤行业,欧洲、美国和澳洲/新西兰地区先后推出了各自的标准,主要针对防止医疗行业的布草洗涤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做出了强制性要求。在这些标准中,欧洲EN 14065标准无论在影响力、专业程度和执行效果方面都处于此类标准前列。由于我国目前在医疗布草洗涤行业还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标准化制度化管理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特别是在防治布草的微生物污染方面十分明显。所以,笔者认为,充分了解认识EN 14065标准对我国的医疗布草洗涤行业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关键词:  医院管理;质量;布草;洗涤标准

    EN 14065(纺织品,洗涤加工后的纺织品,生物污染防治体系。Textiles-Laundry processed textiles-Bio-contamination control system)是欧洲标准化委员会于2002年9月23日批准通过的纺织品生物污染防治体系标准,于2002年11月正式在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等20个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国强制执行。它的主要适用范围是医院布草洗涤部门和为医院提供布草洗涤及加工的相关洗涤行业,为成员国医疗卫生系统布草洗涤的从业部门提供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参照方针。

  1  EN 14065内容综述

  1.1  标准适用范围  虽然在目前的洗涤过程中通过一些物理化学作用,例如在充足的时间内,运用机械作用、温度、清洁剂及相应的处理步骤,达到纺织品的清洁作用,且经过这些程序,大多数微生物的存活率很低。但由于政府部门及公众对防止微生物对人、产品、材料和环境污染的需求变的日益重要,确保洗涤纺织品的微生物残留数量和种类就越发变的重要和关键。

  EN 14065提供了一套质量管理体系,确保用于需要防治生物污染的具体部门的洗涤加工纺织品的微生物质量。该文件还提供了风险分析和生物污染防治体系,使洗涤服务提供者能够保证洗涤纺织品的微生物质量。除此之外EN 14065同时采用了EN ISO 14698-1中的风险分析和生物污染防治原则(该原则主要是基于防治措施而不是对成本的检查程序),除个别条款外,该标准与ISO 9001:2000保持一致。除了主要应用于医院洗衣房外,该标准也适用于在洗涤部门洗涤的用于以下部门的纺织品:如:制药、医疗设备、食品、保健和化妆品行业,该标准对这些在风险分析和生物污染防治体系中,将风险分析添加到质量保证过程中。

  1.2  标准中规定的风险分析和生物污染(RABC)的7项重要原则  对于纺织品洗涤而言清洁可见污渍是洗涤过程中必须要做到的环节,但对于布草的生物污染防治来说仅仅是清洁可见污渍是远远不够的,要建立、执行并保持一套正式的生物污染防治体系,用于评估和控制影响洗涤过程及产品微生物质量风险,必须要遵循如下原则,而这些原则是医院纺织品洗涤规范生产的必要条件:

  1.2.1  设定微生物危害目录和防治措施目录  洗涤部门需要确定洗涤过程每一步骤中与产品或洗涤人员有关的微生物危害,并对微生物危害引起的纺织品生物污染风险水平进行确定和分类,然后制定防治措施,有效地降低纺织品生物污染。

  1.2.2  确定危害防治点  在洗涤的整体系统中(包括布草收集、运送、分类、洗涤、烘干、折叠和运送)确定危险控制点,以便消除和降低风险。

  1.2.3  建立每个防治点的目标水平和容许限制  为确保纺织品的微生物质量,要求在每一个控制点设定不可超越的界限,即在此界限允许范围里,所有操作及产品都将是安全的。

  1.2.4  建立每一个防治点的监控体系  要求设立定期进行测试或观察,并随时监控防治点的运转体系。

  1.2.5  建立补救行动  如果监控程序显示某一点、程序、操作步骤、环境条件失去控制时,可以立刻采取补救措施,将危害完全控制,并重新恢复到安全体系。

  1.2.6  建立风险分析和生物污染防治体系检查程序  在监控体系之外,必须建立检查程序,用于检验整个体系的运转是否有效。

  1.2.7  建立文件管理体系  建议完整的档案用于保存适当的文件,并建立文字参照。

  以上7项原则是EN 14065对于防治布草生物污染的精髓,也是该标准建立的骨架。对于以上原则执行,该标准有更详细的解释,有的还附有范本内容,这些内容可以很方便地为医院纺织品的洗涤提供改进和参考依据。

  2  标准执行委员会和标准执行文件系统

  EN 14065提供给从业人员和洗涤部门一个最基本的微生物防治体系的框架,在这个框架约束了洗涤的最基本的环节。

  然而要实行EN 14065则必须在其提供的框架之上制定自己的执行标准,这就首先需要建立洗涤部门自己的标准执行委员会,可以说标准执行委员会是执行EN 14065标准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标准执行委员会的是一个风险分析和生物污染防治团队,此团队应涉及多个领域,具有与洗涤过程和终端产品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如洗衣部门内部员工不能组成一个有经验的团队,可以从外部聘请专业人士,完整的标准执行委员会至少包括如下人员:(1)洗衣房业主和管理方代表;(2)洗衣房生产和各部门负责人;(3)洗衣房质量控制负责人;(4)清洁和保养部门代表;(5)洗衣房卫生监督负责人;(6)标准执行监督顾问;(7)合格的微生物专家。

  标准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有:确定洗衣房的危险控制点、确定标准的上下限和误差、制定监控系统和方法、制定纠正措施、将整体流程的控制系统化、将上述职责文体化等。

  同时执行委员会需要定期回顾洗衣房的运作状况、质量控制状况、卫生状况,并建档,负责定期将标准的执行情况向业主和管理方汇报;并同时向政府卫生监督部门上报。

  由于操作者是该系统正常运转的执行者,标准委员会应确定从事影响生物污染工作人员的能力需求,提供培训,满足操作者的需求,并进行培训效果的评估,保持操作者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培训及从业资格。确保操作者了解他们工作的相关性和重要性,以及他们如何为实现微生物控制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该标准要求执行者建立庞大的文件系统来支持。EN 14065原版标准中对洗衣房运作文件系统和HACCP(危险分析关键控制点)文件系统做了要求。以下是笔者根据该标准提供的原则做出的文件系统架构范本,目的是使读者更好地理解该标准的文件系统。

  2.1  洗衣房日常运作文件系统  (1)员工架构和职责:规定整个布草流程系统(从布草的收集、分类到洗涤管理)中参与的员工架构和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责范围;(2)员工的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及损耗记录:规定员工的个人防护使用规范(如洗手程序,口罩及护目镜的使用规范等);(3)洗涤水质测试报告:定期测试洗涤用水,特别着重于水中的微生物控制和矿物金属离子含量的控制等;(4)洗衣房的布置图和各功能区域设置:设置洗衣房功能区域,明确标示隔离;(5)各类设备的规格和采购标准:设定设备的规格和采购标准,严格控制设备质量;(6)各种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和维修保养记录:日常的设备保养记录是必要的,同时规定各类设备的使用规程;(7)各类布草的规格和采购标准:设定各类布草的规格和采购标准,严格控制布草质量;(8)各类化学品的规格和采购标准:设定各类化学品的规格和采购标准,严格控制化学品质量;(9)各类化学品的产品说明书和安全资料单(MSDS):保存化学品的MSDS,同时规范各类化学品的使用流程;(10)各个工作岗位的安全操作流程:确定各工作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定期进行员工培训;(11)各个工作岗位的消毒流程:规定各个工作岗位的消毒流程,定期进行员工培训;(12)布草的消毒流程:规定各类布草的消毒流程;(13)布草的白度和色度测试报告:定期测试布草的白度和色度,从而控制布草的洗涤质量;(14)布草的细菌测试报告:定期做布草的细菌测试,严格监控布草的细菌残留;(15)布草的洗涤程序及测试报告:将布草的洗涤程序和变更内容存档,定期检测洗涤程序;(16)布草的回洗和报废记录:定期跟踪布草的回洗和报废,及时反馈;(17)病虫害防治流程:在整个布草流程中作好病虫害防治,并有规程备案;(18)员工培训记录:员工的各类培训必须及时备案。

  2.2  HACCP(危险分析关键控制点)文件系统  (1)洗涤用水的微生物质量测试方法和标准;(2)各类布草洗涤过程中的消毒化学品浓度和持续时间测试方法和标准;(3)各类布草洗涤过程中的温度和持续时间测试方法和标准;(4)各类布草洗涤后的细菌残留指数测试方法和标准;(5)各类布草洗涤后的布草表面pH值测试方法和标准;(6)熨烫和烘干的温度测试方法和标准;(7)各类成品布草的湿度测试方法和标准;(8)各类成品布草的运输路线控制点监控标准。

  2.3  水洗清洁剂相关要求及使用规范  (1)供应商有政府批准的资质;(2)政府环保部门的认证;(3)清洁剂包装物安全规范;(4)清洁剂的标签和安全警示规范;(5)清洁剂的产品说明书和安全资料单(MSDS);(6)清洁剂的安全操作规范;(7)有安全可靠的自动分配系统自动添加清洁剂;(8)由执行委员会代表每月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安全和正确使用情况。

  3  小结

  以上只是对EN 14065标准做了一个概述性的介绍,实际上EN 14065中的很多原则及要求在洗涤部门中都曾或多或少地有过接触,但EN 14065作为对于纺织品洗涤微生物污染控制标准,对目前国内医院系统洗涤部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并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参照标准,对比目前国内医院卫生系统洗涤的现状,确实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希望读者能从此对该标准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从中吸取精髓,完善提高洗涤部门的管理水平,在微生物污染完全控制之下,提高整体的布草洗涤水平,确保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清洁卫生的公众卫生环境。

  1.北京协和医院,北京 100730;2.庄臣泰华施北京公司,北京

作者: 柴建军陈塞涌赵磊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