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1期

医院实验室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院实验室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pdf)摘要:检验信息的计算机管理在医院信息化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检验设备的联网是实现检验信息化管理的关键。建立检验科计算机网络可以实现检验数据实时接收、实时共享、并行处理、在线监控和在线质量控制,实现检验报告规范化、中文化,检验资料存贮、数据统计自动化。管理本......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实验室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pdf)  

    摘要: 检验信息的计算机管理在医院信息化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检验设备的联网是实现检验信息化管理的关键。建立检验科计算机网络可以实现检验数据实时接收、实时共享、并行处理、在线监控和在线质量控制,实现检验报告规范化、中文化,检验资料存贮、数据统计自动化。

    关键词: 网络;设计;模块;流程;管理

    本文主要阐述了医院实验室信息系统的设计思想、设计目标,信息系统的组成以及各功能模块的基本功能。在系统组成上包括硬件环境、软件环境、系统链接和数据流程等方面的内容。通过信息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该系统是适合临床需要的一套医院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1 设计思想

    改变传统实验室手工操作,实时接收和自动传输数据,简化工作流程,实现实验室管理科学化、标准化和现代化。

    2 设计目标[1]

    利用计算机接口技术,在不需要增加额外设备条件下,将所有检验设备接入局域网,并自动采集各仪器的数据。所有数据采集并列进行并实时送往网络服务器,实现真正的实时网络。通过检验网络与医院主网络无缝互联,从检验数据经审核后可传递到医院其他科室,实现数据共享和验单的无纸化传递,真正做到杜绝漏单、少项。以更快的速度、更稳健的方法,为病人提供检验结果与报告,为医生诊断和检验科室的高效管理提供极大的方便。与收费系统及医嘱系统交换信息,防止漏费、少费及不准确的收费。通过与医院HIS系统无缝连接,为临床医生提供临床辅助支持。为检验科各专业组检验人员提供稳定的、功能模块齐全的医学实验室信息管理工具;为科主任提供完善的事务管理工具,实现真正的主任管理;为科研人员提供丰富的科研辅助工具。实现检验质量自动跟踪和报警,提供质量控制图自动描绘,提供超异常数据的报警。开放扩充与扩展接口,提供友好、易学的用户操作界面。

    3 系统组成[2]

    3.1 硬件环境 采用客户机/服务器(Client/Server,C/S)结构应用模式。主要硬件配备有:LIS系统数据库服务器1台,交换机1台,检验科工作站28台,并采用超五类双绞线、100Base-TNIC(网络接口卡)等。

    3.2 软件环境 LIS系统服务器采用Windows2000 server中文版网络操作系统,Delphi5.0语言程序设计,各工作站用Windows2000作为操作系统。

    3.3 系统链接 检验仪器和LIS系统工作站通过EIARS-232C串行通讯端口采集结果数据。从不同检验仪器采集到原始数据可能具有不同文本格式,因而利用通讯软件相应的执行不同数据处理过程,使原始数据通过通讯程序解释成LIS可认读的数据形式,然后将处理后的结果数据以统一形式存放。

    4 数据流程

    4.1 医生站工作流程 医生站下达检验申请单,检验科工作站核对检验申请单,核算费用并记入病人账单中,护士站打印样本小条,收取病人检验标本,通过LIS系统核收病人信息、检验项目、审定检验项目结果,将检验数据存储于服务器中,医生或护士在终端机可以随时调出检验结果,并打印检验报告单,交于病人。

    4.2 检验科工作流程 通过系统作样本核收,将病人信息、检验项目接收到检验科,并用人工方式将样本分发至各检验小组,审核标本,对标本编号、系统确认收费情况。通过检验仪器对标本检测出结果值,由通讯程序解释成系统可认知的形式,再将检验结果做审核,将审定值传送至医生站。

    5 功能设计[3]

    5.1 该系统设计了六个功能模块 包括:(1)仪器上微机联接模块;(2)临床检验资源模块;(3)结果查询模块;(4)检验质量控制模块;(5)检验科管理模块;(6)系统维护管理模块。

    5.2 系统基本功能

    5.2.1 仪器与微机联接模块(每台仪器一个驱动模块) 此模块用VC5.0编写,应用于检验设备的联网与驱动,它可以自动将数据送入网络,并进行模式识别,判断为何种资料。质控、定标及检验结果自动分离,自动入库。

    5.2.2 临床检验资源模块 临床检验资源模块包括病人资料核收或录入、检验数据审核。(1)病人基本信息核收或录入:实现病人基本医疗信息的网络获取,标本编排或条码分检,建立病人基本信息与检验项目关联,实现检验信息的批量修改复制及审核,解决了手工项目数据的入库。(2)检验数据审核:实现检验报告的批量或单一审核,建立与历史检验数据的对比审核及阀值自动审核机制,实现电子报告的网络发布即检验报告的网上申请,报告的网上查询和检验信息的网上交换。

    5.2.3 结果查询模块 包括检验报告查询和检验报告打印。检验报告查询实现了报告的模糊查询、样本处理进程查询及检验数据实时监视。同时进行样本统计、工作统计、结果统计等综合查询统计。检验报告打印实现检验报告单的批量或选择性打印。

    5.2.4 检验质量控制模块 实现质控数据的自动分析与报警,对病人检验数据进行质控分析,描绘质量控制图,建立相关效验标准,实现异常检验结果的分离,确保检验结果的可靠性。

    5.2.5 检验科管理模块 实现对检验科日常事物的管理。采用层次化管理模式,对科内人事、值班、休假、试剂和仪器等各方面进行有效管理,特别对试剂消耗和仪器使用效率能提供科学的评价。同时实现了检验信息的收费和工作量统计,及病历号的检验数据的动态分析。

    5.2.6 系统维护管理模块 建立检验标准规范,提供常用资料的范文,缩短手工数据的录入时间,解决信息系统字典,快速建立与维护,实现检验数据的定期备份和维护,系统权限控制。

    6 小结

    实验室信息系统是一套以提高检验科样本处理水平和质量为目的的管理系统。从系统功能看,不仅满足了医院检验科的工作需要,同时还可以与医院的HIS系统无缝链接。一旦整个系统建立以后,它能规范临床检验申请及控制检验人员的操作流程,加强检验科管理工作,使科内工作按限定标准的质量体系模式运行。科主任可以通过系统直观地了解整个科室的运作情况,及时调整各项工作的进行。与检验科原有的手工或单机管理相比,该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了管理,完善了医院的数字化建设。

    参考文献

    1 曹源.检验科综合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实用医药杂志,2004;21(2):160-161.

    2 安宁,吕顺超,华琛.医院实验室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2006;10(3):188-190.

    3 龙二木,高育林.医院检验网络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中国医疗,2004;12(3):54-57.

 (1.天津市人民医院网络管理处,天津 300121;2.北京智方有限公司,北京 100000)

作者: 安宁,华 琛,梁雄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