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健康体检群体的心理需求及服务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阐述了健康体检群体较普遍的心理需求。针对这些心理需求采取相应的服务对策,即树立现代的健康理念。创造新型的体检环境。建立畅通的服务流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阐述了健康体检群体较普遍的心理需求。针对这些心理需求采取相应的服务对策,即树立现代的健康理念;创造新型的体检环境;建立畅通的服务流程;配置系统的检查设备;提供全程的人性化服务;加强体检后的健康管理等,收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关键词】  体检 心理需求 服务对策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健康意识逐步增强,体检人群迅速扩大,体检机构应运而生[1~3]。为适应这种发展趋势,加强体检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确保体检质量,笔者对体检群体的心理需求进行探索分析,总结归纳“五种”较普遍的心理反应。进而,有针对性地加强体检中心建设、更新服务理念、构建优越环境、调配技术力量、配置检查设备、优化体检流程、实施人性化服务收到了预期效果。近两年体检流量和体检收益创我院历史最好水平,在沈阳地区名列前茅。

    1  健康体检群体的心理需求

    1.1  平等心理  健康体检群体有别于“上门求医”的患者,他们是寻求高质量生活的一族,他们要求服务,在人格上与医务人员完全平等,甚至有高于后者的心理,拥有相同的权利,如健康权、隐私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希望得到医务人员的尊重是普遍心理。担负体检工作的医务人员必须摒弃高高在上的心理,牢固树立服务思想,以人为本,尊重体检者的权益和选择。

    1.2  消费心理  在目前体检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对服务品质和服务价格的对比选择是体检客户的普遍心理。谁家服务好、设备全、价位低,谁就有吸引力和竞争力,谁就会赢得市场份额。因此,除了常规医疗服务和技术质量的管理之外,还应特别注意遵循合理医疗的原则,提高服务水准,降低医疗成本,适当优惠体检价格,使受检者获得“物有所值”的体验。

    1.3  便捷心理  体检一族不乏精英,大多工作繁忙,时间宝贵,要求体检手续简便,不排队、少跑路、检查快捷、舒适,是体检群体的基本心理需求。医院在体检场地建设、房间布局、流程设置、人员和设备配备上,应努力适应这种需要。特别是遇有大批体检客户,要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组织与协调,避免拥挤和忙乱。

    1.4  疑病心理  体检群体对健康高追求,对医学知识多一知半解,加之广告误导,有些人本无病,却总怀疑自己有病,反复检查,过度消费;有些人把轻微不适的亚健康现象看成严重疾病,反复多项检查,浪费资源;还有些人体检结果报告均正常,但是心理上仍存在障碍,还要跑多家医院再查。对这些体检人员,在进行人性化服务、人文性关怀的同时,要适时进行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疏导。

    1.5  恐惧心理  有些人担心查出病来,体检前心理紧张;有的人怕招工受挫,怕失去工作;特别是集体检查,担心查出传染性疾病,怕朋友疏远,怕同事冷落。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同情与关怀。对患病者,在正确指导治疗、用药、保健、康复的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及病情保密工作,在向家人和用人单位领导反映病情时,要客观真实,同时又要在健康权力和劳动权力之间准确平衡,提出的建议要既通法理,又通人情。

    2  针对健康人群的体检服务对策

    2.1  树立现代的健康理念  新的健康观不仅是无疾病,而且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美状态,赋予人们新的健康需求,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还需要进一步升华,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成为更高的境界。以健康为中心是社会进步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体现在体检服务中,必须把健康作为社会目标和人的基本权利;把对健康体检的投资作为医院的重点之一;把对体检人群的综合服务纳入医院长远建设和发展规划;把健康体检与医疗、预防、教育、保健和康复融为一体。

    2.2  优化管理机制,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包括:(1)改变体检为医院边缘业务的错误观念,力争医院领导支持,共同谋划发展策略,确立发展目标,解决资金、人才、设备等实际困难,并争取政策倾斜。(2)健全组织机构:如我院体检中心采取条块结合、独立经营、独立核算、隶属于门诊部直接领导体制。中心主任(由门诊部主任兼任)、副主任和护士长均选调医德好、业务精、懂经营、擅管理的副高职以上人员担任,提高领导协调能力,增强经营管理水平。(3)落实岗位责任:针对工作性质与岗位职能,把中心人员分为对外联络组、医疗组、护理组、医技组四个管理单元,指定小组负责人,明确小组职责和工作目标,界定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责任。中心领导经常督促和检查各岗位履行职责情况,并定期考核与讲评,根据工作绩效和服务质量奖优罚劣。(4)规范体检行为:制定和完善了体检工作规范、文明用语规范、礼仪行为规范、收费工作制度、健康处方制度、跟踪随访制度等15项制度规范,增强了体检工作管理的系统性、严密性和可控性,保证了体检工作秩序与安全。

    2.3  建立一站式服务流程,提供全程的人性化服务  医院投资开辟了1600 m2独立的体检场地,采取完全平面式设计,各检查室布局合理、便捷流畅,既为体检者创造了独立的体检环境,又避免了与病人在一起的交叉感染。根据体检项目和工作程序,设有接待区、物理检查区、影像检查区和餐饮服务区,制做了体检中心平面示意图、体检流程图、体检指南和指引标牌,规范醒目,使各区秩序井然。同时还开设男女宾客体检通道和贵宾体检通道,既保护了个人隐私,又使检查方便、高效。在服务内容上,制订了适合各类人员的不同套餐,根据体检项目多少合理搭配;套餐价位高低各异,自由选择,针对性强。在体检项目设立上,遵从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以基本检查项目为主,先简后繁、先易后难,对侵入性、损伤性和有交叉感染可能的检查项目(如CT、胃肠镜、活体组织检查等)根据病情有针对性地提供,坚决杜绝以赢利为目的的不必要的检查。在服务方式上,满足全方位的需要,对工作性质特殊的单位,提供上门服务;对20人以上单位体检,安排车辆免费接送;对需要早餐人员,提供物美价廉的早餐。在服务流程上,免除挂号手续,设立导诊台,配有专人导医,对单位大批体检按项目编队,由导诊员全程引领分区体检。

    2.4  合理配置检查设备  体检中心除大型设备外(如核磁共振、螺旋CT、PET、E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其余常规设备全部独立配置,同时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保证了为体检人群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技术服务。目前,配有数字摄片X线机、高频遥控透视机、多台心电图机、B超和彩超机,便于男女宾客及贵宾分开体检;同时配有脑彩超、骨密度分析仪、乳腺红外线诊断仪等,满足体检者的特殊需要。体检中心网络设施功能配套,并和医院网络接轨,从制表、诊查、开药、收费、健康评估,医师指导意见等各类信息都由微机传递,方便、快捷、高效,有利于信息资源流通和共享。

    2.5  做好体检后的健康管理  (1)建立体检后续服务支持系统,聘请检验、影像、肿瘤、传染、妇科及内、外相关科室专家参加,对体检中发现的疑难重病及重要阳性体征进行会诊,提出诊治、用药、保健等指导意见,确保体检质量和效果。(2)对单位集体体检人员,综合患病率和重要阳性体征,写出体检总结报告,提出劳动保护意见,上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主动进行健康咨询和防病指导。(3)对体检人员的各种检查资料录入微机保存,建立健康档案,进行电话随访或跟踪随访,了解病情变化和防治情况,动态提出指导意见。

【参考文献】
    1 龙彬,王春秋,刘万芳,等.现代生活方式与健康管理.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5;12(4):308.

2 邱耀辉.医院健康体检机构建设的主要问题与对策.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6;13(6):495.

3 柴传英,陈宝海,褚斌杰.浅淡健康体检管理.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6;13(8):676-677.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02医院,辽宁沈阳 110003)

作者: 张丹,王英,刘民力,刘晓燕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