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浅析照片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阐述了医院文化在医院效益中所起的作用,指出医院照片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介绍了医院如何利用“三大阵地”发挥照片档案的教育引导功能:(1)充分利用医院开展的大型活动,让照片档案走向院外。(2)充分利用义诊、送医下乡机会让照片档案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医院。(3)以医院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阐述了医院文化在医院效益中所起的作用,指出医院照片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介绍了医院如何利用“三大阵地”发挥照片档案的教育引导功能:(1)充分利用医院开展的大型活动,让照片档案走向院外。(2)充分利用义诊、送医下乡机会让照片档案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医院。(3)以医院文化长廊为阵地,使照片档案成为医患交流和沟通的一个有效平台。在今后的日子里,档案工作者要注重更多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让多种档案在医院的各个领域都发出璀璨的光芒。

【关键词】  照片档案;医院文化;作用

   医院文化是医院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综合,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要素,对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对医院的发展来说,医院文化是一种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因医院的设备、药品等都是可以复制的,所以,医院之间的真正区别在于其文化,医院文化与医院的效益发展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从整体而言,医院文化是医院技术力量、设备、人员素质、经营理念、医院精神等方面的综合(包括良好的传统、习俗和风气);从个体而言,医院文化是每个员工做人做事的良好习惯,是以实现共同价值取向为核心,以形成团队精神为追求,表现为健康的心态、积极向上的思想意识、文明和谐的行为规范。在当今,医院在探求文化创新方式上,更应认识到的是,文化形成不是一时的造势所能换来的,更应体现的则是“润物细无声”的渗透。近几年来,医院档案工作者充分利用现有的照片档案资源,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促进了医院不断发展。

    照片档案是有一种特殊载体的档案,医院照片档案是医院从事医疗活动、科研、党政管理及其他各项活动形成的以静止摄影为主要反映方式的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它是医院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档案工作者充分认识到:照片档案如果仅仅让它躺在档案室内保存,那它就是“死的”,要不断让照片档案走出档案室,走向社会、走向群众,让它动起来才能焕发出它的生机和活力,也就能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近年来,我院档案工作者充分利用“三大阵地”,充分发挥照片档案的教育和引导功能,让照片档案如何在医院的文化建设中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并使得照片档案在医院的文化建设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医院文化和经济的和谐共同发展。下面将我院档案工作者如何充分发挥照片档案的作用介绍如下,与读者共勉。

    1  充分利用医院开展的大型活动,让照片档案走出医院

    医学是神圣的、不断更新进步的一门社会科学,医院是进行医疗活动和医学科研活动频繁的单位,医院需要不断地更新医生们的医学知识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此我院经常组织一些专家来院讲学、授课,开展手术、查房,指导医院的医疗工作。2000年是医院建院60周年,为了给届时前来参加庆典的宾客们一份厚礼,医院档案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找资料、查问题,寻访一些老同志,并在其他职能科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自行编撰了两份文集。其中一份就是反映医院60年风雨历程和胜利成果的《六十华诞写春秋》,该书收集了照片档案共120副,分为领导视察指导工作、科技研讨学术指导、历史回眸贫困交迫、建国初期百废待兴、改革开放医院新貌、先进设备特色医疗、专家队伍医术精湛、文明行医为民服务、上山下乡救死扶伤、文化生活丰富多彩10个版块刊出,引起了前来参加庆典的宾客们的极大兴趣。医院在诞辰60周年庆典那天将该书奉送给了前来参加庆典的省内外领导、专家、学者。一些曾在医院工作过的老专家老领导们看到书上刊登的当年在医院视察、工作、生活时的照片时,都感到分外的欣喜和激动,有的照片他们自己也不曾想到过会有的,他们觉得这些照片又勾起了他们对年青时代的怀念,对曾经工作的环境的追忆,又激起了他们的青春激情和火热情怀。嘉宾们在和科室的年轻人座谈中,指着书中的照片对在职的年青医务人员讲述当年的艰苦岁月和医疗卫生条件,鼓励他们珍惜现存条件,有的嘉宾在庆典结束后还写信给我院,信中写道感谢医院给了他们这么多美好的回忆,那些照片让他们又想起了他们的年青时代,想起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老前辈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教导年轻的一代,引起了年轻医务人员强烈的共鸣,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效果。在2003年医院住院大楼启用暨磁共振开机庆典上,医院档案工作人员又为前来参加庆典的嘉宾们献上了一本照片文献续集,共收集了照片150张,分领导关怀、业务建设、医疗设备、医院环境、精神文明建设、职工文化生活、名医录8个版块刊出,同样受到了前来参加庆典的嘉宾们的欢迎,起到了很好的医院形象宣传效果。

    2  充分利用义诊、送医下乡机会让照片档案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医院

    我院的档案工作者利用空闲时间充分利用现有的照片档案资源,配合各职能科室编辑许多图文并茂的反映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医院环境、医院设备、医院精神风貌、医院专家介绍等内容的流动展览栏,利用义诊、送医下乡的机会,在全县各处流动展览,让老百姓了解医院、了解医生,从而走进医院。编印出图文并茂的科普小册子,以照片为载体,配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解说,让晦涩难懂、神秘的医学走进社会,走近大众,让普通人群了解医学、走进医学,起到了一个桥梁沟通作用。医学是一门与老百姓生命密切相关的科学,有着其他科学不可比拟的风险性、探索性和不可知性,通过医院档案工作者的努力,让医学借助照片档案走向社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照片形式贴近群众。让社会、群众了解医学科学,从而在医疗活动中理解医生、尊重医生,对医疗活动过程中所发生的一些问题能理智对待,有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

    3  以医院文化长廊为阵地,使照片档案成为医患交流和沟通的一个有效平台

    医院现建有一文化长廊,该文化长廊主要是介绍医院简况、医生状况、医疗设备、精神文明建设、患者来信、专家答疑等内容。其中许多内容就以照片加文字的形式出现。照片因对读者具有视觉冲击力强,可看性、趣味性强,而能瞬间抓住读者的眼球,使得读者通过照片来了解医院的人文、历史和精神。文化长廊成为医院向广大社会人了解医院的一个窗口,而我们的照片档案更是在其中发挥着它不可或缺的独特魅力。经医院档案室整理、刊出的照片展览总是不断吸引着院内职工和来院的患者及其家属的眼球,令他们驻足观看。历年来的文化成果拍成的照片在长廊中展出令患者和其他群众惊叹,那记录了医院员工的拼搏、汗水、成绩、骄傲的一瞬间更使得医院职工看了后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感到身为医院的一员无比的光荣,激励广大员工为维护医院荣誉和巩固医院文化成果而更加努力工作。在这里,医患双方可以聊得甚欢;在这里,医患双方找到了共同的话题,也找到了共鸣。医患双方在这种和谐、轻松的关系下变得容易沟通。其实大多数医疗纠纷不是真的在医疗上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医患之间的关系出现了问题,医患双方互不信任、互相猜疑,缺乏一些必要的沟通和交流。文化长廊为医患沟通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而这一平台的主要载体则是照片档案。

    多年来,医院的档案工作者充分利用所藏的照片档案资料,将照片档案渗透在医院的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成为全体员工所接受的良好职业习惯、道德准则、行为规范和价值观,为提高单位的整体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医院的文化建设发挥出了它应有作用。如今团结、敬业、奉献、创新的医院文化已在职工心中扎根。在今后的日子里,档案工作者要注重更多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让多种档案在医院的各个领域都发出璀璨的光芒。


作者单位:开化县人民医院,浙江开化 324300

作者: 胡兆燕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