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10期

论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论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pdf)摘要:医院管理者是一个医院的灵魂,医院管理者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就必须有较高的影响力。本文分析了医院管理者影响力的构成,以及影响力在医院管理实践中的作用,并分析了医院管理者在管理实践中如何提高影响力。关键词:医院管理者。影响力。...

点击显示 收起

      论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pdf)

   摘要:  医院管理者是一个医院的灵魂,医院管理者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就必须有较高的影响力。本文分析了医院管理者影响力的构成,以及影响力在医院管理实践中的作用,并分析了医院管理者在管理实践中如何提高影响力。

  关键词:  医院管理者;影响力;非权力影响力

    医院管理者要在行政管理活动中实现有效的领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影响力。行为科学家保罗·赫塞博士精辟地概括:“领导力就是影响力”[1]。所谓影响力就是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影响和改变他人心理和行为的能力。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在医院管理过程中表现为医院管理者对职工的感染力、号召力和支配力。

    1  医院管理者影响力的构成医院管理者影响力的构成要素很多,但通常都分为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

    1.1  权力性影响力  权力性影响力又称强制性影响力,它是由社会赋予个人的职务、地位和权力等构成,带有法定性、强制性和不可抗拒性。这种影响力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它是医院管理者特有的影响力,也是完成领导职务必须依赖的重要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的获得与职位和权力的获得是同步的。构成权力性影响力通常有三大要素:(1)传统因素: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官”的畏惧意识,使人们对领导有一种服从感,这种传统观念所产生的影响力普遍存在,只要是管理者,就自然获得了这种力量。(2)职位因素:居于管理职位的人,组织授予他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就具有强制下级的力量,凭借权力可以左右被管理者的行为、处境、前途以至命运,使下级产生畏惧感。(3)资历因素:一般是资格越老,经历越丰富,影响力越大。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由传统因素、职位因素和资历因素所构成的影响力,都不是医院管理者的现实行为造成,是外界赋予的,它对医务工作者的影响带有强制性和不可抗拒性,这种影响力对职工的作用主要表现为被动、服从,它的核心是权力。所以它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的激励作用是有限的。

    1.2  非权力性影响力  非权力性影响力也就是说服力,又称自然影响力。它是由个人的品德、才能、学识、感情、创新等因素为基础构成的,这种影响力人人皆有。品格、才能、知识、感情、创新在自然影响力的形成中最为重要。

    1.2.1  品格  医院管理者的品格主要包括道德、品行、人格、作风等,它反映在管理实践中的一言一行,优秀的品格会给医院管理者带来巨大的影响力。

    1.2.2  才能  它是指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是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医院在日常活动中,面对各类人群,问题较多。才能高,不仅解决问题轻松自如,而且还有预见性,可防止问题的发生。这种才能卓越的管理者,就会使医务工作者产生敬佩感,从而增强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

    1.2.3  知识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才能出众的人总是知识丰富,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说,决定其影响力的首先是医学专业知识,其次是与医学有关的其他知识,一个医院管理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就可以运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信任。

    1.2.4  感情  如果医院管理者与医务工作者之间建立良好的感情关系,会彼此产生亲切感,有了亲切的感情关系,同样会极大地提高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

    1.2.5  创新  创新是医院管理者非权力影响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者是管理创新的主体,它不同于广大医务人员,后者是技术创新的主体[2]。医院管理者的创新主要是观念创新和思想革命,可以分为3个层次,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学习创新,创造性地解决本地区、本医院的难题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创新意识越强,影响力就越大。

    2  影响力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医院是个特殊的群体,有社会上声誉较高的医学专家、学者,有善于与人打交道的医务工作者,有后勤人员等;它不同于企业单位,多使用制度的约束力;也不同于政府机关单位,强调行政手段。在医院里,医院管理者的非权力影响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医院管理者的职务和权力可以通过法定方式获得,但威望、信誉、魅力等却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建立起来。如果说权力性影响力是“形”,那么非权力影响力就是“神”,医务工作者心悦诚服的是医院管理者的“神”,只有当一个管理者树立了很高的威望,有了较高的非权力影响力,“形神合一”,他才能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3  如何提高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

    3.1  合理、合法地运用组织赋予的权力  权力是领导的象征,拥有了权力就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使用权力过程中要注意:(1)要强权,其意义就是说医院管理者在医院里不要以为自己最有权力,事事处处都靠权力,强权只能求得表面的、暂时的屈服,长此以往,就会使医务人员从心理对抗转化为行动对抗,使矛盾激化,其结果只能使医院管理者影响力下降。(2)不要揽权,院长是医院中拥有最大权力的人,但医院毕竟各有分工,属于哪个部门的权力,就应当交给谁或那个部门管,医院的事务性工作应当由具体部门去解决。揽权的缺点:一方面是因为院长能力、精力有限,每件事不一定都能管得那么出色,另外就是下属部门因为无权,无法开展工作。(3)不要弃权,弃权、放任自流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其结果自然使自己的影响力降低,聪明的医院管理者,会恰当地运用自己的权力,并通过权力要素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3.2  注重自身修养,增强人格魅力  在非权力性影响力形成的基础中,人格是第一位要素,医院管理者的人格魅力表现在:以高尚的品德影响人,提高医院管理者的吸引力;以广博的知识感染人,提高医院管理者洞察力;知识广博、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其专业知识掌握的越多,在工作中越有影响力。医院管理者的职责在于决策和创造,有高度的决策能力并创造出骄人的业绩来征服人,可提高医院管理者的号召力。以深厚的情感关怀人,可提高医院管理者的感召力。优秀的医院管理者在社会上是社会公德的自觉维护者;在岗位上,是职业道德的忠实实践者;在家里是美满家庭的身体力行者。其中职业道德是重中之重。

    3.3  努力学习,丰富知识,以才服人  作为医院管理者,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博采众长,在医院管理实践中,勇于开拓,善于创新,能科学地安排医院各项工作,使医院各方面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此外。管理者要对各科均有一定的了解,并在一、两门专科上要有较深的造诣,只有这样,才能被医务工作者所折服、信赖,才会相信其管理的正确性,自觉地服从其领导。

    3.4  深入了解职工,创造良好的人际因素  医院管理者需要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融洽各种人事关系,有院外、院内、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等,在处理这些关系时应遵循两条基本原则,一要合情、二要合理。合理就是不失原则性,合情要符合人之常情,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个人的需要、意见和困难。管理者与医护之间的关系最重要,尤其是医疗专家。某个员工、某个专家对医院管理者来说,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他是管理者需要的,职工要求可能不一样,从金钱到机会,但他的需要可以通过管理者的努力而改变。因为,成功是每个人所追求的。管理深入了解职工,创造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他的非权力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大。权力影响力与非权力影响力是形成医院管理者威信的基础,在医院管理过程中,两者是相互交织的,权力性影响力是基础,而非权力影响力在医院管理实践中起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后者靠管理者的不断学习、不断修炼,真正投入感情而逐步获得。

    参考文献

    1  王立伟.领导力就是影响力.现代领导,2005;8:8.

    2  刘志洲.医院创新管理思考.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3:723-724.

 (安庆市立医院,安徽安庆 246003)

作者: 陈新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