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住院医师在规范化培训中所需的意识形态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住院医师在规范化培训中所需的意识形态(pdf)IdeologyofstandardizedtrainingreguirementsofresidentsXianmingXie,BinbingLiAbstractOBJECTIVEStudyourcountryresidentstoraisethepresentsituation,anddiscusshowtoimproveandconsummatethestandardizedtrainingsystem。com摘要:目的研......

点击显示 收起

    住院医师在规范化培训中所需的意识形态 (pdf)

    Ideology of standardized training reguirements of residents

    Xianming Xie,Binbing Li

    Abstract

    OBJECTIVE  Study  our country residents to raise the present situation,and discuss how to improve and consummate the standardized training system.METHODS  The ways were  to  study cultivation resident systems  abroad,to raise the systems and the requests and to unify our country resident to raise the present situation,as the same time  to consummate standardized training systems and making residents realize the importance.RESULTS  Our internal  doctors’  training was still in the initial stage of residency training,and the system itself and its main international awareness of the practice incompatible with the use of medical personnel training.This need to establish five ideologies,such as international,progressive,scientific research,teamwork and integrity ethics.CONCLUSION  Establishment of the main body realization residents should have,is not only  the growth progressive key and the power,but  consummates our country residents standardized training enormously to boost.

    Key words    resident;standardized training;ideology

    Chinese Armed Police Forces Guangxi Corps Hospital,Nanning 530003,China

    Correspondence to:Binbing Li,doctorlbb@163.com   

  摘要:  目的  研究我国住院医师培养现状,探讨如何改进、完善规范化培训制度。方法  研究国外住院医师培养制度及要求,结合我国住院医师培养现状,在完善规范化培训制度本身的同时,重视对住院医师的意识改进。结果  我国的医师培养还停留在住院医师培养的初级阶段,其制度本身和主体意识与国际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的惯例不相适应,由此需要建立五种意识形态,即国际化、进取、科研、团队和操守伦理意识。结论  建立住院医师应有的主体意识是成长进步的关键和动力,更是完善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极大助力。

 关键词: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意识形态

    住院医师培训制度是指住院医师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临床实践,通过规范的要求和严格的考核,从而学习到在某一认可的医学专科中的合格医生所需的知识、技能和态度[1]。目前我国的医师培养还停留在住院医师培养的初级阶段,与国际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的惯例不相适应,以下我们借鉴美国外科住院医师需要近10年培养进程的制度,提出在中国现阶段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建立所应具备的意识形态,从规范化培训的主体—住院医师的角度完善规范化培训本身。

    1美国住院医生培训概况[2]

    1.1  培训过程  就读医学院之前首先要完成3~4年的大学本科教育。经过4年医学院学习毕业后,必须再接受1~2年的住院医师培训,并通过相应的考试后才能获得州政府颁发的行医执照,此时才可以作为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tioner)。如果要获得内科、儿科或家庭科医生的执业证书,必须要再完成3年(外科或妇科5年)的住院医师培训,并通过相应的考试。如果要成为心脏、呼吸、胃肠等专科医生,则还要另外接受2~3年的培训和通过相应的考试。实际上,这些考试都不难,但培训要求很严格,毕业生一般都能胜任主治医师的工作。严格的在职医学教育从制度上保证了执业医师的专业水平能够与时俱进。就同年资的乡镇医生和医学院教授而言,其主要差别不在于临床水平,而在于教学和科研能力。

    1.2  培训特点  培训特点包括以下5点:(1)培训目标明确,各年资住院医师需要完成的诊治疾病及治疗手段、手术都有明确的规定,培训要求十分严格;(2)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强调实用,住院医师的培训是为了适应基层工作的需要,住院医师在门诊的时间随着年资的增加而增加,到第三年几乎占了1/3的时间。张文刚[2]在美国考察时虽然接受的是内科培训,但也得到了做宫颈涂片检查、处理抑郁症等方面的训练,这些对于他现在行医很有帮助;(3)拥有良好的师资和师生互评制度,培养坚实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工作态度;(4)重视医德、伦理学、卫生经济学和与医学有关的法学方面的教育,以保证良好的医疗环境,避免过多的纠纷和官司;(5)重视形成规范的临床思维方法和对学习能力的积极培养,既有诊治流程,又不抹杀诊治特点。

    2  国内现状

 目前国内大多数医师的水平是由被分配在什么地方、什么级别医院行医所决定的,国家所规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往往由于病源、病种、基础设施、师资力量及研究条件的限制而仅能在比较大型的医院得到实际贯彻实施,所以大多数的基层医师根本没有机会进行国家所规定的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这就造成基层医院和上级医院医师水平的悬殊差距,形成病人不信任基层医院而去大医院就诊的病源流失、病种缺少的环境,为了满足医院诊治量,大医院必然扩大规模、采购先进设备、增加技术力量,而基层医院势必逐渐形成萎缩,如此恶性循环,大的更大,小的更小。

    3  意识形态

    3.1  国际化意识  由于目前国内正处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摸索、完善阶段,加之基层与大型医院的环境差异,我国住院医师不可能与美国培训要求完全相同,但必须从意识上跟进住院医师培训的国际化脚步,在认识上不能仅仅保留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或者停留在抱怨医疗制度、抱怨培训环境的恶劣中,更应该积极学习国外培训过程,以国际化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意识上为自己来一支“兴奋剂”。

    3.2  进取意识  在此谈的不是单纯的晋升、加薪,而是在谈技术水平和诊治思维的提高及进步。作为以国际化培训目标要求自己的住院医师,必须在困难和艰难中保持旺盛的进取意识,从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注意积累临床经验和收集临床资料,努力形成自己的诊疗思维,对于同样的手术反复实践,无实践条件则通过回忆、模拟、冥想等手段巩固自己所收集的临床资料、手术方法,从而断绝“想拿拿不出,想做记不起”的情况,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3.3  科研意识  在实际工作中,科研的选择来自于实际的需要,没有一项科研项目是无目的地投入,而实际需要来源于对问题的发现和挖掘,这实际上就是在要求积累临床经验、收集临床资料。一个设想,一个研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就要求住院医师必须具备较强的科研意识,为繁琐、长期的收集资料提供明确的动力,保证之后成长所需要的研究。

    3.4  团队意识  一名住院医师的成长离不开上级医师的指导,同样,上级医师的诊疗思路也离不开住院医师的具体实施和执行,手术更不是一人的舞台,所以团队意识就显得极为重要,作为一名住院医师,和谐的人际关系是成长的摇篮,互相帮助成为学习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敝帚自珍仅仅是自欺的表现,也许自己形成了独特的诊疗思维、手术方法,但如果丧失团队意识,缺乏交流,又何来完善,怎提改进呢。

    3.5  操守伦理意识  医德是行医的职业道德,是病人期望医生应有的操守,在美国将此作为医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是关系到病人是否能得到适当诊治的前提,作为住院医师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立足正确的伦理道德是未来独立行医的保证,更是提高技术水平的前提,想病人所想,采用正确的诊治手段、手术方式,不仅仅能得到病人的赞誉,更多的是锻炼和实践自己特有的诊疗思维,并将之完善,从而提高诊治水平和手术技巧。

    4  结论

 在全球化发展的形势下生存、行医的住院医师,必须具有适应变革、适应发展的各种意识,在适应中国特色培训制度的条件下,积极吸纳国外的培训经验和培训要求,作为自己发展的方向和前进的目标,以此将自己纳入执业行医的国际行列。在我国目前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条件下,保持住院医师应有的主体意识,不受病源、病种、基础设施、师资力量及研究条件等各种各样环境的影响,条件好的坚守意识、把握机会,条件欠佳的坚持意识、创造机会,是成长进步的关键和动力,更是完善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极大助力。

    参考文献

    1  王德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2.

    2  张文刚.借鉴美国医学教育经验.促进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医学教育,2005;1(2):77-80.

 (武警广西总队医院,广西南宁 530003)

作者: 谢先明,黎斌兵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