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3期

岗位挂职锻炼对培养青年后备干部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进一步加大青年管理后备干部的挖掘、培养和使用力度,进一步增强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管理部门与临床一线之间的交流理解和协作配合,不断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方法依照医院制定的《岗位挂职锻炼办法》操作。结果完善和改进了现有的管理模式,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效能。挖掘和培养了有发展潜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进一步加大青年管理后备干部的挖掘、培养和使用力度,进一步增强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管理部门与临床一线之间的交流理解和协作配合,不断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方法 依照医院制定的《岗位挂职锻炼办法》操作。结果 完善和改进了现有的管理模式,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效能;挖掘和培养了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管理人才,不断增加了后备干部的储备。结论 岗位挂职锻炼不仅使挂职人员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且使全院职工素质有所提高,是一个“多赢”的过程,为医院打造一支结构优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夯实了基础,为推进和谐医院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  医院内部;岗位挂职;培养干部

    徐汇区中心医院是一所上海市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科室设置齐全,拥有较雄厚的医疗技术力量和较先进的医疗、教学、科研设施和设备。医院党委在推进医院党建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充分认识到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三医”联动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就必须积极探索符合新时期新要求的医院管理模式和医疗服务模式,这就迫切需要综合能力素质都较强的复合型人才,从而保持和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因此,为进一步促进医院管理和技术岗位人才的交流和挖掘,搭建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平台。在2006年初,医院制定了《岗位挂职交流试行办法》,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大青年管理后备干部的挖掘、培养和使用力度,不断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管理部门与临床一线之间的交流理解,推进管理部门与临床一线之间的协作配合,积极营造医院内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奋发向上的良好人文环境,为推进和谐医院建设夯实基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1 基本情况

    1.1 挂职岗位 一般为医院内部管理实职岗位。

    1.2 挂职对象 一般为大学本科学历(含本科)、中级职称(含中级职称)以上的本院在职在编职工;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下“德才兼备”的本院比较优秀的在职职工。

    1.3 挂职时间 一般为3个月。

    1.4 挂职形式 挂实职、全脱产。

    1.5 挂职期间待遇 享受行政管理部门劳务费和职务津贴待遇,不再享受原岗位待遇。

    1.6 挂职期间工作评估 挂职结束后,本人撰写挂职小结,所在部门负责人(带教老师)作出书面评估。医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研究挂职人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

    1.7 挂职材料备案 相关部门根据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后提出的书面意见,会同本人小结及挂职部门的书面评估送人事科备案、归入医院文书档案。

    2 具体做法

    2.1 挂职人员的确定 首先,在医院公告栏醒目处张贴岗位挂职通知,接受在职员工自愿报名;其次,科主任积极推荐有潜力的青年骨干;最后,医院党政联席会议根据自愿报名和推荐情况,结合个体特性和挂职岗位特性确定挂职人员和带教老师。

    2.2 岗位挂职前的培训 岗位挂职前,召开挂职人员会议,明确本次岗位挂职的指导思想、挂职目的、挂职时间及目标要求。

    2.3 岗位挂职工作的运行情况 岗位挂职工作到目前为止,公布挂职岗位四次,接受岗位21个;自愿报名12人次,各部门科室推荐19人次;已实施四批人员岗位挂职,共16人;每人均挂职3个月;涉及输送部门22个,分别在院办、党办、工会、人事科、医务科、门办、护理部、后勤服务科等职能部门挂副职岗位,享受副科级待遇。

    2.4 岗位挂职结束的后续工作 挂职结束,召开小结交流会,分别由挂职人员、输出部门负责人、挂职部门负责人三方参与,每一方根据各自特性作交流发言,提出挂职交流工作的优点,指出不足和今后改进建议,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并做好备案归档。

    3 对岗位挂职培养青年后备干部工作尝试中取得的初步成效

    3.1 完善和改进了现有的管理模式,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效能 医院已实行的四批岗位挂职,接受部门普遍认为挂职人员大多是经过一定选拔的优秀员工,素质良好,责任心、事业心、竞争意识都比较强,眼界开阔、思维敏捷。而医院现有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基本上是一些卫生技术专业人员,并不是受过系统学习的管理人员,有些是转行后在职读的管理科目,职能部门的工作一般是在老带新的体制下形成的墨守成规的做法。因此,挂职人员往往在熟悉了环境后,能够对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一些好主意、好办法,使接受部门能不断完善制度、开拓思路,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质量,不断推进医院管理效能的提高。

    3.2 挖掘和培养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管理人才,不断增加后备干部的储备 众所周知,现在大多数医院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人手紧凑,一个人要兼顾多项职能,工作千头万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矛盾集中,且无法回避。真可谓“上边千条线,下面一针穿”,什么工作都重要,哪一项都不容忽视,既要顾全大局,又要突出重点。这有利于全面锻炼干部的多种才能。工作比较务实,工作干得好坏一目了然,靠的是实干。为此,挂职人员锻炼出来的是真本领,硬功夫,显示出来的是潜质和苗子。21世纪医院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在当前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复合型青年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和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医院干部队伍存在年龄结构不合理、能力结构不合理现象,中层干部平均年龄偏大,观念陈旧,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而通过实行内部管理岗位挂职交流这一培养青年后备干部的新途径,大力选拔和培养既是专业技术尖子又懂一些管理技能的复合型干部,是优化医院干部队伍内在结构的迫切要求,也是增加青年后备干部储备,提高医院干部队伍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措施。

    3.3 增强行政管理的透明度,有力地增进了职能部门与临床一线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挂职涉及挂职本人、派出单位和接收部门,这三方都用正确积极的态度面对,使三者均受益良多。对于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挂到行政职能部门副职岗位锻炼,通过处理具体行政事务,丰富了行政工作经验,熟悉了医院政策,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和全局决策能力,找到了医院政策与临床工作的结合点,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输送部门与接受部门,通过挂职人员的沟通,对彼此间的工作背景、工作环境、工作性质有了更多的了解,并赋予了新的认知、新的思维,增进了情感交流沟通。“挂职交流是一种资源”,它密切了临床医护人员和职能部门的关系,岗位挂职交流增加了医院管理的透明度。在挂职工作小结座谈会上,挂职者纷纷表示,身在临床一线,过去对职能部门的工作不理解,通过岗位挂职,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职能部门工作的情况,而且对医院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岗位挂职交流,形成了挂职人员受锻炼,输送部门与接受部门得实惠的互赢共进局面。

    4 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岗位挂职来培养青年后备干部的几点思考

    复合型的管理干部是医院改革和发展的中坚力量,要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必须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我们认为岗位挂职锻炼不失为一个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岗位挂职工作,坚持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全面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岗位挂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使之朝着健康有益的方向发展。

    4.1 深化岗位挂职锻炼工作,建立和完善岗位挂职工作的长效性 岗位挂职锻炼是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我院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能否将此项工作长期有效健康地开展下去,需要建立一整套长效机制,让更多的人员有机会挂职交流锻炼。下一步,我们要在探索形成有利于复合型干部脱颖而出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上下工夫,不断提高岗位挂职培养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将医院各层面有潜力、有后劲、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青年列为重点培养人选,有计划、有步骤地分层次组织实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以保证优秀人才在培养工作中能取得实效。

    4.2 拓宽挂职锻炼培养渠道,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从四批岗位挂职工作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感到可以进一步扩大挂职锻炼面,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岗位挂职,放下思想顾虑,转变观念,端正思想,要让广大职工认识到,岗位挂职是医院加强政令畅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在今后实践中,我们要因人而异,切实选派那些工作上有潜力、有冲劲的青年同志进行岗位挂职锻炼,使广大职工认识到,利用挂职锻炼这个培养形式,让自己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经受鲜活的实践历练,提高适应多种环境的能力,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为自身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4.3 健全岗位挂职激励机制,树立和激发广大职工参与的主动性 我们要进一步探索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主管部门做到人员落实到位、岗位挂职计划到位、组织措施到位、检查考核到位,确保此项工作正常有力推进。我们要积极探索“人本管理”的新模式,充分发挥挂职者的主观能动性。我们要将岗位挂职工作与关心职工、凝聚职工相结合,与职工晋升、评先推优相结合。使广大职工认识到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与医院的改革、建设、发展密不可分,从而形成各项工作的良性循环,努力形成“院荣我荣、院兴我兴”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构建和谐医院做出积极贡献。

    总之,岗位挂职锻炼不仅使挂职人员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而且也使全院职工素质有所提高,是一个“多赢”的过程。虽然此项工作开展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已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还需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完善。让岗位挂职锻炼为我院职工队伍建设赋予新的内涵!


作者单位: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上海 200031

作者: 俞波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