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谈医院转制后财务管理模式的应对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谈医院转制后财务管理模式的应对措施(pdf)摘要: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高质量的财务管理,不但可以保证医院经营活动的延续、规范,还可以更有效、合理地支配公共资源,减少浪费,增加医院经济效益。因此,本文主要阐述我院从部队医院转制为地方......

点击显示 收起

 谈医院转制后财务管理模式的应对措施 (pdf) 

    摘要:  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高质量的财务管理,不但可以保证医院经营活动的延续、规范,还可以更有效、合理地支配公共资源,减少浪费,增加医院经济效益。因此,本文主要阐述我院从部队医院转制为地方医院后,在财务管理上采取一系列有效、灵活、合理的应对措施,保证了医院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安抚人心,避免了不必要事故的发生,有力地保障了医院安全转制的过渡时期。

    关键词:  转制;财务管理;措施

    根据总后勤部卫生部的有关命令,决定原第一军医大学(现为南方医科大学)及下属机构一并转制为地方单位,以配合部队实施的裁军政策。作为原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当其冲挑起了转制后各项基础工作的实施者。医院转制后要在自主经营中求生存、创效益,虽然面临的压力巨大,但也是医院未来发展的一次契机。因此,为了生存和发展,医院必须从管理方面下手,尤其是财务管理,从财务的角度进行分析和提供保障,寻求解决面临的各种突发性危机,对保证医院的正常运作和未来发展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根据医院自身发展情况和特点,调整结构,统筹安排,综合衡量,对财务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现将我院财务处采取的对应措施浅谈如下。

    1  转变观念,缩小编制

    转变观念是加强财务管理的关键所在[1]。首先是要求财务工作人员从思想上认清局势发展,根除因转制而出现的各种顾虑和不安,学习与遵守各项新制定的财经制度和政策法规,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发挥作用,解除后顾之忧,努力争取全体财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同时,对人员结构调整进行改革。可根据自身发展要求,提出调离、转业申请、自主择业等方式,从整体编制中解决人员过于庞大的问题。积极有效地加快人事组织结构框架,实行定岗定编,减少人浮于事,从而减少部分人员,缩小编制,努力打造一支财务骨干管理生力军,全方位提高工作效率。

    2  完善财务管理机制

    以前医院财务管理主要是以部队为服务对象而制定管理制度。对于转制后与地方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产生冲突和约束作用,不利于财务工作的开展。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和医院管理的特点,明确财务管理的基本机制,建立和完善适应现在与未来发展需要的各项规章制度,避免财务管理工作上可能出现的失误,做到实事求是,有章可循,从而保证医院会计工作的正常运转,保证财务管理真正达到预定的目标[1],包括:(1)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机制。修改和制定了《财经管理办法》、《院内费用支付管理办法》、《规划经费管理办法》、《基建经费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明确医院财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规范各项经费使用权限及分级审批。对餐费、会议费等报销一律由正院长签字方可报帐,逐级规范管理程序。(2)狠抓计算、核算、审批、保管等手续过程中的各环节管理细则,做到合理分配,各尽其职,责权结合。只有加强和健全财务各程序环节管理细则,明确内部各级责权关系和单位统一流程,方可减少或避免因小失误而造成对医院资产直接损失的因素。(3)建立健全及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组织机构是一切经济活动过程中进行计划、指挥和控制的组织基础。对财务管理过程中发现的漏洞、错误及时修改、补充、完善,不适应的制度要立刻废除,使内控制度覆盖各个角落环节,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完整的、科学的控制体系。只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使内部控制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才能加强和保障医院的进一步发展。

    3  实行会计责任制

    财务管理是医院经营管理的核心,而会计管理则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石[2]。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重新审视和认识会计特征及工作框架。加强和提高会计人员学习医院新规定与会计师条例,做好会计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其综合素质,主要包括知识更新、专业技能的提高、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在此基础上,全面实行会计责任制:(1)提高会计人员业务水平;财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决定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执行的效果。为了提高会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必须有计划地加强财务理论知识培训和素质教育,特别是在特殊情况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不断地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如建立内部讲课制度及定期分层次培训等,按照现代会计管理规范,提高财会队伍的整体素质。(2)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责任制,责任到人,分工合作,在医院实行“会计责任制度”,对各会计进行责、权的划分及责任制的确定,明确财务管理的基本职能,保证财务管理真正达到预定的目标,促进财务工作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2]。(3)按照《会计法》和《医院会计制度》的要求,落实会计师负责制,签订责任状保证书。结合医院的实际财务情况,合理配置会计人员,印刷《会计工作基础规范手册》分发一人一份,使会计人员在充分了解现行的财务制度的同时,了解现行政策,把好医院资产大门,真正成为医院的好管家、好参谋。

    4  全面规范预算,统筹各项资金

    预算管理是以经营决策为基础编制的经营预算和财务预算[3],包括业务工作量、平均收费水平,衡量收入和支出,其作用是明确目标,控制差异,评价分析,目的是科学、有效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保持医院的正常经营运作,提高医院经费管理效益,更好地弥补医院经费不足,促进医院各项建设的发展,包括:(1)按照国家卫生部规定对收费的医疗项目进行规范预算,根据医院整体管理需要和业务量计算,以经济效益为主,科学、合理、真实地明确预测目标以便合理配套资金和降低医疗成本。在以服务和质量为先决条件的医疗行业里,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财务决策,而财务预算是为财务决策服务,决策成败对医院发展至关重要[4]。这就使得医院财务预算的编制必须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4]。根据医院新的财务制度要求,逐项审议各种费用开支是否合理,并进行综合平衡,从而确定预算费用的一种预算编制方法。(2)预算管理主要是对资金的筹集、投放、使用和收回从量上进行分析,保证医疗业务所需的业务费、材料费、设备维修费等主要经费的预算。特别是医疗收入和医疗支出的配比关系及药品收入和药品支出的配比关系尤为重要。至于其他各项支出,实行有定额、有目的地按要求编列,对没有定额的要根据实际情况测算编列,确保医院财务管理预算的实现,提高经济效益。(3)预算一经确定,就要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必须按管理层次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并根据实际执行情况,使资金的来源和运用得到有效配置,避免盲目开支造成资金浪费,从而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为搞好筹资、投资、分配决策作出有效保证。

    5  加强财务管理监督

    强化财务监督力度,健全监督机制,对各项财务工作进行行之有效的控制和管理,防患于未然,保证财务日常工作整个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3]。将会计核算、监督、管理的原则具体化,制定一套既可定性,又可定量的指标,并建立检查、验收、定期复查的制度,使贯彻实施会计法规变成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经常化、制度化的工作[5]。保证财务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从根本上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包括如下几方面:(1)实行医院财务管理上的改革-意识认识,努力提高医院财务全体会计的成本意识、自我监督意识。从会计工作上的预算会计转向成本会计、记帐会计转变管理会计,使医院会计从简单的预、决算管理走向有组织的经济型管理。(2)管理好专项基金;对各种专项基金的提取和使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不擅自提高或降低提取比例,不任意作出违反基金管理规定的行为,严格掌握各项基金进帐和消耗的比例,努力做到数据准确,专项专用。(3)建立和发挥财务管理委员会监督职能。对医院每年年底财务收支状况及时对财务管理委员会进行汇报,提供全面真实的财务数据,增加工作透明度,接受并回答管理委员会有关财务的提问、审议和监督,认真落实管理委员会有关财务管理方面的提案[5]。

    6  参观考察企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

    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到省级以上的大企业、医院单位等国营企业参观学习有关地方财务管理办法与业务流程,如有关医院或下属科室与有关单位合作、经营、联合开发而签订的各种经济合同的管理与规范及有关财务负责人审核程序等管理制度。结合医院的财务管理情况和特点,依据外单位的财务细则、会计准则为蓝图,引进和借鉴其财务管理经验和方法,修改或制定适合医院财务管理的制度与规则,以此加快与地方财务管理方式的接轨。

    7  重视成本核算,加强审计工作

    医院每年度根据需要相应制定审计计划,对基建、差旅费、餐费、办公费等项目进行常规性审计,加强成本核算,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形成有效的内部制约机制,通过控制成本、节约开支、减少浪费、降低费用从而增加节余,提高医院的经营绩效。

    7.1  加强成本核算  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实行成本核算。进一步加强全院成本核算,减少财产物资管理中的漏洞,减少材料支出。对一次性耗材的采购要公开招标,减少中介代理,严格科室领用核算制,对科室上千元的费用支出统一采用支票方式支付。

    7.2  加强内部审核制度  通过对物资采购、资金支付、产品赊销、现金管理、记账凭证、会计报表等内容的审核,确保财产物资的安全与完整,保证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6]。不仅包括审核会计帐目,还包括稽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和各机构执行职能的效率。同时,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财务内部人员进行评价,努力杜绝吃回扣、开假发票、虚报多领及滥用职权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7.3  加强内部审计控制  在医院转制的情况下,内部审计应当成为医院内部控制的主要力量。加强内部审计机构独立性和权威性,严格执行对经济活动的审计检查,对内部审计控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疑问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8  建立财务分析体系

    由于我院财务经营分析评价工作才刚刚起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财务综合分析指标,更还没有建立完善的与地方接轨的分析评价体系、控制标准和操作规范。因此,结合医院自身发展的特点,需逐步、客观地总结医院财务管理经验,建立起能反映医院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资产运营、资源配置、基本建设、投资收益等系列指标的一套适合医院财务经营分析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财务分析体系,揭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影响医院发展的因素提出整改措施,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各种经济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8.1  规划医院财务分析内容  我院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医疗业务拓展收支情况分析,医院自制药品与引进数量情况分析,医药费用控制情况分析,医、教、研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分析,医疗仪器引进与总资产情况分析,医院基建开支情况分析,对外合作收益情况分析等。虽然医院目前对财务管理中的项目分析研究还是一片空白,但也只有通过规划分析各项管理内容,才能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对医院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才能使医院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成果。

    8.2  分析评价职能  随着转制后,医院医疗服务对象的转变,医院运行机制的改革,为医院财务管理开设着一堂全新的课目。因此,财务管理部门必须根据医院的相关制度参与医院经营的考核,分析医院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医院进一步发展的资金预算以及筹资、用资方案,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财务分析,将每个时期收支情况加以对比,以得出增减百分比是否合理,从细节中寻找问题、差距,实事求是地制定对策。进行财务分析是评价医院财务状况,衡量医院经营业绩的重要依据,是挖掘潜力、改进工作、实现医院理财目标的重要手段,是合理实施医疗投资决策的重要步骤[7]。

    8.3  搞好医院财务活动的分析与评价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措施  医院进行财务分析既是对已经完成的财务活动的总结,又是财务预测的前提,在医院财务管理的循环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7],保证医院经营所需资金,并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能,提高医院的经营效益。因此,做好医院财务分析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9  网络化管理操作

    计算机网络化管理是医院财务工作中重要的架构,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本单位的需要,决定延用部队时期建立的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加强和重视软、硬件的质量开发,建立单独的财务局域网体系,实行局部的终端连接,进行系统的、保密的管理型网络,避免人为差错,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管理的独立性,加强计算机网络的监督。在提高财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医院财务管理的正常运行,进一步适应和确保转制前全院经营运作的需求。

    总之,科学、有效地管理才能保证质量,不管在任何时期,每一所医院都应根据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采取适当的政策和措施,建立一套全面、先进的财务管理体制,才能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安永红.加强高等院校医院财务管理的思考.经济师杂志,2005;4:107.

    2  张小晴.医院转制后财务管理模式转变的几点思考.会计之友,2002;3:6.

    3  邵士洪.谈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经济师杂志,2004;9:272.

    4  雍雅琴.对医院财务管理的思考.卫生经济研究,2004;4:51.

    5  闫秀清.改制后高校财务管理模式问题的探讨.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01;3(3):52.

    6  李萌.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发挥财务管理作用.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14(1):51.

    7  杜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24(3):201.

  (南方医院财务处,广东广州 510515)

作者: 王海文,胡桂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