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pdf)摘要: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医院必须通过建立完善的财务控制制度。加强审计监督,拓展内审范围。加强成本管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pdf)

    摘要:  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医院必须通过建立完善的财务控制制度;加强审计监督,拓展内审范围;加强成本管理;有效引入企业化管理模式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水平。通过加强医院财务管理,提高医院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保证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医院;财务;管理
   
  医院财务管理是基于医院日常经营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它通过资金、成本、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综合反映医院日常经营中资金往来、资产变动、发展潜力等经营情况。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可以及时掌握上述信息,发现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1]。因此,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笔者认为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建立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

  为了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医院财务制度》以及其他有关财经法规的规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医院应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2],如财务组织管理、会计基础管理、预算管理、收入与支出费用管理等,充分发挥会计职能,形成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

  1.1  加强财务组织管理  根据医院业务的需要,设立独立的会计机构,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医院财务管理体制。财务科管理全院的各项财务工作,院长是医院财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根据《医院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需要,合理设置会计岗位,制订各会计岗位职责,明确任职条件,实行财会队伍“准入制”,保证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岗位业绩考核,定期进行岗位轮换。

  1.2  加强会计基础管理  这方面涉及的内容很多,如建立账务处理程序制度、财务稽核制度、财务审批制度、原始记录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等,通过加强会计业务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基础管理,保证会计核算的全面性、客观性、一致性和及时性。

  1.3  加强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的目的是科学有效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力求以较少的资源,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医院预算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收入预算的编制按照国家卫生部规定的医疗收费项目,根据有关业务量计算,以效益为主体追求科学、合理、真实。支出预算的编制包括人员工资、水、电、燃料以及保证医疗业务所需的业务费、材料费、设备维修费等。在编制过程中,有定额的要按定额编制,没有定额的要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编制完毕,报院领导批准,职代会讨论通过,据此严格控制当年的各项支出,并将总预算分解到有关的科室,充分发挥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室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项目,开源节流,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4  加强收入、支出管理  医院取得的各项收入必须全部入账,由财务科统一管理、统一核算,院内各科室不得自行收费,任何个人不得私自收费。在执行收入管理制度时,应注意以下两点:(1)控制医生的“四单”外流,即检验单、检查单、处方及住院单的外流。(2)严控药品收入比例。要对各医疗科室实行目标管理,制订药品控制比例,定期考核,要通过提高医疗技术含金量来逐步摆脱“以药养医”的被动局面。

  财务支出管理上,医院发生的各项支出要严格按预算有计划、有步骤、合理地安排使用。条件成熟时,应实行科室全成本核算,调动并发挥职工参与成本控制的积极性。

  2  加强财务审计监督,拓宽审计范围

  为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应加强财务审计监督[3],拓宽审计范围。除对医院财务各个部门如挂号处、收费处、计账处等进行内审外,对医院基建修缮项目、医院招投标活动、医院物资采购等均应纳入内审范围。从事审计的工作人员应充分了解本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及其运行环节,研究本单位财务在内控制度的设计上是否存在缺陷和错误,对财务内控制度的完整性、严密性、合法性做出评价,加强对门诊、住院处的收入日报表与银行缴款单的复核,加强对固定资产、卫生材料出入库账目的复核,加强流动资金监控,对现金、银行账目要做到日清月结。健全财产清查制度,发现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不符时,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保护公共财物的安全。

  通过加强财务审计监督,可以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漏洞,纠正失真的经济信息,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建议和措施,对医院领导的经营决策起到参谋与助手作用,真正发挥财务管理职能。

  3  加强成本核算,降低运营成本[4]

  医院会计制度、财务制度的改革和医疗保险制度的全面开展都给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方法,使人们意识到医院必须加强成本管理,推行成本核算,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成本。为此,首先要建立成本管理组织。由于医院成本管理涉及医院各部门、各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是全院、全员的成本管理,所以,院长应亲自抓,具体核算工作由财务科配备专职成本核算员执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相互配合的成本管理组织。其次要摸清家底,划分各种费用的界限。通过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分清医疗服务过程中的费用与其他费用的开支,来健全原始记录,建立了成本核算账户体系,编制成本核算报表,分析成本构成及其变化规律,为医院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通过抓成本核算,力争降低医院运营成本,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的竞争力。

  除此之外,加强医院财务管理还可以借鉴企业财务管理经验。一方面,引入绩效评价,对照统一标准,通过定量、定性分析,对医院一定时期经营效益和经营业绩进行客观、公正和准确的综合评判。从财务效益、资产营运、发展潜力和偿债能力等方面,写出全面、科学的财务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详实的数据和资料。另一方面,制定财务风险管理策略,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要研究对策实施有效控制,减少各种不利因素造成的经营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和有效地使用,保证医院健康持续地发展。

  参考文献

  1  孙玉洁.试论现代医院财务管理.中国卫生经济,2004;23(8):63.

  2  刘晓燕.谈建立完善的医院内控制度.中国卫生经济,2004;23(8):73.

  3  林坚.拓宽内审领域 促进医院发展.中国卫生经济,2004;23(12):80.

  4  申阁田.加强成本管理 降低运营成本.中国卫生经济,2004;23(4):80.

  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财务科,江苏镇江 212003

作者: 王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