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国家级妇幼保健机构组织文化塑造的初步设想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conceiving摘要:本文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构建组织文化进行了积极的思考,通过分析机构职能和近期、远期战略发展目标,提出中心的组织文化要有明确的组织价值观,并应体现团队精神、关爱个体、严密高效等特点。同时提出组织文化的塑造必须得到领导层的率先支持,利用精神文明创建、推广“6S管理”、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Pilot study on culture building of national women and childrens health institution

  Zhixin Li

  Abstract The author have considered the culture building of women and childrens health (WCH) center of CDC actively. After analyzed institution functions and the short-term and long-term development targets,the author brought forward that institution culture should have the clear value concept of institution and team spirit,individual care,strictness and efficiency. It is need to acquire supports of leadership for institution culture building. And it has been carrying out purposefully and designedly though taking advantages of spirit civilization building, extending 6S management and organizing train.The author also suggested that new staff assimilation and historical and traditional education should be regard.

  Key words women and childrens health;institution culture;build;conceiving

  摘要:  本文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构建组织文化进行了积极的思考,通过分析机构职能和近期、远期战略发展目标,提出中心的组织文化要有明确的组织价值观,并应体现团队精神、关爱个体、严密高效等特点。同时提出组织文化的塑造必须得到领导层的率先支持,利用精神文明创建、推广“6S管理”、组织培训等方式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建设。还提出在塑造组织文化过程中重视新员工同化以及重视历史传统教育等观点。

  关键词:  妇幼保健;组织文化;塑造/建设;设想

    组织文化建设已经越来越成为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强化人员素质的重要措施。组织文化不等同于组织原来固有的文化,真正的组织文化是对组织原来固有文化的反思和革新,必须通过有意识的塑造而形成。在这个过程中,要根除阻碍发展的、腐朽的、反科学的、伤害人的不良文化,培养科学与人文观、团队意识和提升道德的文化[1]。组织文化理念在我国的卫生系统中最先被医院所接受,目前发展也较为成熟。我国许多妇幼保健院由于具备医院性质,也在组织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我中心作为国家级妇幼保健机构,也应积极塑造自身特有的组织文化,提升自身素质,鼓舞员工士气,指明前进方向,创造卓越业绩,从而推动我国妇幼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1  优秀的组织文化能够发挥的功能

  1.1  导向功能[2]  使职工对我中心的发展目标、行为准则和价值观等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并主动为之共同奋斗。

  1.2  提升功能  提升我中心职工的整体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提升我中心的社会公众形象。

  1.3  凝聚功能  增强职工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感情、行为与中心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产生强大的向心力。

  1.4  激励功能  创造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信任人的文化氛围,激发和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1.5  约束功能  通过强化制度文化和道德规范,促使职工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1.6  优化功能  通过文化建设促使职工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协作,在工作、生活中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发挥团队合作分工的最优化、整体效能的最大化。

  1.7  塑形象功能  通过向外界展示我中心的规范管理、持续发展及职工积极的精神面貌,塑造良好的单位形象,赢得普遍承认。

  1.8  辐射功能  将我中心文化建设成果积极向全国妇幼保健系统展示,把我们的优良作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辐射到整个系统,对构建妇幼保健系统文化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2  应当形成什么样的组织文化

  2.1  确定共同价值观  组织文化可理解为在一群人中共同具有的符号、价值观和规范。共同的符号很容易理解,即统一的标识、标牌、称谓、Logo等。共同规范也就是约束组织成员行为的必要制度。这里最需要探讨的就是共同价值观的问题,这也是塑造组织文化的重要途径。共同的价值观使组织具有区别于其他组织的特色,对于提高组织的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助于组织文化的建设,还有助于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成员形成相互关心、团结协作的精神[3]。那么,作为国家级妇幼保健机构,我们的共同价值观是什么?

  我中心成立于2002年底,中心的“三定方案”中明确提出中心的宗旨是:“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妇幼保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规范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指导全国妇幼保健技术服务的开展,以妇幼保健技术研究和政策研究为手段,以全面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为目的,在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的业务领导下,开展与妇幼保健有关的工作。”由于单位初建,人力资源缺乏,尤其是缺乏学科带头人,一时尚不能完全承担起国家级妇幼保健机构应有的责任。因此,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国家队成为中心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共同愿望,这也是我中心的近期愿景。

  从长远考虑,如何带领全国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国际合作,为实现这一共同目标发挥自身的作用,就成为值得探讨的问题。一方面,我中心要依靠自身的建设和科技进步,在国际相关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另一方面,我们要总结成功的经验,与国际社会积极进行交流,为推动全球妇幼人群健康水平做出贡献。所以,作为国家级妇幼保健机构,我中心的远期愿景应建立在成为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公益性组织上来。

  2.2  培育团队精神,增强协作能力  我中心所开展的工作属于公共卫生领域。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和各方面的人交往。可以说,我中心的所有工作都是建立在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基础上的,我中心的工作依赖于小规模、跨学科、协同性的团队来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中心所塑造的组织文化应该将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而团队合作的基础又是建立在共同的价值观上的。

  2.3  坚持以人为本的传统,注重人文关怀  社会心理学家认为,内部凝聚力的产生主要是心理因素,其次才是物质因素。以职工为中心,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为职工做好服务,有利于发挥职工主人翁责任感,调动职工建设中心的积极性[4]。应该说我中心是有这方面优良传统的。一直以来,中心领导就认真对待以人为本这个问题,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中心的每一位职工也都普遍感受到了中心的人文关怀。如重视聘用人员的作用,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再如,积极响应职工要求,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并安排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还有很多体现人文关怀的传统,如每年给每位工作人员送小礼物、给过本命年的职工系红腰带、给职工过生日、出差回来分享地方特色小食品、节假日慰问职工、新年晚会、中心生日庆祝活动等。这都是我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形成的宝贵的优良传统,已经给现在的和已经离开的职工心灵上留下了美好的印记,使其感觉到在我中心工作和生活的日子美好而又难忘。这些文化,在今后还需要坚持下去并且不断发扬光大。

  2.4  构建执行文化  我中心在管理过程中存在这样一些问题:很多任务布置下达或管理制度实施后,常常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或根本就不能贯彻执行。虽然已经完善了许多制度,建立了较好的约束关系,但经常不能真正“照章办事”。因此,打造执行文化,优化工作环节,实现流程再造也是我中心塑造组织文化的重要环节。决策一旦形成,必须及时贯彻执行。这要体现在每一项制度的落实中、每一个流程的运转中、每一个职工的岗位行为中。

  3  如何塑造我中心的组织文化

  3.1  领导和高层管理人员要发挥主导作用  组织领导者在组织文化的建设中作用极其重要,起到关键性的决定作用,尤其对于组织价值观的塑造,领导者的素质是关键性的影响因素。中心领导在会议发言、个别谈话及其他与员工的交流活动中,会有意无意地将自己的价值观灌输给中心职工。中心职工会将领导个人的价值观认同为组织应有的价值观,也就是说,组织高层领导者的价值观在组织价值观中占有主导地位,领导者自己的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组织价值观。所以,作为中心领导首先要对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深入的思考,尤其是思考与组织价值观的结合点,思索要将组织带领向何方,并做好自身价值观的塑造。在平时,领导者要注重自己在我中心的示范作用和教育作用,要让自己成为中心每位成员的典范,引导大家认同我中心的组织价值观。
中高层管理人员是我中心的核心,他们对组织文化的认同对广大职工影响极大,特别是对他们所管辖的群体有直接的影响力。所以,塑造组织文化的关键之一是通过中高层管理者的言行举止,把组织价值观、行为准则等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组织文化中。

  3.2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契机引导组织文化的塑造  2006年初,我中心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创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动员会,创建的主题是将建设中心特有文化作为重点。自创建活动实施以来,中心党、政、工、团群策群力,出主意、想办法,通过组织义务植树、拓展训练、内部讲座等活动很好的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广大职工共同建设中心的热情,初步形成了塑造中心组织文化的氛围。中心要抓住这一良好时机,适时提炼中心组织文化建设标准。同时,也可以把塑造中心组织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形式。

  3.3  塑造组织文化要从6S管理开始  近十年左右,以“整理、整顿、清扫、安全、规范和素养”为主要内容的6S管理越来越被世界范围优秀企业广泛认同和采纳,6S管理的理念是通过管理,给予职工幽雅怡然的工作环境,树立组织良好形象及和谐的工作氛围,改善和提高单位形象,促成效率的提高,创建优秀的组织文化。逐步的在我中心推行6S管理,可以培养职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主人翁意识,塑造职工倾力合作、互助互爱的团队意识,创造轻松、和谐、愉快的合作氛围,磨炼职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意志[5]。可以先从个人办公环境入手,提出不要放置不用的东西,不要弄乱办公桌,不要弄脏环境的要求。指定专人抓整洁,搞评比,常检查。

  3.4  提炼中心组织文化并通过系统的培训向职工灌输  通过集思广益和充分讨论,把我中心组织文化概括为几句话。如我们的愿景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宗旨是什么,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我们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是什么等。组织文化的提炼要符合我中心的职能和我国妇幼卫生发展的需要,要符合我中心大多数群体的意志。

  然而组织文化提炼的过程并不等于组织文化已经形成或建立,它还需要进行有意识的,不断的塑造才能成为中心真正意义上的组织文化并被所有职工接受,具体的方法就是系统的培训。要将形成的理念通过有计划的分层次集中学习和教育灌输的方式,渗透到每位职工的思想中。

  3.5  重视同化新员工  我中心的特点是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如何防止新录用的职工和新进入中心工作的人员干扰中心的组织文化,如何帮助新职工适应组织文化,使他们尽快适应组织文化的要求,自觉维系中心的特有文化也是需要关注的。这个过程笔者称之为同化新员工的过程,具体可以分为3个阶段:原有状态阶段、碰撞阶段和调整阶段。原有状态阶段是指新成员进入组织之间的学习活动。在这个阶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价值观、态度和期望,也包括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组织的态度和期望。碰撞阶段是指新成员进入组织以后,看到、了解到组织的真实情况,可能出现个人期望与现实相脱离的矛盾的过程。调整阶段是新成员要解决在碰撞阶段发现的问题,掌握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调整自己的个性,适应群体的价值观和规范,至此新员工的同化过程就结束了。当然我们不应要求个体没有个性,但这必须与组织价值观协调统一。在整个过程中,保持我中心朝气蓬勃的精神外貌和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精神十分重要,这将有利于这一过程快速完成。如果同化不成功,新员工会对中心感到失望,甚至会选择离开。

  3.6  注意历史档案的收集,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虽然我中心成立时间不长,但是我国的妇幼卫生事业却历经了风风雨雨。早在20世纪20年代,杨崇瑞博士(新中国第一任妇幼卫生司司长)就开始了我国妇幼卫生的初步探索。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幼卫生事业,在卫生部初建时就设立了妇幼卫生司。作为国家级的妇幼保健机构,我们应该对我国妇幼卫生发展历史进行发掘,收集必要的资料,采撷历史浪花中的闪光点。另外,中心成立至今,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许多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档案、资料都应妥善保存。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中心可以开辟出陈列室或组织大型展览活动,一方面教育职工继承和发扬优良的传统,继续为我国妇幼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可以让职工树立岗位自豪感和为国争光的荣誉感。

  组织文化的塑造过程决不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长期、坚持不懈和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同时,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进步,新和理念和思想会不断地融合到我们的组织文化中,而优秀的组织文化也必然是善于吸收新鲜成分的文化,是包容性强的文化。

  参考文献

  1  曾昊,齐善鸿,马力.企业文化建设的误区.企业管理,2006;(2):26-29.

  2  姚健,张敬平,浦崧,等.新的生长点:现代化疾控中心的文化战略目标.www.wxhealth.com.

  3  孙全胜,孙凤文,张华平.公共卫生机构中组织文化的塑造和维系.中国公共卫生,2005;21(12):1534.

  4  黄文燕,肖乾书.从我院实践谈基层医院文化建设.四川妇幼卫生,2006;1(1):43-45.

  5  秦勇,宋华宁.推进6S管理打造品牌医院.医药产业资讯,2005;2(10):84-85.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北京 100031

作者: 李志新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