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使用ghost软件快速维护医院网络工作站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疗领域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应用,医院网络中工作站数量急剧增加。本文结合笔者多年来医院的网络维护经验,详细介绍了怎样利用ghost软件快速维护医院网络中的工作站以及使用ghost软件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医院。网络工作站医院是一个特殊的服务单位,医疗工作的特点是医院的网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疗领域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应用,医院网络中工作站数量急剧增加。本文结合笔者多年来医院的网络维护经验,详细介绍了怎样利用ghost软件快速维护医院网络中的工作站以及使用ghost软件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

【关键词】  软件;医院;网络工作站

  医院是一个特殊的服务单位,医疗工作的特点是医院的网络系统每周7天,每天24 h不间断运行。笔者认为目前的后台——服务器端的管理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就我院网络系统运行6年来的经验看,后台管理非常重要,但一经设置好的自动定时的各种备份方案实施后,不需要经常改动[1]。日常大量的维护工作主要集中在客户机端。如硬件故障、病毒侵入、系统破坏、软件初始化设置以及应用软件的配置、网络配置的修改、应用软件更新等。随着医院信息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其工作站的数量迅速增加,要维持近400台工作站正常运行,必须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才能保障对工作站的使用。

    1  ghost简介

    ghost是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除系统安全和防病毒软件外的又一个主要产品[2]。所谓的ghost,是指“General Hardware Oriented Software Transfer”,即“面向通用型硬件传输软件”。恰当地利用这一工具,能够有效地降低系统安装与维护的强度。

    2  怎样使用ghost

    2.1  要想用好ghost,首先要给硬盘分区  医院工作站硬盘一般分3个区,C盘:主要安装操作系统以及运行医院应用程序所必需的一些软件;D盘:存放医院应用程序和一些私人文件,并将“我的文档”内容映射保存在这一分区;E盘:存放本机驱动程序,安装工具以及ghost 8.0应用软件和备份文件,以备在系统故障时恢复之用。

    2.2  如何使用它来制作备份和利用备份来恢复操作系统  启动系统到纯DOS模式下,不加载任何应用程序,直接运行ghost。在显示出ghost主画面后,可以看到主程序有四个可用选项∶Quit、Help、Options和Local。在菜单中点击Local(本地)项,在右面弹出的菜单中有3个子项,其中Disk表示备份整个硬盘(即硬盘克隆)、Partition表示备份硬盘的单个分区、Check表示检查硬盘或备份的文件,查看是否可能因分区、硬盘被破坏等造成备份或还原失败。按向右方向键展开子菜单,用向上或向下方向键选择,依次选择Local(本地)→Partition(分区)→To Image(生成镜像),然后,依次选定源硬盘和源分区、存放目标文件的硬盘、分区、目录路径及设定镜像文件名称。注意,要将镜像文件存放到可使用空间的E分区。在分区开始备份之前,ghost还会询问是否压缩备份数据,并给出3个选择:No表示不压缩,Fast表示压缩比例小而执行备份速度较快(推荐),High就是压缩比例高但执行备份速度相当慢。选择好压缩比后,按回车键后即开始进行备份。操作完成后退出ghost程序,重新启动系统即可。

    使用ghost恢复硬盘分区的方法与备份硬盘分区类似,同样地,进入ghost主界面,依次选择Local(本地)→Partition(分区)→From Image(恢复镜像)然后,在出现的画面中选择源E盘:和映像文件,提示是否确定还原,选Yes,就完成了C盘:的恢复,一般也是10 min左右。

    3  使用ghost要注意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问题有:(1)ghost功能强大,但它有一个致命的缺陷是只能在纯DOS状态下使用,因为医院网络中工作站都没有软驱和光驱,不能使用光盘和软盘引导,Windows 2000/XP系统就无法进入纯DOS,为解决这一问题,笔者从网上下载了一个免费软件vfloppy,安装以后做一些设置,那么在重启计算机时,按上下键就能选择进入DOS。一定要确保下载的vfloppy文件是不带病毒的。另外,做vfloppy菜单以后不能整理磁盘,否则不能虚拟启动到DOS,需要重新做一遍。(2)最好把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安装完整,再做备份,并且每次更新医院程序后,一定要做一个新的备份,这样,不至于每次恢复完还要更新程序。(3)做完备份后尽量把后缀名.gho去掉。因为在去年“熊猫烧香”病毒泛滥网络时,把所有后缀名为.gho文件都进行了破坏,我院门诊信息管理系统都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但是有几台后缀名去掉的ghost备份文件就没有损坏,所以很快就恢复了工作。(4)把医院所有购买的计算机,每一款的ghost备份文件都另外保存一份在移动硬盘上。再保存在文件服务器上,以免工作站备份文件丢失,而不能使用ghost。

    总之,提高科室对机器的利用效率和减少网络管理员繁重的网络维护任务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通过使用ghost软件,笔者基本实现了医院网络工作站的即时恢复,保障了医院网络中工作站的正常使用。

 

【参考文献】
     1 周秋林,王俊昌,何珂,等.军队医院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客户机的安全管理.中国医院管理,2003;23(9):60.

2 Ghost——系统备份/恢复的“大哥大”.中关村在线,http://service.zol.com.cn,2005-10-26.


作者单位:洛阳正骨医院,河南洛阳 471002

作者: 高红梅,潘丹妹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