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在硬件和软件上的管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从计算机硬件及软件两个方面,阐述了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中的一些方法,电子阅览室管理作为图书馆工作中的一部分,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情报信息服务提出了笔者的看法。【关键词】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Tomanagehardwar......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从计算机硬件及软件两个方面,阐述了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中的一些方法,电子阅览室管理作为图书馆工作中的一部分,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情报信息服务提出了笔者的看法。

【关键词】  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硬件;软件;管理

 To manage hardware and software of electronic reading room in the library of hospital

    Xin Zhou

    Abstract    From reality and experience in work,the paper illustrateed some methods in the management of E-reading room in the library of hospital from two parts,which were computer’s hardware and software.How to offer the readers more information service in an effective way was a very important part of work in the management of the library.The paper gives some solution here.

    Key words    hospital library;E-reading room;hardware;software;management

    Library of Children’s Hospital of 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14,China

    Correspondence to:Xin Zhou,zhouxinzx@163.com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医院图书馆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下图书馆具有的收藏、借阅功能,它正在向多元化信息情报服务的方向转变,其中电子阅览室在图书馆工作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院作为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承担着临床、科研、教学等工作,因此,作为医院图书馆工作中的组成部分,如何管理好电子阅览室,并充分发挥其功能,是医院图书馆面临的新课题[1]。

    近年,我馆相继购入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文献数据库、Ovid、Ebsco等中外文献数据库,同时,随着各种网络免费资源和光盘资源的不断增加,通过网络了解文献资源已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师生们获取信息的常用手段。因此,电子阅览室就成为师生们方便的学习知识、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管理好电子阅览室,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本文以我馆电子阅览室管理和服务的现状为例,探讨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在硬、软件管理中的途径。

    1  从硬件方面保证计算机系统的正常工作

    1.1  计算机系统稳定、安全  由于计算机病毒、读者误操作等各种原因,常常造成计算机无法正常使用,这种情况会极大地影响读者的上网查询,因此,计算机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是保证电子阅览室正常工作的前提条件。在日常的工作中,我馆采取的做法有以下几种:(1)对系统管理员账号设置密码,保护系统安全;建立读者专用账号,由于读者的账号是受限权限,不能对系统设置进行修改和删除,避免了因读者误操作给计算机系统带来的损坏[2]。(2)安装硬盘保护卡及系统还原软件(如一键还原精灵、ghost等),使计算机系统在遭到损坏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能及时恢复,同时免除了重复安装系统的麻烦。(3)安装杀毒软件和防火墙,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功能能在很大程度上查杀病毒,启动防火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外界对计算机网络

    系统的非法入侵,同时系统管理员要不断更新杀毒软件的病毒库和操作系统补丁,如将Windows的“自动更新”设置为“自动”等,使计算机系统具备较强的抵抗能力。(4)关闭大多数电脑的USB接口,只开放一、两台电脑的USB接口进行数据的拷贝,减少外部存储设备与电脑的数据传输,从而降低电脑中毒的几率。

    1.2  网络畅通无阻  由于很多资源都是通过网络进行查询和传输,网络的畅通与否及传输速度的快慢,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读者的使用情况,因此,保证网络的畅通是提高电子阅览室利用率的重要基础。(1)由于计算机病毒会占用网络资源进行大量传播,从而使得网络速度变慢甚至瘫痪,因此首先要使计算机系统安全无毒,才能保证正常的网络数据传输[3]。(2)关闭计算机的一部分数据传输端口。由于一些网络软件(如BT下载软件,QQ)会占用网络通道,造成数据传输的拥堵,因此通过计算机系统设置关闭该类软件传输数据使用的端口,就可以使这些软件无法使用,从而能使正常的网络速度得到保证,同时也避免了在网络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一部分读者长时间上网聊天、下载电影的情况,使图书馆的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

    2  从软件方面提供给读者优质服务

    2.1  安装必要的工具软件  读者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很多软件工具进行资料的查询、编辑、翻译工作。所以,电子阅览室的软件应具有常用性、易用性等特点,而且这些软件的使用也是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的。

    2.1.1  办公软件  如Microsoft Office办公系列软件、SPSS统计软件等,这些软件都是读者在日常工作中常用的,也是电子阅览室的计算机必须安装的。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要经常检查该类软件是否运行正常,并进行版本的升级。

    2.1.2  工具软件  如压缩软件(Winrar)、阅读软件(Adobe Reader)、下载软件(Flash Get)、翻译软件(医药大词典)等,这些软件作为读者使用计算机工作、学习过程中的辅助工具,能为读者提供更多的帮助。

    2.1.3  专用软件  如数据恢复软件、数据备份软件、杀毒软件等,虽然这些软件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不常用,但却是系统管理员解决计算机故障时的好帮手。

    2.2  电子数据库的安装使用

    2.2.1  数据库的使用  电子数据库具有海量存储、快速检索的特点,现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读者查找资料、阅读文献的工具,而这些数据库的使用,是图书馆工作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工作能力之一,只有掌握好了这些数据库的功能,并且能够指导读者学习使用,才能为读者提供好的服务。

    2.2.2  数据库的简单维护  在使用的过程中,常常会有一些小故障发生,为了减少这些故障给读者使用带来的影响,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应掌握一些常见故障的解决方法,以提高工作效率[4]。

    2.3  建立图书馆网页  将图书馆所拥有的电子资源以及互联网上提供的主要免费资源优化整合到一个页面上,读者只需要点击需要的数据库名称,就能打开该数据库,一方面免除了读者记忆数据库网址的麻烦,为读者的使用提供了方便[5];另一方面通过网页发布一些试用资源的信息,为图书馆开展信息发布、收集、统计工作提供了便利。

    以上只是我馆在电子阅览室工作中使用和注意的计算机硬件及软件管理方法,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如何以服务读者为中心,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优势,为读者提供一流的优质服务,更是图书馆工作中需要改进和思考的重要工作。只有具备了现代化图书馆馆员的素质,才能适应现代文献管理工作的需要,才能满足现代读者对网络信息的需求[6,7]。

【参考文献】
    1 刘艳玲,裴善英,周柏芝.浅谈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与服务.工企医刊,2006;19(1):4.

2 安俐颖.建立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体会.生物磁学,2005;5(4):90-91.

3 英娜.浅谈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功能与利用.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6;1:143.

4 程楷.医学院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配置及维护管理实例分析.医学情报工作,2004;25(4):301-302.

5 张青.21世纪医学图书馆发展之谋略.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3;3(10):900-902.

6 陈梅梅,叶红.网络环境下医院图书馆馆员素质浅议.现代医药卫生,2006;22(14):2234-2235.

7 邹丰强,卢洪凯,王立英.对医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设的思考.中国医院管理,2006;26(6):48.


作者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图书馆,重庆 400014)

作者: 周欣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